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统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详解上半年中国经济

  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经济明显减速之际,上半年中国经济走势格外引人注目。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中国经济将向何处去?在7月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面向中外媒体做了权威的阐释。

  如何评价当前经济运行情况

  上半年的宏观经济数据已陆续出台,我们该如何评价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当前的运行情况有哪些特点?对此,李晓超的看法是,今年以来,我们面对来自国内外的冲击、困难和挑战,整个国民经济仍然保持了平稳较快运行。

其主要特点一是朝着预期方向发展,二是结果来得十分不易,三是宏观调控成效明显。

  李晓超说,从经济增速来看,偏快的经济增速出现减缓,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1%,比上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同比回落2.5个百分点。一季度增长10.6%,比上年四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同比回落1.1个百分点。整个上半年增长10.4%,同比回落1.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上半年贸易顺差也在减少。

  从居民消费价格看,较高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出现回落,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比4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6月份比5月份继续回落0.6个百分点。从环比看,5月份比上月下降0.4%,6月份比上月下降0.2%。

  从经济结构方面看,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投资和消费关系得到进一步改善,上半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之差同比缩小5.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两高一资产品的生产增速回落,上半年六大高耗能行业生产同比增长14.5%,比上年同期回落5.6个百分点。而高新技术制造业增速进一步加快,上半年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加17.6%,同比加快0.5个百分点。

  从重点领域看,重点领域的供应得以改善,特别是粮食今年又获得了好的收成。另外,90平方米以下的住宅投资高速增长,上半年全国住宅投资同比增长36.6%,而90平方米以下的增长85.1%。

  从经济运行质量看,经济运行质量较好,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中企业实现利润和城乡居民两个收入都保持了较快的增长,特别是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又在30%以上。

  对于来之不易的结果,李晓超说,主要是今年以来经济发展遇到了国内外较大的挑战和冲击。

  从国际上看,今年以来世界经济波动较大,尽管一季度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增长好于原来的预期,但进入二季度以后,主要经济指标显示世界经济将会有较大的回落。通货膨胀也呈加剧态势,6月份欧元区的CPI上涨4%,16日美国公布的6月份的CPI上涨4.3%。在国际市场上,包括石油、粮食等初级产品价格,今年以来也呈现出大幅上涨,而与此同时国际金融市场,包括股市、汇市、期市都剧烈振荡。

  从国内来看,今年以来接连发生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特大地震灾害和部分地区的洪涝灾害,都给我们的经济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冲击。

  面对这些国内外的严峻挑战,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是宏观调控准确及时、措施得力的结果。同时,也与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取得的巨大成就,经济总量增大,抵御能力增强,回旋余地扩大密不可分。

  李晓超同时表示,我国宏观调控成效比较明显,第一,牢牢抓住宏观,突出预见性。在遇到这么严重困难的情况下,中央及时决策,明确提出了一手抓抗灾救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

  第二,紧紧抓重点,突出针对性。抓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的供应,加大对农业的各项补贴,积极推广新技术;抓煤电油运,加强对紧缺方面的调动;抓低收入群体,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

  第三,实时盯形势,突出及时性。在重大灾害发生时,中央及时研判形势,作出决策。在价格上涨时,及时发放补贴,稳定通胀预期。

  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增速回落

  我们看到当前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增速回落,有评论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的运行已经出现一个拐点。对此,李晓超的看法是,今年以来,经济增速确实出现了回落,一季度增长10.6%,比上个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二季度回落的幅度更大一些。我们应该这样看今年以来经济增长速度回落:第一,应当看到当前经济增速回落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防止经济增长偏快转为过热,是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人大会议提出的宏观调控目标“两防”中的“一防”。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央采取了货币、财税、贸易、土地等各项综合性政策。所以说,随着这些政策的落实,经济出现增速回落,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

  第二,应当看到当前经济增速回落是平稳回落。一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比上个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二季度比上年同期回落2.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总体上看,经济增速回落比较平稳,没有出现大的起伏。

  第三,应当看到当前经济增速回落是在结构调整中的回落。虽然东部地区增速出现了回落,但中西部地区增长在加快。从投资看,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长又快于东部地区。中部地区上半年增长35.3%,西部地区增长28.6%,东部地区增长22.4%。从行业看,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速在回落,高新技术增长在加快。

  第四,我们应当看到当前经济增速回落到的速度仍是较快的增速。二季度增长10.1%的经济增速高于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平均增速0.3个百分点。

  第五,还应当看到未来经济仍有保持较快增长的动力和活力。我们还正在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进程的阶段,发展的不平衡性也为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空间。

  当然,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伴随着经济增速的回落,经济运行中也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比如说,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了一定的困难。

  如何看待当前物价走势猪肉等农副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是本轮CPI持续攀升的主导因素。在上半年“7.9%”的CPI涨幅中,食品价格拉动上涨6.64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我国生猪存栏和出栏都出现了恢复性增长,猪肉价格涨幅同比、环比均出现了逐月回落的态势。如何看待当前价格走势?李晓超的看法是,虽然近两个月居民消费价格出现了回落,但是目前的价格水平还处在较高的位置,价格长期在高位运行,不仅影响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地发展,而且还影响到百姓的生活,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居民的生活。

  李晓超认为,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着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其中物价上涨仍是最突出的问题。今年以来世界各国价格可以说是普遍上涨。近两个月,5月和6月,包括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CPI都在冲高,有些达到了十多年以来的较高水平。而初级产品,特别是石油和粮食,今年以来增长都在30%以上。据有关国际组织统计,国际石油6月份能源价格环比还在继续上涨。石油上涨7.2%,煤炭上涨19.9%,非能源价格上涨1.4%。在开放度越来越大的形势下,国际因素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国际初级产品价格涨幅的持续扩大,也对我国PPI形成了较大的传导压力。5月份,PPI同比上涨8.2%,6月份涨幅进一步扩大到8.8%。而近期成品油和电价的上调,灾后重建形成的对建材等的需求,都可能形成价格上涨的一些新因素。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近两个月随着CPI的回落,公众对价格上涨的预期比前一段较为稳定。但在当前国内外特别是国外价格上涨较快的形势下,仍容易产生对价格继续上涨的新预期。

  下半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还比较高。初步测算,下半年价格翘尾因素将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晓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