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看淡百亿海外浮亏 马明哲坚持平安全球配置

  本报记者 王小明

  比利时时间7月15日,富通集团股价在多重利空的打压下,盘中一度重挫18.38%,股价降至12年内最低。这对于目前已在本土深受资本市场波动之苦的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而言,意味着转瞬之间,浮亏再度扩大20亿元人民币。

  面对近期中国平安股价走软,传闻甚嚣。7月17日,该公司在深圳观澜召开200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并在会后召开媒体见面会,就近期环绕公司的一系列传闻予以回应。

  对于投资富通一役的百多亿账面浮亏,中国平安总经理兼首席财务官张子欣并不懊悔,只表示会密切关注。张目前代表平安担任富通集团董事。按他的说法,对于匹配期限长达50年的长线投资,短期波动并不须特别担心,此外,他重申平安将进一步发展全球性资产管理业务。

  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亦透露,上半年接踵而至的巨灾之中,该公司至今的预赔已超过20亿元。所幸的是,通过共保与分包的操作,最终对公司财务影响并不大。

  张子欣的次按判断

  自7月1日,富通股价跌破10欧元关口后,昔日备受追捧的中国平安海外拓疆之举变得百受责难。短短8个月间,中国平安先后斥资近20亿欧元购入富通4.99%股权的市值已折损近半,账面浮亏逾百亿元人民币。

  这还不是最坏的时刻。

  7月15日,富通集团继续遭到猛烈的抛售。是日盘中,富通在以9.41欧元小幅低开后迅速下行,最低插至7.77欧元的12年来低点,尽管尾盘小幅收涨至8.45欧元,但当日的跌幅仍高达11.23%。次日,尽管欧洲银行股全线反弹,但富通的股价依旧在盘中一度跌穿8欧元。

  按中国平安2007年11月27日首度购入富通4.12%权益时支付的19.05欧元均价,浮亏最大已达到59.21%。

  作为富通单一第一大股东代表的张子欣表示,虽然平安于富通的投资已跌去一半,但以近期资本市场的情况,即使当初把投资富通的资金投资于任何A、H股股票,也可能出现相当甚至更大的损失。他称,富通作为一项长期投资,应该以5-10年的收益见分晓,而不是短期的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是次富通的暴跌与数月前中国平安抛出千亿再融资后引发的连续跌停多有相似之处??市场对6月26日富通抛出的15亿欧元再融资计划的不解。

  数月之前,富通曾公开对外表示,公司有足够财务实力面对次按风暴及荷兰银行整合难题,而不必采取大规模融资的活动。于是,当15亿欧元再融资计划出水后,在投资者一片“出尔反尔”的反对声浪下,富通CEO Jean-Paul Votron于7月11日被迫辞职。

  据外电报道,在本土机构投资者的激烈投诉下,荷兰金融监管局已做出回应。该局主席Hans Hoogervorst在一次电台讲话中表示,正密切关注富通的事件进展,但目前尚未启动对富通的正式调查。但对于富通15亿欧元的再融资计划,Hans在讲话中亦表示“非常意外”。

  “这是历史上从事综合业务金融机构的最低估值水平。”相对大洋彼岸的沸腾,张子欣有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当初中国平安收购富通股份时,参考的估值水平约为1.1倍PB,而目前,富通的股价已跌至0.6倍PB,相对其他在次按风暴中普遍跌至1倍左右PB的金融机构,富通依旧非常有吸引力。

  或基于这样的判断,中国平安已于6月下旬同意参与富通再融资计划,将斥资7500万欧元,维持现有单一第一大股东的权益水平。

  对于是次次按风暴,张子欣的判断是,预计2009年上半年将彻底明朗,全球经济的快速增长也将在2009年下半年之后恢复。

  这一情景下,张透露,近期平安的海外投资将主要集中于较为靠近的香港股市。对于海外债券,则因汇率与息差不够吸引而认为“短期内机会不大”;此外,为弥补固定收益配置的不足,平安将加大对现金流收入稳定的基础设施与商业地产领域的投资。

  此外,尽管短期内风浪巨大,平安高层依然反复强调海外投资策略。

  马明哲表示,随着需要配置的保险资金的增加,资产配置长期全球化的趋势是必然的。平安将在不同的时期把不同的产品配置到经济发展程度不同的市场。张子欣则表示,近期将继续加大海外资产管理业务的拓展力度,他希望通过与富通和其他金融机构的合作,尽快建立全球产品线,同时为本公司保险资金配置与第三方理财业务服务。

  而对于较早前披露的平安与富通合资成立资产管理公司计划,张子欣表示,并未受到次按因素的影响,目前仍处于审批过程。

  三大灾害预赔20亿

  当日临时股东大会的唯一议题,是将原公司章程中“投资保险企业”的经营范围变更为“投资金融、保险企业”。换言之,中国平安“保险、银行、资产管理”的三驾马车策略,在这次的大会上被正式写入文件。

  谈及上述参股富通问题,在短期股价折损之外,张子欣更愿提及的是先进技术的引入。按他的说法,富通先进的交叉销售与银保销售技术都正在被平安学习中。马明哲则表示,与富通合作的目的在于“引进一整套系统而不只是1-2位能人”,从而在现有客户群中加大开发。

  对于平安近期交叉销售的进展,马明哲难掩喜悦。他表示,预计年内平安信用卡的发卡量可达100万张,其中60%来自集团各子公司旧有客户。在最近的一次客户转介绍测试中,100名原寿险客户在交叉销售后成为银行理财产品客户的成功率达35%。

  在全球资产价格剧烈波动、国内宏观调控加重的当下,马明哲认为,针对个人的资产管理业务是受波及较小的领域,他认为资产管理将成为未来中国金融业的最大潜力点,“我们将在发展保险的同时、推动银行的发展,并大力推介资产管理业务。”

  马亦表示,目前来自平安人寿的客户的财产险业务,已占到平安产险总业务量的12%。

  由于2008年中期业绩将于1个月后发布,平安高层当日拒谈业绩情况,但对于上半年接踵而至的南方雪灾、四川地震与华南水灾三大自然灾害,马明哲一一披露了中国平安的赔付情况。

  雪灾中,平安累计接到报案86901起,预赔金额不超过7.7亿元;地震灾害,累计接报案3798起,预赔10亿元之内,现已赔付1.47亿元;华南水灾接报案则有7564起,预赔金额在3.1亿元之内。

  然而,平安实际支付的将远远小于这累计的20余亿元。

  张子欣表示,对于一些涉案金额较大的项目,平安均采取了共保与分保措施,自留额度较高的只有车险业务。由于将风险有效转嫁,三大灾害对平安的实际影响将并不大。他举例说,对于日前曝出的9500万元救灾直升机赔款,平安的净自留小于10%。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子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