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山东财政收入首次半年超千亿

  见习记者 许未来

  7月17日,本报从山东发改委独家获悉,据初步测算,2008年上半年,山东省国民生产总值有望增长13.7%左右,地方财政收入首次实现半年超过千亿元。

  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朱志明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认为,上半年山东省经济运行呈现出平稳、健康、较快的特点,但他也承认山东工业投资回落幅度偏大,而工业投资仍是支撑经济较快增长的主要因素,如回落幅度过大,有可能使整个经济运行出现波动。

  他据此提醒,要防止受国际经济的波动性影响、和宏观调控政策滞后性的影响,以及经济周期性波动因素影响叠加,造成经济出现较大起伏。

  山东消费增长强劲

  初步统计显示,投资方面,山东省规模以上投资完成7002.4亿,增长21.5%;其中,农业、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69.9%和37%,工业领域投资增幅仅为10.5%,低于规模以上投资增幅11.5个百分点;重点调控的10个热点行业投资则下降了17.7%。在消费需求方面,上半年扣除物价因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际增长了16.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消费与投资增长的差距,已由去年同期消费低7.8个百分点,扭转为高出1.9个百分点。上半年山东省进出口总额达到743.5亿美元,增长了35.9%,其中,出口增长26.7%,进口增长超过50%,出口增幅高于全国4.8个百分点;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成了拉动山东出口增长的重要力量。

  朱志明认为,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趋协调,过分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正在改变。

  据了解,上半年,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5%,回落了2.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长约40%,所占比重达到30%左右。

  多年来,山东省服务业发展严重滞后,2007年,山东省提出了培植服务业重点城区、特色园区和大型服务业企业集团等“三大载体”。今年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5.1%,高于GDP增幅1个百分点,预计上半年可增长15%左右,全年仍有望保持高于GDP一个百分点以上的速度增长,“山东省过分依靠工业支撑经济增长的格局也正在改变。”朱志明说。

  朱志明还特别向记者提及,上半年山东省城镇新增就业和转移劳动力分别完成了全年的77%和93.3%,由于山东省坚持保供给、保市场、保稳定,抑制价格过快上涨的措施比较有力,上半年CPI累计上涨6.8%,低于全国1.1个百分点。

  “上半年的经济运行的主要数据表明,山东省经济运行正朝着宏观调控预期发展。”朱志明对上半年的山东经济运行如是评析。

  工业投资回落幅度偏大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山东省工业增加值和利润一直排名全国前列,但上半年初步统计显示,工业领域的投资回落幅度偏大,上半年投资增幅仅为10.5%,低于规模以上投资增幅11.5个百分点。

  朱志明认为,山东省上半年的经济增幅有回落,大体是适中的,符合国家宏观调控的要求,但他同时表示,工业投资仍是支撑经济较快增长的主要因素,如回落幅度过大,有可能使整个经济运行出现波动。他据此提醒,要防止受国际经济的波动性影响和宏观调控政策滞后性的影响,以及经济周期性波动因素影响叠加,造成经济出现较大起伏。

  此外,虽然山东省上半年CPI上涨增幅低于全国1.1个百分点,但山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告诉记者,目前农产品价格仍处在较高价位,农资价格累计上涨17.9%,特别是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14.1%和9.6%,受国际国内价格变动和油电价格调整等多种因素影响,物价全面上涨的压力犹存。

  “如不能有效抑制通货膨胀,物价上涨因素很有可能就会抵消实际购买力,甚至打消政府支农措施的实际效果。”山东省社科院社会所所长李善峰说。据了解,上半年山东农资价格累计上涨接近18%,今年仅小麦、玉米用肥,农民每亩就增支超过44元,基本抵消了农资综合补贴的实惠。

  让政府部门担忧的,是各项增支因素在增加,企业经营成本快速上涨。据了解,近3年来,山东原材料价格上涨37%,今年上半年预计上涨超过14%,据测算,截至6月中旬,因煤电油运价格提高,使得山东经济运行的成本增加了780多亿,而国家此次上调油电价格后,下半年山东省预计增加成本120亿。

  据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的信息,综合各种成本因素,1-5月份,山东省有近1/3的出口企业出口业务出现负增长。

  更为重要的问题还包括,企业面临融资难题,尤其是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据了解,山东省中小企业贡献了75%的就业、60%左右的财政税收。大企业在直接融资方面所具有的先天优势,使得中小企业在宏观调控情势下,在直接融资方面面临被挤压的尴尬境地。

  启动7年产业优化发展规划

  朱志明告诉记者,当前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和宏观调控都处在关键时期,要从根本上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做到4个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决心坚定不移;认真实施宏观调控措施,全力抑制物价全面上涨的目标坚定不移;扎扎实实推进结构调整,着力提升经济整体素质的方向坚定不移;同时,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防止经济出现大的回落。

  据了解, 为加大工业结构调整力度,山东省将启动今后7年产业优化发展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在投资结构的调整方面,将引导资金投向“三能”、节能环保、自主创新、现金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同时,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山东寿光市成立由政府控股的贷款担保公司,并与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达成了合作意向,市政府每年从财政拨付贷款风险金,对给中小企业放贷的,给予一定的风险补偿。农行对寿光的中小企业贷款增加了6亿多元,有效地解决了寿光市中小企业融资难题。7月16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山东省政府正责成山东省经贸委牵头到寿光市调研,推广寿光经验。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志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