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国“两房”困境为何威胁经济大局图

  5月27日,建筑工人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莫尼卡建造新的公寓大楼。新华社/路透

  近来,美国两大房贷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深陷困境,投资者因此对美国金融市场的担忧不断加深。受此影响,纽约股市许多银行股被抛售。分析人士认为,新一轮金融动荡使美国次贷危机前景更加复杂,对世界金融稳定构成严重威胁,美国政府因此面临新的考验。

  引发新一轮金融动荡的关键是房利美和房地美。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大机构在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市场、金融体系甚至整体经济中都占有重要地位。
它们一旦出现问题,其影响既深且广。

  第一,房利美和房地美所持有或担保的美国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约为5.3万亿美元,几乎占美国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的一半。特别是在美国次贷危机前几轮冲击造成许多贷款机构倒闭后,房利美和房地美已成为维系美国住房市场和金融市场稳定的支柱。如果两大机构面临严重危机,将对已经相当脆弱的美国金融市场造成重大打击,也将对已处于泡沫破裂中的美国住房市场造成难以估量的后果。

  第二,房利美和房地美还涉及美国政府的信誉。两大机构虽然由私人投资者控股,其背后却有美国政府的间接担保。许多外国投资者正是看到这一点,才放心购买两大机构债券。两大机构如果倒闭,亚洲和欧洲的众多金融机构将蒙受巨额损失,这将威胁到世界金融体系的稳定。

  令投资者担心的是,就连房利美和房地美也陷入困境,这说明美国次贷危机有进一步扩散甚至恶化的趋势。实际上,美国次贷危机目前已扩展到次贷以外领域,其影响也不仅局限于美国,而是全球性的。美国《华盛顿邮报》16日刊文说,目前的金融动荡不仅涉及美国,也涉及众多美国以外的投资者,已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

  自去年夏天美国次贷危机全面爆发以来,美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但危机并未彻底平息,新一轮金融动荡将使美国政府面临新的考验。美国财政部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3日宣布将援助房利美和房地美。根据计划,美国财政部将提高这两家机构的信用额度,并承诺如有需要美国政府将出资购买两家机构股票。美联储则宣布,如有必要将对两家机构开放“贴现”窗口,即像对待商业银行一样为它们提供直接贷款。

  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发表评论说,鉴于房利美和房地美的重要地位,美国政府不可能坐视其破产而不管。因此,从短期看,投资者没有必要恐慌,房利美和房地美没有破产清算之虞。但问题在于,两大机构目前陷入的困境恰恰是其过去几年过度投机和缺乏风险控制所致,如果美国政府用纳税人的钱毫无条件地援助两大机构,最终将使市场规律难以发挥作用,无节制的投机行为得不到应有的惩罚。

  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其金融市场一旦出现问题,影响和威胁往往是全球性的。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各方要求美国政府加强金融监管的呼声日益高涨。过去一年,美国政府已出台了多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措施,但能否真正发挥作用,目前还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