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进军中国石化上游 陶氏借力科威特石油

  本报记者 何清

  7月15日全球顶级化学品供应商??陶氏化学宣布与科威特石油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科威特石化公司合资成立KDP公司,双方将各自拥有KDP50%。

  “这是陶氏进行战略转型的重要步骤,未来陶氏业务领域开始转向高增长高利润的特殊化学业务。

”一名陶氏中国官员坦言,“通过此次合资,陶氏原有的一些基础化学品业务进入了KDP,未来陶氏化学的功能产品和高新材料业务所占销售额将占公司总销售额的69%,而此前这个比例是51%。”

  据悉,此次合作中科威特石化公司将支付现金,而陶氏则以旗下聚乙烯(PE)、聚丙烯(PP)等业务进行实物出资。科威特石化公司拥有廉价原油供应渠道,因此KDP将能最大程度降低油价波动造成的业绩损害。假若上市,KDP将位列“财富500强”的前200名以内。

  陶氏的无奈

  据了解,陶氏与科威特石化的谈判早在2007年即已展开,当年的12月13日,双方就合资企业的股权比例、资产构成等相关事项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了意向性协议。

  然而一旦PE、PP等业务进入KDP,陶氏,这家全球领先的化工巨头将失去半壁江山,为此陶氏全球CEO利伟成在与科威特石化公司谈判的同时,开始为公司寻找新的业务方向。这时罗门哈斯??这家特殊化学领域最成功的企业进入了陶氏的并购视野,今年7月10日,也就是KDP宣布成立的前5天,罗门哈斯正式成为陶氏的一部分。

  据上述陶氏官员介绍,目前合资公司相关协议只待相关监管部门批准即可正式签署,整个交易预计2008年底完成。未来新公司的总部将设在美国密歇根州,现任陶氏基础塑料业务总裁James R.Fitterling被任命为新公司的CEO。

  未来KDP将拥有包括PE、乙烯胺、乙醇胺、PP、聚碳酸酯以及相关的技术专利在内的大宗化学品业务,其中PE和PP是全球聚合物市场中交易量最大的商品,陶氏在这两大市场中具有领导地位。

  利伟诚表示,“对于陶氏来说,这标志着我们战略转型过程中的一座重要的里程碑??通过合资企业继续保持基本化学产品业务的增长,降低资本密度,使得我们能够释放其中的现金,投资于我们的功能产品业务及应用市场业务。”

  在谈及成立合资公司原因时,那位陶氏官员坦言:“油价已经涨了很长时间了,所有大型化工企业的利润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尤其是在北美、欧洲这些传统市场中,陶氏的业务受到很大打击,业务转型已迫在眉睫。”

  陶氏2007年全球年报显示:2007年其全球销售额达535亿美元,刷新了公司纪录,比2006年增长9%;然而每股收益2007年仅3.76美元,其中还包括陶氏投资于道康宁等多家企业的投资收益11亿美元,而2006年陶氏每股收益达4.25美元。

  今年以来,陶氏为了应对高油价已在今年6月和7月对其全部产品进行了两次大幅提价,最高幅度达到了50%。但涨价即意味着部分客户的流失,为此陶氏6月又不得不宣布旗下一些企业的停产关闭计划:

  随着KDP的成立,那些产品附加值不高、容易受行业景气周期影响的业务多进入了KDP,由于科威特石化公司拥有廉价原油的供应渠道,因此它们更能抵御油价波动的风险,也就有了更强的市场竞争能力。

  通过成立KDP,陶氏将公司未来业务发展重点从石化产业链上游的大宗化学品生产向下游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工、特种化工生产转型,并使之成为公司业务的主体,与此同时实行“轻资产”战略、建立合资企业来提高基础化工产品的竞争力,从而使公司在行业景气周期的不同阶段都能保持连续的增长。

  中国谋略

  据了解,在利伟成眼中,中国在陶氏全球布局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位置。2003年利伟成就任陶氏全球CEO伊始,即将陶氏全球董事会召开的地点放在了中国。

  “我就是希望我们董事会成员能够到中国看看,走访上海、北京、西安等几个中国的大城市。这里的市场增长十分迅速,注定会成为我们新的利润增长点。”当时利伟成对记者说。

  在他的积极推动下,2005年、2006年陶氏在中国落子如飞,先后新建、收购了多个与石化业务相关的企业,目标就是要完善在华产业链,整体提升其在中国化工品市场的份额。

  目前陶氏大中华区共拥有10家下属企业,其业务多以下游化工品为主,并没有PP、PE等领域的业务。其在华最大生产基地??张家港,多家子公司主要生产丁苯乳胶、环氧树脂等,业绩都较优良,因此未来中国业务进入KDP的可能性不大。

  然而业界普遍认为,利伟成之所以选择科威特石化公司作为其合作伙伴,中国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陶氏在华企业目前原材料采购多是面向国际市场,在石化产业链上缺少乙烯等基础化工品的生产环节。中国化工品市场自2000年以来迅速扩张,陶氏要想在其中占据更大份额,就必须拥有完整的产业链。”上述业内专家说,“它未来的重点必然是努力在中国获取受限的乙烯产能,毕竟乙烯是化工行业的基础原料,没有乙烯产能,环氧树脂、聚苯乙烯等化工品的生产都需要依靠市场采购,规模优势难以显现。”

  事实上,此前陶氏已就在中国建立乙烯产能方面进行了多番努力。

  2003年中石化决议上马天津石化扩能改造项目,其中包括1000万吨炼油项目和100万吨乙烯项目。得知这个消息,当时的陶氏高层立即行动,多次赴京展开游说工作,期冀能够入股天津石化乙烯项目。

  2005年中石化在广东省政府的支持下,开始研究在广州建设千万吨级大炼油项目,陶氏再次看到了希望。

  去年12月传出陶氏与科威特石化公司谈判成功的消息,业内将这看做陶氏的新策略,因为科威特石化公司的母公司科威特石油集团正是全球最大的原油供应商之一。

  6月3日在亚太油品分销国际会议上,科威特石油集团董事总经理Abdullatif Alhouti表示,壳牌和陶氏化学有意作为第三方加入科威特石油与中石化在广东南沙的炼油项目。他透露目前该项目正在等待发改委的最后审核。

  这佐证了陶氏欲透过科威特石油集团进军中国石化上游产业链的揣测。

  “中国需要油,科威特有;科威特需要石化技术和品牌,陶氏有;陶氏需要中国乙烯产能,科威特方面有能力给予支持。”上述业内专家感慨道,“即便最终陶氏无法入股,通过KDP,陶氏也能够将其在华产业链打造完整。”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