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铁矿石“中国价格”的由来

  世界著名零售企业家乐福和沃尔玛在中国与供应商的价格谈判中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原因就在于家乐福和沃尔玛较大的商品需求量和销售能力,使得供应商不得不委屈求全。

  然而,铁矿石需求量全球第一的中国钢铁企业在与供应商的谈判中却总是被动。

今年的铁矿石谈判更是离谱到出现了一个专门针对中国钢铁企业的“中国价格”。

  最新消息显示,世界主要铁矿石供应商??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和力拓公司与欧洲钢厂达成的今年铁矿石涨价幅度为71%,这一价格较此前与亚洲主要是中国达成的近97%的涨幅要优惠很多。

  现货矿比例大、海运费差价、超数量进口以及必和必拓收购逼迫力拓提高价码这四大因素导致了2008年铁矿石价格欧洲与亚洲间涨幅的差异。其中,现货矿比例大、超数量进口是决定因素。

  据悉,中国进口矿中有约55%是现货矿,与长协矿价格较固定不同,现货矿需要现买、现运。在近年海运费用成倍上涨的背景下,中国国内市场现货矿和长协矿的价差被拉大。同时,与欧洲较强的海运能力相比,中国掌握的运力又极为有限,也令中国在谈判中处于劣势。

  而中国铁矿石需求量巨大却无法在谈判中占据优势的最重要原因,还在于中国钢铁行业超预期的发展导致铁矿石供应紧张。中国的钢产量从上世纪80年代的3000万吨发展到2007年的4.89亿吨,直接导致了铁矿石供应的紧张。

  有关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进口铁矿石38300万吨,占全球铁矿石总量的46%,而增量则相当于全球增量的近90%。在巴西淡水河谷、澳洲必和必拓、力拓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垄断了全球70%以上资源的背景下,中国除了向三大供应商购买,没有其他供应商可以选择。

  另外,据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透露,今年1至5月,中国钢厂在国内铁矿石富余的情况下突击进口以及必和必拓收购逼迫力拓提高价码做业绩两大因素,也干扰了中澳双方的铁矿石谈判。2008年1至5月,中国国内自产的铁矿石增长了25%,但中国钢厂还是多进口了3100万吨铁矿石,这种超数量进口造成中国对铁矿石的虚假需求。

  中国钢铁产业集中度不高是造成铁矿石大幅涨价和出现“中国价格”的根源。目前我们所要做的,是加速行业整合力度,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大型、超大型钢铁集团,大幅度提高中国钢铁产业的集中度。

  中国目前钢铁产量中,有一半属于需淘汰的落后产能。如果这部分产能被淘汰一半,中国的铁矿石进口量将减少四成,所导致的对铁矿石需求量的变化,即便不能令中国钢铁企业在铁矿石谈判中占据主导地位,起码也会大大改变现在的被动状况。因此,目前我们所要做的是加速行业整合力度,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大型、超大型钢铁集团,大幅度提高中国钢铁产业的集中度;同时,还要进一步规范进口铁矿石的贸易秩序,最终取得在铁矿石谈判中的话语权和定价权。

  亚洲和欧洲铁矿石谈判价格涨幅的差异表明,铁矿石谈判的旧机制已经瓦解,新机制尚未形成,这也意味着明年的铁矿石谈判将会更加艰巨。市场人士表示,中国钢铁企业能否改变在谈判中的弱势地位,中国淘汰钢铁行业落后产能的进度及行业整合的进程如何将起到决定作用。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