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美房贷巨头被曝曾在政坛“购买”影响力

  全美最大两家住房抵押贷款机构房利美公司和房地美公司在股价触底之后,美国政府立刻推动开展解救行动,引起媒体对这两家企业与美国政界关系的兴趣。

  美国媒体17日报道,房利美和房地美过去10年花费近2亿美元游说重要政治人士,在华盛顿“买到”不少影响力。


  说客支持

  美联社17日报道,房利美公司和房地美公司在华盛顿雇有多名手握巨资的说客,还有数十个房地产业主团体接受它们赞助。这些团体和个人随时准备向国会议员施加压力,支持这两家企业。

  报道说,这些说客包括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约翰?麦凯恩的竞选经理里克?戴维斯、民主党总统竞选人贝拉克?奥巴马的副总统候选人“猎头”组前成员吉姆?约翰逊和数十名竞选说客。

  约翰逊1991年至1998年间担任房利美公司首席执行官。

  麦凯恩竞选阵营中,至少20%的筹款人曾代表房利美和房地美的利益游说,为此在过去9年获得至少1230万美元酬金。这其中包括阿瑟?B?卡尔瓦豪斯,此人曾为房利美公司工作,现负责为麦凯恩挑选副总统竞选伙伴。

  麦凯恩阵营与两家房贷机构有关的人士还包括经济事务顾问阿基莱斯?苏亚雷斯,他曾领导房利美公司政府和产业关系部。约翰?格林2004年到2007年间为房利美游说,曾充当房利美与美国国会的联络员。弗雷德里克?马利克曾为房地美董事会成员,领导公司财务部。

  奥巴马阵营中,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政府司法部副部长、希拉里首席政治顾问杰米?戈雷利克曾担任房利美公司董事会副主席。美国媒体说,如果奥巴马当选总统,戈雷利克可能担任司法部长。

  巨资公关

  统计数字显示,过去10年间,房地美和房利美两家企业用于游说的资金约为1.7亿美元。两家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在向美国国会竞选人捐款上也出手大方,累计达到1860万美元。总体计算下来,两家企业用在美国政坛“购买影响力”上的资金高达1.86亿美元。

  统计数字显示,与最初几年相比,最近几年这两家企业的公关费大幅减少。以去年为例,它们支出公关费1410万美元,而2004年同类开支超过2600万美元。

  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资料,约翰逊担任房利美首席执行官约7年获得2100万美元报酬。离任后,他仍每年获得至少30万美元咨询费,每月获得7.1万美元养老金。从2001年到2005年,公司为约翰逊的工作人员、通讯服务支付账单,还为他提供一辆汽车和司机。

  除联络知名人士外,在约翰逊任职期间,房利美公司还在全美多座城市和乡村社区设立超过50家联络办公室。房利美基金会为地方慈善机构、艺术团体和住房团体提供大量捐款。这些地区多为各级议员的家乡。

  两家企业股票价格上周触底后,美国政府财政部和联邦储备委员会本月13日公布救助措施。

  长期以来,批评人士认为,房利美和房地美管理的缓冲资本规模太小,无法有效抵消金融风险。即使在房利美因2003年审计丑闻曝光受到4亿美元罚款后,这两家企业也一直回绝国会的监管要求。

  撇清关系

  对于收取两大房贷机构捐款的指责,麦凯恩和奥巴马阵营或予以否认,或转移话题。

  麦凯恩的经济事务顾问道格拉斯?霍尔茨-埃金说:“我已经说明竞选阵营与房利美和房地美的关系,我不知道与这些企业有关联的人。”

  “麦凯恩参议员支持"政府赞助企业"改革,”霍尔茨-埃金说,“那一立场没有改变。”

  房利美和房地美均为美国政府赞助企业。

  奥巴马竞选阵营一名发言人拒绝就这一报道发表评论。这名发言人只是指出,约翰逊今年6月已经辞去在奥巴马竞选阵营中的职务。

  (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 约翰逊 |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