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沪深股市对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未作积极回应

  17日,中国经济2008年“半年报”对外公布,一系列敏感经济数据集中亮相。上行压力放缓的GDP和CPI数据共同表明,中国偏快的经济增速已经出现回落,其中,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7.1%,较上月回落了0.6个百分点。


  由于市场存在对宏观经济不确定性的担忧,沪深股市对宏观经济数据的利好并未作积极的回应。上证指数再次跌破2700点,两市以宽幅震荡之后小幅下跌的姿态表达了市场上对这份经济“半年报”的复杂态度。

  股市没有积极回应

  17日上午两市大盘高开,上半年CPI、PPI、GDP等经济数据公布后,市场顺势震荡回落,成交量呈现逐波走低的态势,尾盘沪市收2684.78点,下跌21.09点,深市收9288.37点,下跌35.01。

  “目前股指仍处在均线系统下方,盘面热点青黄不接,做多动力欠缺,股指反攻不具备条件。从周K线图看,呈现出抵抗下跌走势,预计股指仍将维持窄幅震荡整理格局,等待突破契机。”齐鲁证券市场分析师李红艳表示。

  记者注意到,17日全天个股飘红不足百只,大盘仍呈弱市之态。板块方面,生物制药、酿酒、航空、纺织机械强势向上,涨幅均在2%以上,农业、煤炭、奥运、钢铁等十几个板块出现微挫,中国石油(601857)、中国石化(600028)为首的权重股的趋势相对平稳,能否力挽狂澜,将股指重心向上提拉,还需视其量能放大情况判定。

  许多分析人士表示,短线看,如若股指短线不能收复2800点失地,则后市走弱概率较大,投资者应降低仓位,规避系统性风险。

  股市长期向好基础未变

  那么,GDP和CPI增速放缓对已经处于风雨飘摇中的国内股市又有何影响呢?业内人士分析,就目前市况而言,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与市场预期基本吻合,市场已提前得到消化,同时,近期与美国联动性较强的A股在隔夜美国大涨的背景下,也只是高开予以反应,早盘高开惯性冲高后很快恢复了平静,大部分个股在高开之后一路走低,早盘领涨市场的银行股上涨明显乏力,这一切均显示目前市场投资信心仍非常脆弱。

  尽管如此,考虑到我国GDP增长仍在两位数、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大多好于预期、大小非解禁动力日渐减弱以及包括美国股市在内的外围市场略有改善等多方面的因素,投资者也没有必要对股市彻底丧失信心,同时应该平衡期望值。

  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康坦言,CPI指标的改善会对目前的股市是件好事。而且,如果能够形成趋势,将有利于来年的正预期和正反馈。李康认为,2008年全年的CPI如果能够达到6%至7%,将会形成良好的经济示范作用,以改善明年的整体预期。

  太平洋证券首席研究员郭士英也表示,在目前投资者对股市未来普遍持悲观情绪的情况下,仍然应该认清“股市对经济的预期不是亦步亦趋的”,投资者应该关注目前的价格中是不是包括这些预期,股市不太可能再出现恐慌性、大面积的震荡调整,投资者应该坚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理念。

  对于CPI、GDP数据对股市三季度的影响,国都证券市场分析师邱庆东认为是好事。不过他同时表示,股市是通过全面的宏观经济影响,所以单从CPI等指数并不能断定,且股市也受股票市场估值水平影响。

  在通胀压力尚未解除之前,农业和医药等防通胀受到市场的普遍看好。对此,信达证券研究开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认为,由于农产品仍然维持在相对较高的价格,再加上受到国家政策的扶持,因此受通货膨胀的影响比较小。投资者尽管对市场整体业绩增长信心不大,但对企业主业的业绩看好是他们投资的重要前提。医药行业因产销量比较平稳而在未来或进一步得到市场的垂青。

  静候四季度行情

  “市场预期一旦形成,改变起来会比较困难”,信达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总经理吕立新对表示,尽管此前市场对宏观经济有些过度悲观,但由于存在经济增速回落导致上市公司整体增长回落,进而使市场估值进一步下调这样一个逻辑,因此市场的悲观也并不是没有理由。

  针对17日上午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吕立新说,经济增速回落幅度正常,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滑落会有一定延续性,全年可望保持在9%到10%之间,上市公司整体增长将与GDP运行呈现正相关。他同时表示,从CPI数据看国家控制通货膨胀压力的效果十分显著,但防通胀的同时也需要牺牲部分经济增长作为代价,下半年实施从紧货币政策和稳健财政政策的基调并不会改变,但可能存在微调,在局部产生结构性变化。

  吕立新还提到,此前市场热盼的“奥运行情”出现的可能性比较小,由于短期内从紧的调控政策并不会发生松动,三季度市场可能会出现低位横盘,如果三季度的宏观数据进一步好转,则四季度出现较大级别反弹的可能性很大,他预计四季度大盘的反弹幅度可能会达到15%左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