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总部在台企业可无限投资大陆(图)

  台湾主要面板厂奇美有望来大陆投建面板厂,在取得更稳固地位的同时,将提振大陆的液晶面板业。

  台湾当局昨天通过了“大陆投资金额上限松绑及审查便捷化方案”,在台湾设立营运总部的企业以及跨国企业的子公司赴大陆投资将完全不设限,其他类型企业则由最高不得超过企业净值40%,统一调整放宽至60%。新方案将于8月1日开始实施。

  “深耕台湾、连结全球”

  台湾当局认为,此政策将有利于厂商在全球及亚太范围内的经济战略与布局,并期待能借政策松绑,鼓励大量滞留在海外的民间资本回流。
一方面,鼓励台湾企业“根留台湾”,另一方面,为跨国企业利用台湾布局,创造更有利的投资条件和更大的规划空间。因此,这一方案被命名为“深耕台湾、连结全球??大陆投资金额上限松绑及审查便捷化方案”。

  昨天,台“行政院长”刘兆玄和“经济部长”尹启铭再次阐述了相关意图。刘兆玄表示,借助投资金额上限的松绑,希望“让国际投资人对台湾市场具有更大信心”。

  尹启铭在记者会上也表示,松绑后企业是否要增加在大陆或是台湾的直接投资,自会有其完整的风险收益考量,但可以确定的是,以往企业为规避上限而不愿汇回大陆盈余的情况,将有所改变。他同时表示,就他与外资的接触了解,在资金可以自由进出后,未来与台湾企业结盟、共同出资赴大陆投资的意愿将提高,“台湾会变成一个steppingstone(踏脚石)。”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明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当局之前的设限是担心资金外流对岛内经济不利,这一思路显然不符合当前的经济大背景,台湾企业的资金没办法投到大陆,岛内又找不到好的机会,实则是把企业卡住了,对两岸经济都不利。

  王建明认为,60%也只是对岛内的保守势力作一交代,将来的趋势将是一步一步突破直至完全放开。实际上,对于中型以上的企业而言,在台湾设立营运总部,难度也并不是很大。

  此前,面对台保守势力的质疑,台湾当局回应表示:此举系新“政府”“连结全球”政策的一环,符合美国及欧洲商会等外商长期以来的建议,目的是为了鼓励企业以台湾作为亚太乃至全球的营运中心,并非只是为了投资大陆,和已在大陆投资的台商而设计。

  163家上市公司受益

  依照现行规定,台湾个人或中小企业投资大陆的上限是新台币8000万元;中大型企业大陆地区投资比例上限则按等级分类:净值新台币50亿元以下者,投资金额上限为净值的40%;净值超过新台币50亿元至100亿元者,投资金额为净值的30%;超过新台币100亿元者,投资金额为净值的20%。

  按照台“经济部”统计,放宽投资上限至60%,将使163家上市企业受惠,可投资额度较当前将扩大70.2%。

  由于赴大陆投资松绑一案在台湾争论多年,按照台“经济部”原先的规划,准备先放宽上限至净值的50%。台“经济部”估计,如投资上限一律放宽至净值50%时,受惠上?公司可达152家,整体可投资额度增加42%;但其他有关部门认为,若仅放宽至50%的水平,不出几年又将有另一批企业超限。台湾当局在考虑企业界现实需求及政策执行可能性后,于是决定一次放宽上限至净值的60%。至于在台设立营运总部的企业共有599家,未来将完全不设限,获得松绑。

  据台湾数据,2007年台湾全年核准对大陆投资金额为99.7亿美元,较上年增加30.46%,累计1991年至2007约650亿美元。但分析人士估计,实际数据可能远高于此,因为部分台湾资金是经由第三地间接投资到大陆。

  台企已提前布局大陆

  “实际上台湾一些企业已经加大了在大陆的布局力度。”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明表示,此前统一、友达等台资企业已经开始了在大陆的大规模布局规划,因为企业早前已经预期到马英九竞选时的相关承诺是会兑现的。

  此前,统一集团就高调表示,鉴于台湾市场规模有限以及东南亚目前的经济环境,将把大陆市场作为公司未来的主攻方向。此前香港媒体曾报道,统一企业(1216.TW)有意出资新台币30亿元收购大陆的食品和饮料生产企业。今年6月30日,统一企业中国(00220.HK)又宣布斥资2.45亿元与其余投资者共同设立华穗食品创业投资公司,寻找大陆市场有潜力的食品企业,从事私募股权投资。

  台湾地区IT巨头也已开始正面响应这一松绑举动。全球第一大半导体代工企业台积电发言人曾晋皓此前对媒体表示,公司乐见政策走向开放,“也更期待涉及技术层面的自由度。”全球主机板巨头华硕总部助理发言人吴长荣表达了类似看法,并强调这有望带动新一轮台商向大陆投资的热潮。

  下一步:大陆资金赴台

  另一方面,台“经济部”已表示,正规划下一阶段两岸经贸政策的松绑,下一步将是在8月开放大陆资金来台投资,接着第三步则将讨论部分开放目前仍列为禁止的产业。

  台“经济部”原先规划的两岸经贸松绑三部曲是,在7、8、9月依序松绑企业登陆投资40%上限、松绑赴大陆投资产业限制、订定大陆资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对于调整政策实施顺序,尹启铭解释称,“把第三波要做的事调到前面来,主要是希望让资金有去有来”。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明表示,两岸之间的资金流动应该是双向的,在房地产、服务业等领域,大陆企业能在台湾找到一些合适的机会。

  而对于“第三步”开放部分目前仍列为禁止的产业,尹启铭表示,包括仍在限制类的高级晶圆及大尺寸面板等产业的开放名单,具体还在修订中,但基本原则在于与国际接轨,又能保留关键技术在台湾。

  如果放开大尺寸面板行业,台湾主要面板厂??友达(2409.TW)和奇美(3009.TW)可能跟进台湾晶片制造商的脚步,在大陆取得更稳固的地位。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建明 | 尹启铭 | 刘兆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