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GDP保持两位数 投资增幅低于两位数

  本报记者 陈欢

  在上半年全国经济数据发布的同时,上海也发布了“半年报”。跟全国10.4%的增长比起来,上海以0.1个百分点之差稍逊风骚。但10.3%的增幅依然让上海延续了GDP两位数的增长。

  “上海经济的特点是既不大起,也不大落,往年一些突飞猛进的年份,比如2006、2007,有些地方数字涨得很快,上海只涨1-2个点,像今年这种宏调收紧的年份,上海落的也不多。”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建文跟记者解释说。

  但一些数据细节却隐含经济下行风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前5个月同比增幅仅1%,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近十个百分点;1-4月份出口增幅23%,和去年同比下降近二十个百分点;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略升2%(去年数据是14%)。

  “下半年变数更大些。”杨建文说,“有些数据,比如投资增幅下降的效果,要一定时期才体现得出来。”

  投资增幅低于两位数

  “对下半年影响最大的数据是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下降。”杨建文说。

  今年1-5月份,上海统计局数据显示,上海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34.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幅仅1%??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字为1414.52亿,同比增长1.7%。

  在全国所有省市中,上海是唯一一个投资增幅低于两位数的省市。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北京同比增幅为19%,浙江同比增幅为17.2%,广东同比增幅为18%。

  “主要是上半年重大开工项目有所减少。从月度上看,4月份投资增幅最低,负增长12%,看到这个情况后,上海市5、6月份紧急启动了一批市政建设和公共投资项目,把投资增幅拉了上来。”上海市统计局相关人士表示。

  从分类别投资主体看,拉动投资的主体依然是国有经济,民间投资和非国有经济投资增幅持续下降??今年1-5月份,非国有经济投资增幅逐月下降,2月份尚维持12%的增幅(173.53亿元),3月份仅有0.8%,到了4月份,增幅为-22%,5月份增幅-29%。

  “这反映了非国有经济对经济后市的信心不足,同时也反映出他们的资金吃紧。”上述人士表示。

  历来被认为是上海经济六大支柱的电子信息、汽车、石油、钢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六大工业投资下滑??1-5月份,上海六大重点发展工业行业完成投资242.74亿元,下降6.7%,占全部工业投资的58.3%,比重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投资降幅最大,降幅达36%。

  “工业投资不足影响经济增长的后劲,从这个指标来看,下半年上海经济面临的局势比上半年严峻一些。”杨建文表示。

  除了总量之外,标志经济运行质量的另一组数据??工业企业经济效益也不容乐观。

  今年前五个月,上海工业企业亏损面逐月上升,从1月份的19%上升到5月份的31%。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截至今年4月,仅有454亿元,累计增幅6%(均为上海统计局数据)。

  据记者了解,上半年因煤炭、铁矿石价格上涨,分别影响全市企业利润64亿元和15亿元,出口退税率下调导致企业利润减少40亿元,成品油价格倒挂使炼厂亏损58亿元,利息上升增加企业支出5亿元。

  “从年初至今,煤炭、铁矿石等工业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比较大,企业盈利空间压缩很大。”上海市经委有关人士表示。

  7月9日,上海市经委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透露,上海下半年将加大重大工程投资力度,像大飞机、船舶制造等项目将启动,今年5月份正式批准的上海第一高楼??上海中心也将加快进度。

  “目标是力保10%。”杨建文表示。

  信贷同比多增160亿元

  和投资并驾齐驱的出口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4月份,上海出口增幅为23.04%。

  “从表面上看,这个增幅还可以,但是往年同比增幅都在40%左右,而且,这个增幅仅是名义增幅,实际增幅没有这么高。”此间一名贸易系统资深人士评价说。

  考虑到人民币升值和通货膨胀因素,业内认为,实际增幅要分别扣除掉这两大因素。

  而与经济总量密切相关的另外一组数据??信贷数据则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新增人民币贷款1638.5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增量的63%,同比多增160亿元。

  “今年年初制定了从紧的货币政策,从全国层面来看,信贷同比明显回落,但上海信贷没有减少。”上海市银监系统人士说。

  细看贷款种类,上述银监系统人士认为上海存在资金外流的可能性。上半年全市人民币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分别增加779.8亿元和867.5亿元。“中长期贷款一般用于项目投资,上半年中长期贷款增幅明显,而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不高,和北京等其他省市相比,上海的资金投放量上去了。”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建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