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发布 > 相关评论

经济点评:中国经济半年报“点题”政策稳中求活(图)

  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GDP为130619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中新社发刘怀君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七日电 题:中国经济半年报“点题”政策稳中求活

  中新社记者 贾靖峰

  各方观望的中国经济“半年报”十七日出炉,GDP及CPI增速如期回落,官方称“宏观调控成效明显”,半年宏调“答卷”交出后,市场更加瞩目决策层经济形势分析会如何敲定未来政策走向。


  下半年经济是否“下滑”?宏调能否“松动”?成为业界与股市广为争辩的两大“关键词”。对此,业界均抱持稳定的预期。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继续呈现“回落”趋势,通胀压力亦正在缓解。

  尽管抑制经济过热及控制通胀不可能一步到位,下半年仍充满不确定性,但吴晓求说,中国经济全年维持“十加七”(GDP增速百分之十左右,而CPI增速百分之七左右)的平均值就是合理的;而最新的经济数据对中国股市来说,应是“中性偏好”的讯息。

  当下,市场对仍旧高企的PPI数据不乏担忧。吴晓求说,国际油价尚在高位,国内工业品价格增加很正常,对下游企业的通胀传导有一定压力,但并非核心压力。申银万国经济分析师陈晓升则预计,中国对国际大宗商品包括原油的需求下半年或减缓,将促使其价格回落,这可能推动PPI回归。

  未来政策何去何从?市场各方包括A股投资者,均期望通胀回落的同时货币从紧政策有所放松,以致有学者指出“从紧政策不能变”即被视为A股利空,加速金融及地产股票重挫。

  吴晓求表示,下半年宏调或包括两方面,其一,从紧政策维持目前力度但不宜加强,继续控制货币增量,同时进行信贷政策的“结构性调整”,如放松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放松非耗能企业及可增加企业业绩的流动资金信贷;其二,财政政策继续放松,若能在出口上给予财政减税,将有积极作用。

  在十七日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半年报”中,官方对后期政策亦有“点题”:稳中求活。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此间表示,下阶段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进一步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

  “稳定性和连续性”求“稳”。下半年宏观调控并不会出现逆转,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杰则肯定地说,从紧货币政策不会松动。

  “预见性、针对性、灵活性”求“活”。纠正资源价格扭曲,有针对性地放松信贷条件和资金融通渠道。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李小勇预计,下半年可能的调整包括,调节产业结构的财税措施,比如目前东部大量出口企业生存压力较大,或适当调整出口退税,供给政策将发挥作用,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型。

  A股市场对此“预感”清晰灵敏。货币从紧“风向标”地产股连日重挫,显示投资者已开始放弃对政策松动的预期,十七日经济数据发布当日,沪深股市高开低走,收市击穿二千七百点低位,仍可见对继续“从紧”的忧虑。

  分析人士指,股市最大的不确定性仍来自政策。不过,下半年宏调“稳中求活”亦预示一些投资良机,资质优良的行业龙头企业将安全度过调控寒冬,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