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奥运年大地保险“急刹车”

  奥运年大地保险“急刹车”(高管访谈)

  ??访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蒋明

  本报记者 张颖 发自上海

  2007年,大地保险驶上了“全油门”的高速路段,保费收入突破100亿元。

“进入2008年,我们要适当放慢增长速度,并对目前的经营结构进行调整。”昨日,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蒋明在上海浦东新启用的运营中心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蒋明是一位非常低调的老总,鲜少在媒体上露面。出乎意料的是,有着数十年财产险从业经历的蒋明在采访中特别坦诚。对于公司偿付能力等敏感话题,他也一概从容应对。

  增速放缓未影响现金流

  “任何一家公司经历高速发展后,要保持快速增长很容易,而且可以掩盖很多问题。但是,要放慢脚步却不那么简单,因为企业的现金流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面对市场的质疑,蒋明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不过,大地保险目前有60多亿元的现金流,在上半年增速放缓的同时,并未出现现金流危机。”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大地保险的保费收入同比增幅为1.4%左右。其中,第一季度保费增长20%,去年同期则有40%之多。对此,蒋明表示,这是公司在进行自我调节,有意识地避开某些业务,放慢脚步。

  一般来说,车险市场比较容易做大,而非车险、人身险则技术含量较高。记者了解到,针对此特征,大地保险今年计划进一步提高非车险业务比重。资料显示,去年大地保险的非车险保费收入占24%左右,预计今年将达到30%。

  蒋明告诉记者,作出上述险种结构调整是基于几个方面的考虑。首先,是从企业效益出发,逐步将业务重点转向效益比较好的产品;其次,是调整队伍结构,向专业化、技术含量较高的方向发展;更重要的是,非车险、人身险的保费质量比较高,经营稳定性比较好。

  “当然,我们也会对车险业务发展制订目标客户,提高盈利能力。结构调整后,今年保费收入将保持去年水平。”蒋明同时透露,大地保险对信用保险、责任保险领域非常感兴趣,目前正在等待相关部门的审批。

  低成本扩张启动运营中心

  昨日,当记者来到大地保险运营中心时,公司挂牌上还标注着“筹”字。蒋明告诉记者,7月11日,公司董事会刚刚决定正式启用运营中心,因此还没来得及换牌。于是,作为运营中心的第一批客人,记者仔细研究了这个包括电话销售中心、车险作业中心、财务中心等14个职能部门在内的大地保险“大本营”。

  其实,多数国际大型金融企业都拥有强大的后援服务系统,而在我国财产保险公司中,建设后援中心的并不多。主要原因是国内大部分保险公司对后台运营的要求不高。那么,刚刚运营5年的大地保险,为什么要花上数亿元建设运营中心呢?

  蒋明说,打造运营中心的出发点很简单,就是为了加强公司管控和资源整合。他分析指出,大地保险有1700多家机构,如果每家机构都建自己的后台运营,成本肯定很高。通过运营中心这个集中的平台实现统一管理,可以提升后台运营效率,降低经营成本。

  不过,与中国平安在上海浦东建立的后援中心相比,大地保险的运营中心低调很多。对此,蒋明坦言,从公司规模和发展考虑,大地保险选择了低成本扩张。

  年底有望实现盈利

  有人说,中国财产险公司发展总要经历3年怪圈:第一年铺点,第二年扩张,第三年亏损。不过,成立5年的大地保险似乎走出了这个宿命,却陷入了另一个困局??公司偿付能力不足。

  对此,蒋明表示:“这个问题是股东与股东间的问题,要由股东来回答。我只能说,中再集团对大地保险的注资是没问题的,中再集团也一直有担保。现在,正处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大小股东之间还不能达成一致。”

  即便如此,蒋明还是对公司未来的盈利充满信心。从承保利润来看,保险资金都交给集团的资产管理公司运作。但是,剔除资金运用的情况,大地保险承保利润在今年肯定是盈利的。

  不过,蒋明坦言,目前公司的净利润仍是负值,这主要受年初南方雪灾的影响。他同时指出,按照保险核算要求,企业出险后理赔,在清算时是算到保单满期以后的时间。换言之,如果一旦出险比较多,赔付率在年初就会比较高。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地保险在年初雪灾中已经核定的赔款达3亿多元,总共估计约5亿元。相比之下,“5?12”汶川地震对大地保险的影响较小。不过,大地保险在雪灾保险中进行了分保安排,并购买了巨灾超赔,因此年初的理赔对公司下半年业绩影响不是很大。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