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加工贸易布局西部重镇 重庆打“保税港”牌

  本报记者 吴红缨 文静

  “加工贸易转移到中西部内陆,重庆是最好地方之一。”7月16日,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加工贸易暨产业转移进重庆”活动上称。

  当天,商务部宣布重庆等11个西部城市为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基地,并向重庆正式授牌。

  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在论坛上表示,此举为拓展重庆等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同时意在贯彻中央战略,通过促进加工贸易转移升级,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海关总署副署长孙松璞在会上表示,海关总署将按照与重庆市政府签署的《关于海关支持重庆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合作备忘录》,从九个方面支持重庆综改试验区建设。该备忘录的核心内容,是支持在重庆设内陆首个保税港区。

  西部机遇

  为提高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水平,缩小东、中、西部差距,引导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商务部认定了一批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

  目前,包括去年第一批认定的中部六省9个重点承接地在内,国家已认定了31个重点承接地。重庆等西部城市则为商务部认定的第二批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承接地。

  与中西部其他承接地不同的是,直辖市重庆的8.2万平方公里辖区均为重点承接地范围,成为西部地区地域面积最大的承接地。

  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凡进入加工贸易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国家开发银行可以提供优惠贷款条件,给予10%以内的利率下浮。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7月16日在重庆表示,从2007年到2010年,国家开发银行将安排300亿元信贷资金,支持中西部地区承接加工贸易梯度转移。

  当前,东部地区受土地、能源、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上升影响,加工贸易产业开始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而中西部地区则有望迎来内地加工贸易发展新机遇。

  2007年,重庆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51041.1万美元,虽比上年增长17%,却仅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6.8%,重庆要实现大增长,不能错过这一波产业转移浪潮。

  “重庆正在推开加工贸易这扇门。”重庆市市长王鸿举称,今年以来,重庆加工贸易产品结构已有所改善。

  在承接沿海地区加工贸易产业转移上,重庆市将重点支持五种类型的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龙头企业和大型企业、市场在外产业、精深加工产业、配套产业。

  黄奇帆表示,重庆在迎接产业转移方面,有五大优势:一是区位在西部省市中距东部最近;二是成品油、电力、煤炭、运输成本只有沿海地区的60%左右;三是劳动力资源丰富;四是劳动力成本比沿海城市要低出40%左右;五是重庆作为传统老工业基地,可为各类制造业提供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和技术人才。此外,重庆在西部地区财务和税务成本较低。

  “沿海加工贸易,转移到中西部内陆,重庆是最好落点之一。”黄奇帆说。

  黄奇帆称,由于人民币升值等压力,中国外向型经济将转型为调整内需,实际上就是一个中西部开发的过程,启动农村市场、城乡统筹发展的过程,西部将会崛起一个上海这样的大都市。

  7月16日一天,108家来自日本、意大利、美国、德国、香港、江苏、深圳和福建等地的企业与重庆签订了42个加工贸易转移项目,投资金额140亿元。

  西部挑战

  作为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棋局的重要棋子,重庆对市场有强烈吸引力,同时,她仍存在令东迁企业有所顾虑的,西部省市普遍存在的瓶颈问题。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博士曲建表示,加工贸易是对成本非常敏感的行业,内陆在土地、厂房、原材料、劳动力方面虽有优势,但由于区位原因,加工贸易又有大出大进的性质,物流成本将相应增高。同时,一些基础设施如路网、铁路、航空、航运等还不完善,也会加大物流成本。

  该研究院近期曾对珠三角外迁企业进行过调查,结果显示,由于上述原因,迁往西部的企业比例较低。以广东省为例,企业在省内迁移的占60%,多转向广东东西两翼和北部。向山东、湖南、江西、广西迁移的占30%,迁往越南的占10%。

  香港贸发局中国区总代表朱英表示,珠三角地区有20%港企想迁往内地,但很犹豫,“原因很简单,企业要算成本,一是搬迁成本,另一个是经营成本,还有风险成本。成本过高就不愿冒这个险。”

  内地的配套产业链也是企业必须考虑的。“一个企业需要上、中、下游产业配套才能运作。但中小型企业很难进行这样的整体运作,这就需要地方政府提供这方面的综合性配套服务,有些地方政府在这方面提供的服务还不够。”朱英说。

  重庆申建保税港区,产业转移可能性会增强。“建立一个保税物流体系,非常重要。沿海地区,特别是珠三角的发展,与香港自由港政策密不可分。”曲建说。

  对此,黄奇帆表示,除了保税港区,重庆市政府在吸引产业西迁方面,作了三大部署:一是完善市、区、县的工业园区体系,同时,在园区建标准厂房和配套设施,可直接提供给加工企业使用;二是为西迁企业量身定做配套体系,“来一个企业,便组织一条上、中、下、游产业链,与之匹配”;三是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方便。黄奇帆称,重庆组织了70亿元担保金,目前正在筹备信托、风投和私募方面的资金,年内还将组建70亿元资本金的金融租赁公司。

  黄奇帆说,“过去加工贸易,是海外接单,沿海加工,国际销售。现在将转为沿海接单,内地加工,内外市场销售。重庆将加快这方面的产业调整。”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奇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