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中小企业发展“危机中充满机会”

  本报记者 张颖 实习记者 王小萱 发自上海

  人民币汇率上升、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增加,已成为架在外向型企业脖子上的“四把刀”。于是,如何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特别是在目前全球贸易面临严重危机的情况下,帮助中小企业更好地生存和发展成为各国政界及商界领袖所关注的焦点之一。

  中小企业面临的生存危机引起了亚太经合组织(APEC)的高度关注。记者了解到,在8月2日-3日举行的第二届ABAC亚太中小企业峰会上,来自亚太地区21个经济体的企业家代表将围绕“技术、教育、融资、社会责任”4个方面,探讨中小企业在新经济环境下生存和发展的解决之道。

  中小企业面临三道难题

  次贷危机、人民币升值等不利因素对中国中小企业,特别是出口企业造成巨大影响。用阿里巴巴B2B总裁卫哲的话说:“中国中小企业的冬天已经来临。”

  香港贸发局公布的一份统计资料显示,2007年广东地区倒闭的企业超过1万家。与珠三角倒闭潮相似的是,今年上半年以来,浙江温州也出现了厂商停产或倒闭风潮。生产成本增加、出口订单减少、融资困难加大是中小企业面临的三道难题。

  对此,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毋庸置疑,生产成本增加是中小企业遇到的一大难题。”该人士分析到,这主要体现在工业生产资料、企业用工成本、土地出让价格高企方面。数据显示,今年4月,钢材、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2%,而工业品出厂价格仅上升5.3%,国内劳动力成本年平均上升8%左右。加上印度、越南、巴基斯坦等东南亚制造企业,以更低的劳动力成本对中国出口企业施压,导致一些中国出口加工企业不得不倒闭关门。

  此外,出口订单减少是中小企业面临的另一大难题。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全球大买家纷纷减少采购,控制风险。调查结果显示,2008年第一季度,中国向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国家的出口额同比增长明显放缓,传统渠道买家大幅减少。

  与此同时,银行信贷紧缩使得本来就存在贷款难、担保难的中小企业融资更加困难。涉及技术改造的贷款下降数目更是惊人,致使中小企业破产量猛增。以浙江省为例,受资金短缺影响,第一季度纺织企业共亏损3174家,同比增加414家,亏损面高达28.4%。仅温州市,就有1486家中小企业处于停工、半停工的状态,占企业总数的6.3%。

  阿里巴巴助力破解困局

  “尽管竞争加剧了,但危机中充满着机会。”卫哲对中小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分析指出,在当前经济背景下,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平台,降低销售和采购成本,拓展更多销售渠道。

  比如,一些行业的原材料在海外市场价格优势明显,中小企业完全可以利用人民币升值,直接采购国外的低价原材料。此外,国内劳动力成本存在巨大的地区差异,而中西部地区的劳动力成本优势非常明显。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加大半成品、零部件的内地采购来降低成本。

  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订单减少的难题,阿里巴巴作出了尝试。记者了解到,阿里巴巴日前在上海为来自欧洲、美洲和澳洲(澳大利亚、新西兰)的16个国际零售巨头举办了一次家居装饰行业国际大买家洽谈会。越来越多的国际大买家希望直接与生产商沟通而不是通过贸易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参会的买家中有70%来自美洲以外的市场,展示了欧洲和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的零售品牌的巨大潜力。在2007年到2008年之间,阿里巴巴分别在欧洲、日本、印度和中东发展会员,为中国中小企业进入这些市场搭建平台。

  至于让大部分中小企业头痛的“融资难”问题,记者采访了即将参加ABAC亚太中小企业峰会的专家。一些被访者表示,峰会将为此作出应有贡献,积极推动APEC各成员政府,对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政策性支持,并在技术条件、经验以及信息等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

  而记者从有关人士处了解到,在国内,阿里巴巴扮演着“先行者”的角色,已经分别与工行、建行合作,通过“网络联保”、“易融通”和“e贷通”等业务,为中小企业研发提供了无抵押贷款和融资,并建立了一套由网络运营商供应、纯信用贷款、融资的服务机制。同时,阿里巴巴研发建立了一系列应对贷款风险的标准化控制机制,对风险进行监控和贷后风险处理。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