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收编17水务项目 “深水模式”全国探路

  本报记者 徐炜旋 实习记者 赵宇剑

  深圳水务集团6月19日正式接管了常州江边污水处理厂20万吨污水处理项目,并成立常州市深水江边污水处理有限公司。

  “能夺标主要依靠深圳水务集团的实力,包括成本优势和方案设计优势。

”深圳水务集团董事长于剑7月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外,该集团参与运营的常州15万吨/日的污水处理项目得到当地政府认可也是本次中标的原因之一。

  今年初,深圳水务集团在该项目全球招投标中,从威立雅、首创等12家竞标单位中脱颖而出,以最低的污水处理费单价,取得该项目25年特许经营权。

  截至目前,深圳水务集团已经在全国7省投资运作了17个水务项目,集团目前总资产110亿,净资产81亿,日供水能力728万立方米,居全国同行之首。

  历次转型

  深圳水务集团第一次转型是2000年底。彼时,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推动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圳水务集团借此改革时机实现了供排水一体化,由单纯的供水企业转变为集供水业务和污水处理业务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水务集团。

  2001年12月,原深圳市排水管理处的30多亿资产并入原自来水集团,供排水一体化的新水务集团正式挂牌成立。供排水一体化实现了深圳水务集团业务重组,而更为重要的是其在随后进行的产权多元化改革,使深圳水务集团从单纯的国有独资企业转变为全国水务行业中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

  于剑表示,供排水一体化改革开创了水务投融资体制改革和水务产业战略重组的新模式。这一模式使排水能尽快在一个成熟的企业里运作,缩短了其转变机制的过程。

  第二次裂变则在2002年。当时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将基础设施领域确定为加快国有经济发展步伐,进行产权主体多元化改革。深圳水务集团被确定为该市五家试点企业之一。

  在2003年底深圳水务集团与威立雅水务及其合作伙伴首创股份正式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通过重组,深圳水务集团形成了国有控股55%,通用首创投资有限公司(威立雅与北京首创股份合资成立,各占50%股份)持股40%,有150多年历史的威立雅水务持股5%的产权结构。此次产权改革涉及股权交易额折合人民币33.1亿元,成为2003年度国内最大的外资并购项目,也成为迄今为止国内水务行业最大的产权交易项目。

  据了解,目前威立雅除了派出成员参与董事会,还有两位成员出任深圳水务集团副总经理,主管生产运营和财务。于剑认为,出资人“到位”,各大股东兼顾自身及公司利益行使决策权,有益于企业追求效益与自我发展意识的提升。

  版图扩张

  2007年8月15日,深圳水务集团分别收购深圳特区外宝安、龙岗两区水务企业51%的股权。新成立的深水龙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和深水宝安水务有限公司正式挂牌,由此,以深圳水务集团为平台的深圳特区内外供水资源完成整合。

  此前,深圳水务集团与天健集团已经联合,成立了深圳市水务投资公司,进军全国水务市场。

  于剑表示,设立水务投资公司,主要基于:其一,城市规模扩展、城市人口增加和城市经济总量提升将产生巨大的水务投资需求。全国要达到2010年污水平均处理率60%的水平,污水处理设施投资将超过3000亿元。此外,改善水源水质、改造水厂工艺和旧有管网等,也需投入数百亿元。

  其二,水务行业管理体制改革促进行业整合。在资本自由流动和资源重新组合的背景下,政府和资本相互作用,通过兼并和收购,水务行业正进行新一轮的整合。

  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我国城市供水和污水处理企业的存量总资产达2000余亿元,这些企业大多数都是单一国有产权。因此,水务企业的产权改革、资产重组在未来几年里将创造至少1000亿元的资本交易。

  其三,水价改革日益凸显投资价值。我国水资源短缺,价格可为杠杆,调解水资源的供需矛盾。

  传统水务产业有了很大转变,于剑表示,由于外资、民营资本的进入和各产业组合的变化已形成了新的三路大军:其一是从传统的运营方面的企业,其二是水务行业的投资企业,其三是水务行业的外资的进入。“深圳水务集团算是跟上了水务发展的步伐”。

  于剑介绍,水务投资公司目前已在山东、江苏、浙江、河南、安徽、江西、广东7省投资17个供水、污水处理项目。这些项目的投资方式包括股权投资、TOT、BOT等投资模式。

  目前,深圳水务集团对外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中小城市,于剑表示,这主要是本着先点而面的原则,先占有一个点,以此为基础向周边扩张。深圳水务集团在常州周边就有五个项目,可通过规模效应,减少经营成本和管理成本。

  据透露,深圳水务集团下一个目标是进入湖北水务市场。

  资金瓶颈

  “深圳水务集团在迅速扩张的同时,也遇到了一些瓶颈,主要是资金问题。”于剑说,“至于是否增资,如何增资,这些需要经董事会充分讨论,听取各方股东意见,结合战略发展规划再做决定。”

  但她同时强调,实际上资金问题仅是投资公司的问题,对于整个深圳水务集团来说尚有很大空间。“目前深圳水务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仅为29%。”

  深圳市国资委总经济师熊佩锦持相同观点,他表示:“需不需要增资由董事会决定,但如有需要,深圳市国资委在资金上会对深圳水务集团给予支持。”

  此外,深圳水务集团实现和威立雅的合资,也为产权多元化重组引进大量外来资金,在资本方面为深圳水务集团的扩张与业务的拓展做了充分准备。

  但事实上,水价偏低在客观上延长了各项目的投资回报周期。深圳水务集团总经理韩德宏告诉记者:“不管是哪种投资方式,目前水务项目的投资回报率都不高,主要是国内水价偏低造成的。”他说,国内的水资源使用费仅占GDP的0.6%,与国际3%至4%相比还有很大的上调空间。

  据了解,深圳水务集团目前正在制订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于剑如是表示,“资金方面的问题也会是制订战略规划时要考虑的主要问题之一。”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