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纺织

支持派vs反对派:纺织品出口退税是否应该上调?

    经历了四个多月的调研,出口退税上调政策终于回春见暖。

  近日,有媒体引述权威人士消息,称纺织品出口退税回调有突破性进展,决策部门已通过此项政策并将“待机出台”。

  相关消息表明,最终结果将在7月下旬或8月初见分晓。但《证券日报》记者在与业内人士及相关官员学者的接触中,发现对于是否继续上调出口退税,各界反应不一,支持者与反对者都不在少数。

  支持者认为,调高出口退税不致让纺织出口企业陷于“零利润”状态。反对者认为,中国的纺企绝大多数都是非出口企业,对他们来说,如何获得优惠利息贷款才是最为迫切的事。

  纺企面临生存危机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纺织品出口处黄处长介绍,从今年初开始,由于人民币快速升值,很多纺织出口企业都不敢接长期订单了,甚至连3个月的单子都不敢接,“因为很可能做下来的时候就没有利润了。”

  因此很多企业不敢接国外订单,尤其不敢接大订单,因为拖得时间长,汇率变化更难把握。

  据了解,在12家大型的上市纺织厂中,已经有9家公司出现毛利率衰退的情形,今年第一季度棉纺织行业的投资也首次出现负成长。据统计,今年以来,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福建、河北6省的纺织行业三分之二的企业利润率仅有0.62%。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宇认为,人民币升值对辅料行业有一定的冲击力,由于受此影响,原材料价格普遍飙升,而利润却没有相应增加。现在,人民币每升值一个百分点,纺织品出口利润就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除了人民币不断升值外,央行不断加息更是让纺织企业的贷款融资成本大为提高,一些纺织品企业已经不敢轻易向银行贷款。但在直接融资手段上,由于股市的不景气及对新股发行的限制和再融资的放缓,纺织企业要从证券市场融资也是难于上青天。

  另外,由于电价、运费、人工、水费等费用的大幅飙升,让本来毛利率仅在10%左右的纺织业一下子陷入了“零利润”的困境。

  相关统计表明,内地纺织企业总共有8万多家,其中小企业为6.6万家。今年上半年,陆续传出纺织企业倒闭或亏损的消息。

  据了解,山东淄博约有纺织品企业3000多家,目前大约30%左右的出口订单已转至周边国家。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预计有10万多人面临失业;江苏江阴某镇600家纺织企业中,已有60多家关闭。据上海美国商会近期调查,17%的企业会员打算将在华企业转至周边国家。

  严重的是,如果这些纺织企业陷入绝境,将危及1500万人的就业。劳动密集型的纺织业是不折不扣的民生产业,中国纺织业有2000多万工人,其中1300万是农民工,如果三分之二的企业有倒闭风险,对社会的稳定将会产生很大的威胁。

  另外,国家海关统计数据显示,纺织行业的服装出口已连续五个月增速放缓。

  工业部发函征求意见

  对于纺织企业来说,则是期待政府尽快出台一些扶持政策,帮助他们平安渡过难关。

  孚日股份证券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国内纺织企业都面临着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调、出口退税下调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对于我们企业来讲也是同样,据统计,这些不利因素至少将给我们企业带来2个百分点的净利润下滑。”

  广东社科院企业管理与决策科学研究所所长林平凡表示,政府可以调整税收政策,通过税收减免,为企业解困。“减税政策地方政府话语权不多,应该从中央开始。”

  刚成立的信息和工业化部曾下发了一封汇集了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棉花协会等多部委和行业协会建议的意见函,旨在解决目前国内纺织行业所面临的困境。

  该意见函中所涉内容分为五点,其中“将纺织品出口退税率从11%回调至13%,服装出口退税率从11%回调至15%”,“棉花进口滑准税下调至570~357,相当于从5%降至3%”,以及“适度解决纺织服装行业流动资金等方面的问题”三点被纺织业内视为“救命的稻草”。同时,“免除部分纺织机械、自动络筒机的进口关税”,和“采取措施适度放缓人民币汇率升值速度”也被提及。

  在这份意见函中,大体可分为核心扶持政策与配套政策两类。第一纺织网总经理汪前进认为,“关于免除部分纺织机械的进口关税,所指的是以前许多国内纺织企业的关键机器都是免税从海外进口,而在2007年这一政策取消后,企业的资金链条受到了压力。”

  而当前行业诸多矛盾构成的联结点就是出口受阻,因此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鼓励企业出口。在接受《证券日报》调查中,纺织企业普遍认为,要想实现这一目标主要有两种办法,一是放缓人民币升值速度,稳定市场预期;二是适度回调纺织出口退税率。

  渤海投资分析师秦洪表示,出口退税的减少使得纺织行业的出口举步维艰,人民币持续升值也加剧了这一趋势。如果出口退税率有所提升,那么,将给纺织行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出口退税上调幅度不一

  据了解,从2007年开始,国家陆续出台下调出口退税,以及增扩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等宏观调控政策,差不多同时期,美国次贷危机突然爆发,中国纺织企业顿时深陷出口退税下调和人民币升值双重压力。

  据有关部门透露,纺织和服装回调的幅度预计不同,其中纺织将从11%回调至13%,而服装将从11%回调至15%。出口退税率回调一个百分点,则企业出口总额1%的金额直接形成企业利润。

  国内一家纺织企业负责人表示,“已经期待很久了,非常欢迎政策出台”。他表示,从目前来看,出口退税调整是目前各项扶持政策中,对企业最有直接效果的手段。“目前纺织行业的利润只有1%,如果纺织和服装的出口退税能够上调2%-4%,那就意味着公司多赚了2%-4%的毛利,这对目前的我们来讲很重要。”

  鲁泰A是一家以生产色织布为主的纺织企业,其产品有80%以上出口海外,其中以欧美为主要输出地。据鲁泰A证券代表郑卫印对本报记者介绍:“我们企业一年出口创汇能达4个亿美金,如果纺织品出口退税率能上调到2%的话,就意味着,我们企业的毛利率有可能提高2个百分点。”

  产品出口同样达80%以上的还有孚日股份,据该公司证券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出口退税率上调2%的话,公司的净利润将会提高1到2个百分点。”

  孚日股份董秘王进刚则表示:“我们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家纺,目前还不知道其归类是属于纺织还是服装,但要想弥补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对企业带来的影响,光是提升2个百分点还不够,要6个百分点还差不多。”

  根据第一纺织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国内纺织服装的出口总额为1679亿美元,其中一般贸易占七成,按照年出口增长10%估算,2008年全年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可达到1847亿,其中一般贸易方式出口总额可达到1300亿美元左右。假定7月1日开始实施退税政策,若出口退税率回调2个百分点,则纺织行业利润总额将增加26亿美元,按照6.8的人民币汇率折算,企业利润将增加176.9亿人民币。

  不考虑其他变动因素,在企业实行25%所得税情况下,因出口退税调整将让纺织全行业增加约132.29亿元的净利润,这占到2007年纺织规模以上企业利润总额的11.4%左右。

  出口纺企:尽早出台能提高年报业绩

  纺织品出口退税回调政策的出台可以说是一波三折,但最后的市场论调还是归结为此政策将会出台。

  7月3日下午,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杜钰洲会长向财经委汇报相关工作,核心内容是“为纺织行业多争取一点政策”。 随后有消息表明,高层又对这一提议表示支持,并考虑以上调出口退税予以支持。

  本报记者在对部分纺织业上市公司的采访中了解到,产品以出口为主的纺织企业都很焦急的等待出口退税的出台。

  第一纺织网汪前进表示,对于身处困境的纺织企业而言,在扶持政策的制定上同样应有所区分,即有针对性强、能帮助企业渡过生存这道槛的短期应急政策,比如上调出口退税等,给企业调整和升级一定的缓冲时间,又有促进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长效机制。长期问题要用长期手段解决,而要解决纺织行业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当务之急无疑是如何确定退税政策的调整力度及出台时间,他认为:“半年的数据已经足以反映一个行业全年的趋势,所以综合各个方面的情况,7月份应该是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较佳时机。”

  业内分析认为,如果汇率趋于平稳,则出口退税回调政策出台的压力会小很多。某种程度上说,人民币升值的速度成为观察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风向标。

  对于纺织品出口退税回调政策的出台时间,纺织企业可是急了又急,孚日股份董秘王进刚对本报记者说:“我们也听说了出口退税回调政策可能会出台,关键是出台的时间,现在已经快到8月份了,如果再因其它事情而耽搁的话,即使政策出台了,对企业2008年下半年的收益也起不了多大的作用。”

  鲁泰A证券代表郑卫印表示:“什么时间推出还有不确定性,但是,出口退税的出台时间早晚对公司2008年的业绩有着很大的影响。”

  对此,国金证券则认为3月份以来出口情况有所恢复,而且奥运会影响了许多原材料供应、扭曲原料供需,最好是10月份,等待9月份出口数据出台以后再决定。

  另外,还有部分纺织企业对于政府的扶持政策表现冷静。他们表示,在政策尚未正式出台之前,不会盲目接收订单。

  本报截稿时,得到最新消息,对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出口退税方案,需要由国务院做出最终批复。

  内销纺企:降低贷款利息更重要

  出口退税政策还没出台便被市场炒得红的发紫,可是,在本报记者对纺企进行系列采访时发现,有些纺企对于出口退税政策并不感冒。

  7月14日,本报记者致电雅戈尔,据其证券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出口退税政策的出台与否对雅戈尔来说影响不大。雅戈尔主要以内销为主,出口产品所得利润仅占公司总利润的二成,其中有一半还是销往日本,出口美国的产品大约占出口利润的二成。所以,雅戈尔并不看重出口退税的调整。

  另有纺织企业在接受采访中,认为对纺织企业影响最大的是频繁上调的央行利息。“对纺织企业来说,出口的必定是少数,上市的也必定是少数,大多数纺企业的市场主要还是在国内,融资也主要来自银行贷款,因而我们最盼望的是央行下调利息。”四川南充南泰丝绸集团一位负责人如实说道。

  据了解,在央行短短三年多时间内高达七次的加息后,让本是微薄利润状态的纺织企业对银行贷款只能望梅止渴。在浙江、四川两个纺织大省,一些原本想从银行贷款进行技改或增加生产规模的纺织企业,不得不选择放弃,或出走海外办厂寻找柬埔寨或越南及非洲当地金融机构的帮助。

  因而,当传出央行将第八次加息的消息后,不少中小纺织企业在接受采访中,均对年底是亏还是赚表示了担忧。

  花旗环球金融的分析师托马斯认为,中国央行加息的本意是在抑制经济过热,但宏调仅仅依靠加息是远远不够的,还应有产业政策、土地政策、税收政策算相配套。“因而加息的效应并不明显,而一些中小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利润却在不断下降,进而影响生存空间。”

  因而,托马斯认为,对绝大多数纺织企业来说,他们需要的并不是调高出口退税,而是能够获得优惠利息的贷款。国金证券的报道也认为,出口退税政策的推出能起到的作用还是很有限的,至少对以内销为主的纺企来说作用不大。

  即使对出口性纺企,国金证券的调查报告也认为改善作用也不大。因为一旦出口退税上调,外商必然相应降低产品报价,出口纺织从产品销售本身获得的利润也会出现同等幅度的下降,二者相抵和没调一样。

  外经贸大学一位老师认为,如果上调出口退税,容易引起国际贸易纠纷,美国、欧洲可能会抡起制裁大棒,指责中国搞出口倾销。

  那么,对出口退税上调的双刃剑效果,相关部门是舍还是留?我们不不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