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纺织

出口退税: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观察调查中

    出口退税回调政策的出台至今仍然没有结果,业界为此争论不休,对此政策出台将为纺织业带来的种种利弊评论不已。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纺织与质量处处长曹学军认为,目前政策走向尚不明朗,主要是取舍问题。

她认为,纺织行业的发展的确面临着严峻的局势,但由于产业本身存在大量价格竞争的产品,向低成本地区进行转移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因此,在短期内也不能靠一两个政策得到很大的改观。从根本上说,行业的发展还是要靠结构调整。”曹学军说。

  据曹学军介绍,由于对纺织行业形势的判断以及各方面意见仍存有分歧,目前各个部门仍在协调中。

  据了解,争议的原因是,如果不回调退税,今年的纺织企业、外贸企业确实很困难,无论对社会稳定、就业还是经济发展都会造成巨大的影响;但如果回调退税,就涉及到政策走向的问题,改变了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的初衷,从而影响政策的效力。而且对于纺织业来说,从根本上说,行业已经进入了高成本时代,行业的发展最终还是要靠结构调整。

  一方面,是纺织企业面对压力无以为继;一方面,是政府的政策走向的问题。出口退税回调政策一时间成为两个对立观点的争论焦点。

  中国纺织行业协会一位人士表示,政策调整的方向,是需要限制资源性和出口规模过大的产业发展,因此此前一直是下调出口退税。如果回调就将涉及到政策走向的问题,政府对此会存有一定的顾虑。不过,纺织行业不仅牵涉到行业发展,还牵扯到职工就业的问题,政府会从全盘进行考虑。

  6月4日,商务部财务司司长李荣灿在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会员大会发言,他表示,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相关部委将保持出口退税政策的相对稳定,近期不会有新的出口退税动议。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部主任赵玉敏说:“政策调整的方向是要支持创新和结构调整,出口退税的回调对创新的支持能有多大效果?能否真正促进产业的优化调整?”她认为,目前纺织企业在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过程中还遇到不少问题,政府不如在提高西部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发展方面加大投入,以促进产业向西部平稳转移。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学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