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通胀压力依然存在 货币政策还应从紧

  国家统计局7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CPI同比上涨7.1%,低于5月份的7.7%和4月份的8.5%,为连续第二个月回落;6月份PPI同比上涨8.8%,连续第11个月扩大,再创2004年11月以来新高。

  事实上,早在此次CPI数据出炉前,就有不少市场人士预测,继5月份之后,6月份CPI还将继续回落。对于CPI的持续回落,业内人士指出,进入本年度第二季度以来,在各项促产增收等措施作用下,国内粮食、肉类等物资的供应状况有了好转,5月初至今食品价格回落幅度较大,而食品价格在CPI中占比很大,因而食品价格回落显然成为CPI连续两月回落的一大原因;此外,翘尾因素的不断减少也是6月份CPI下降的又一因素。

  尽管CPI连续两月回落给市场面对通胀“不断高企”的预期一点安慰,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此轮物价上涨始自去年,这令市场在评价和衡量今年6月份CPI时参考了较高的基数,因此,尽管6月份CPI持续回落,但其实这个数据“仍处高位”。“这两个月来CPI数据回落不代表CPI已进入下行通道,中国仍面临严重的通货膨胀。”

  专家指出,CPI的继续回落现象需要理性看待,虽然回落现象说明当前宏观调控各项政策“正在发挥作用”,但并非预示通胀压力渐小,当前的通胀形势并没有缓和。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也指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价格过快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制约因素依然较多,国际金融形势还比较严峻,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受世界各国价格普遍上涨、生产价格涨幅继续扩大、通胀预期较强及下半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较高等因素影响,未来通胀还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而央行此前发布的报告也指出,受到国际成本推动压力和货币信贷反弹压力的影响,从未来趋势看,影响物价上涨的部分深层次因素依然存在,全年物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

  与此同时,“高烧不退”的PPI导致未来CPI面临更大的上行压力。近期以来,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和四川地震等因素,不断推动PPI走高,PPI一直呈持续上升之势,已连续两个月高居8%平台,而6月份PPI更是同比上涨8.8%,再创2004年11月以来新高。一位银行人士指出,虽然食品类价格上涨对物价上涨的推动力有放缓迹象,但生产资料价格保持涨势致使成本推动对物价上涨的压力仍较大,加之灾后大量基础设施重建,必然会增加未来一段时期内对水泥、钢铁以及铜、铝、锌等基本金属和建材的需求,这些因素的存在给上游生产价格带来的冲击不容忽视。若PPI涨势不减,未来CPI形势也不容乐观。在此情况下,要实现全年4.8%的通胀目标"还有一定难度"。

  在此情形下,不少分析人士预计,当前世界范围内出现了较严重的通胀趋势,在原材料、石油、农产品等价格不断上涨的环境下,中国全年CPI增幅将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下半年可能超过两位数。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尽管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但是今年中国经济将"稳"中发展,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是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原动力,中国不会出现恶性通胀。

  与6月份CPI数据同时出炉的还有我国上半年的GDP数据: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0.4%,比上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事实上,关于上半年经济增速的放缓,早在市场的意料之中。也正是基于这一背景,近期出现了"货币政策应当放松以保持经济增长"的声音。对此,有专家指出,基于对未来通胀形势的担忧,坚持货币政策继续从紧不应改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表示,中国不应该放松从紧的货币政策,但需要在抑制通货膨胀和保持经济快速增长之间寻求平衡。

  面对通胀压力不减以及未来仍有可能继续增大的现状,记者采访到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紧货币政策不应松动,但下半年货币政策在坚持"总量从紧"的前提下,会更加注重结构性因素,同时在工具选择和力度使用上会更具有灵活性。"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和灵活性,进一步做好'有保有压'工作,进一步对信贷进行结构性调整显得尤其重要"。

  在维持从紧基调不变的同时,不少专家强调了加强财政政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应对通胀,还需多措并举,打好政策"组合拳"。要积极采取措施既"防止其进一步严重",又要进一步实施更为灵活的财税政策,比如适当降低企业经营的税收特别是受到紧缩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的税收,积极推动经济转型;同时,加大对低收入人群的财政补贴和援助,以应对高物价的压力,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等。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