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上市公司半年报看点:价值投资值得期待

  上市公司半年报自7月中旬开始陆续出炉,从目前已经公布半年报的少数公司以及部分公司推出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来看,增长仍是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走向的主基调。在股市经过今年上半年的深度调整后,许多A股价值投资的功能正在逐步凸显出来。


  7月12日,沪市两家上市公司岳阳纸业航天通信拉开了2008年半年报披露的大幕,两家公司上半年均实现盈利。其中岳阳纸业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329.7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4.38%;航天通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471.52亿元,同比下降89.4%,其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旗下控股子公司公开拍卖土地取得巨额收益;公司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同比增长仍高达245.75%。

  由于多数公司半年报仍未正式公布,更多对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的解读来自于公司已经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7月9日,两市共有624家A股公司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498家公司实现盈利,占全部发布预告公司总数的八成。

  在实现盈利的498家公司中,六成公司共计389家预增,近三成公司共计173家预增幅度超过100%;业绩预减的公司有83家,还有26家公司业绩续赢但增减幅度不超过30%。624家公司中,122家公司预亏,其中51家为首亏;此外,还有4家公司表示业绩尚不确定。国元证券研究中心康洪涛分析认为,这说明上市公司整体上保持了持续发展、稳健增长的趋势,至少从上半年看,很多上市公司增长步伐并未放慢。

  在沪深股市经过今年上半年的深度调整后,八成公司盈利、六成公司预增的上半年业绩预报,使得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进一步凸显出来。而从多家券商及投资机构召开的2008年中期投资策略分析来看,在CPI、PPI持续高企的情况下,银行、农产品及食品、医药、能源及交通运输等题材值得关注。

  从已经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增的公司来看,银行类上市公司的表现尤其抢眼,全线“飘红”。中信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预计上半年利润增幅分别超过150%、140%、110%、100%;工商银行深发展宁波银行等预计上半年利润增幅也都超过50%,明显高于当前上市公司平均的利润增幅水平。受益于国家持续的扶持政策以及国际农产品牛市两大利好,农业板块中,一些上市公司上半年预报净利润增幅都在100%以上。

  华泰证券研究所陈慧琴认为,从近期上半年业绩修正公告来看,价格变化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是最明显的,其中受益于产品价格上涨而调高业绩增长幅度的中小板公司较多。而市场持续暴跌使得部分中小盘成长股重返价值洼地,一批价格合理而且半年报预增的中小盘股有望迎来一波新的行情。

  国元证券研究中心康洪涛同时提醒说,同样是上半年业绩预增,对于不同的板块仍需区别对待。在256家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幅超过50%的公司中,化工行业41家,位居首位;房地产行业24家,紧随其后。化工行业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主要是受益于国内外能源的价格差和出口型的销售模式。而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其业绩的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项目结转滞后的行业特性??由于上半年利润都是去年售出、今年才结转的项目,因此其半年报业绩更多是去年业绩的滞后反映,并不能准确反映今年上半年业绩的“真实变化”;对于类似的行业特性,投资者在解读半年报时需多加考量。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