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旅游

告别市场疲软 重庆全面激活震后旅游市场

  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重创重庆旅游市场:旅行社客源锐减,部分旅游设施损毁,地震给旅游业造成直接损失约为五亿元人民币。面对“遭遇战”,重庆市旅游业以“三峡国际旅游节”为契机,积极自救。7月15日,重庆市副市长谭栖伟告诉记者,重庆旅游市场已经告别汶川地震造成的局部暂时疲软,一个全新的震后旅游市场被全面激活,正开门迎客。


  震后旅游市场骤然降温

  重庆一位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汶川地震,使重庆旅游市场瞬间跌至冰点。”据不完全统计,重庆市旅行社5月12日至6月15日国际旅游退团6千多个,12万余人次,退团率高达80%,营业额损失约2.4亿元;国内旅游退团1万多个,26万人次,退团率高达90%,营业额损失7920万元。

  据对全市40个区县(自治县)震后不完全统计,共计18个区县和旅控集团所属的景区(点),在地震中导致旅游设施损坏和旅游门票收入损失,折合人民币约7211.56万元。

  重庆多家大型旅游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6月份三峡重庆库区部分景点出现“零客源"现象。自有游轮的旅行社亏损最为明显。新世纪游轮公司国际旅游分公司负责人刘彦介绍,6月是三峡游旺季的开始,去年同期公司接待来自欧美、东南亚的游客近三万人,今年地震后,取消预定的境外旅游团队有1000多个,约两万人。刘彦说,5月19日,公司游船“世纪天子”号针对于5月12日之前入境,已成团的70多名外籍游客下水三峡,从宜昌返航时,可载1000名游客的游轮只有不到10位游客,亏损30万元。

  主要营销对象为境内游客的重庆其他旅行社同样惨淡经营,这些旅行社以租赁游轮、组团拼团为主。5月12日至5月底,这些旅行社已经交钱预定的境内游客全部退团,目前退团人数还在增加。

  记者从三峡库区了解到,巫山、丰都名山、奉节白帝城等知名景点都面临客源锐减的困境。名山鬼城旅游景区曾经尝试在6月1日至6月10日推出免票优惠,但只吸引了丰都本县和附近一些游客。

  迅速行动震后旅游市场回暖

  面对萧条的重庆旅游市场,一些境外旅行社开始犹豫:“早已确定6月23日启航的三峡国际旅游节,会否如期举行?”

  答案是肯定的。

  “三峡丰富的旅游资源是我们信心之源”,重庆市旅游局局长王爱祖说,三峡风景和丝绸之路一样,是我国最早向海内外推荐的经典旅游线路。地震之后,三峡景区依然神女无恙,高峡平湖。

  6月23日,“中国重庆三峡国际旅游节启航仪式”在朝天门码头的“世纪之星”游轮上举行。150余名国内外旅行商和旅游投资者顺江而下,开始了地震后重庆人数最多的涉外游船航行。国内外旅行社据此认为,地震后受到重创的三峡旅游开始回暖。

  政府的自信感染着重庆旅游从业人员。“以前每天可以带两个团,现在几天才能等到一个团”,6月25日晚八点,仍坚持在工作岗位的名山风景区导游谭云告诉记者:“但是,我们正在努力,我们有信心重新让三峡火起来!”谭云说,三峡景区的很多导游和他一样,并没有想到转行,只是更努力地工作,即使凌晨两点,有游客要求上名山旅游,他们也随叫随到。重庆旅游从业者认为,重庆景区并未因地震受到损害,外界对“重庆是四川省组成部分”的误解,致使重庆市内景点和三峡景区无人问津。

  回暖的市场,更需要快速激活。

  记者从重庆市旅游局了解到,政府激活旅游市场的秘诀是“请进来,走出去”。在三峡国际旅游节结束后,重庆还将举办第十二届中国重庆山水都市旅游节。通过“千家旅游企业大联动”活动,请国内外游客进入重庆,感受“山水都市、山城天街”的魅力。

  此外,重庆市计划组团走出去,到“珠三角”、“渤海湾”、“长三角”促销。重庆海外旅业集团、重庆中国旅行社、重庆新世纪国际旅行社等十家旅游企业排除地震带来的负面干扰,和来自日本、泰国、加拿大等地的旅游企业签订旅游营销合作协议。重庆旅游业在困难时刻展示出的真诚和自信,打动了前来参会的国际同业。“我这次参加三峡旅游节,主要是想实地考察汶川地震后重庆旅游和三峡旅游的现状。”德国精华旅行社经理康纳德表示,回去后一定会加大对重庆旅游和三峡旅游产品的销售力度,组织更多的欧洲游客游重庆、游三峡。

  政府力挺,系列扶持政策出台

  为使震后旅游市场保持持久活力,重庆市政府随即出台系列扶持政策。

  记者从重庆市旅游局获悉,从7月9日起,重庆市将对三峡普通游船给予燃油费补助,以确保燃油上涨后,普通游船票价稳定,游客利益不受损失。

  与此同时,重庆市还开始面向旅游企业和游客推出税收、规费、门票等三项优惠,以吸引更多中外游客在奥运期间前往长江三峡和重庆其它旅游风景区旅游。

  据介绍,重庆市政府首先对市内旅行社、游船企业、旅行汽车公司、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导游服务公司、重点旅游商品生产企业等部门给予税费优惠。王爱祖说,对旅游业相关企业给予税费优惠,不仅保障企业效益,遏制涨价诉求,同时还稳定重庆旅游市场的服务质量,保护游客利益。

  今年下半年到重庆旅游的游客可享受门票优惠。重庆市旅游局介绍,游客同时购买长江三峡、丰都名山、巫山小三峡景区门票,可获得50%的价格优惠。据悉,重庆其他景区也有不同程度的价格优惠。

  目前,重庆旅游市场正逐步恢复正常。王爱祖说,重庆作为受汶川大地震影响相对较大的省市,旅游业发展步伐放缓。但经过旅游全行业的努力和积极应对,目前重庆市旅游正出现较好的势头,入境旅游市场已基本恢复,境内旅游市场已恢复40%。

  汶川地震带来的“遭遇战”也使重庆旅游业陷入反思。重庆市副市长谭栖伟介绍,此次考验,暴露出重庆旅游市场脆弱的一面。今后,重庆的旅游要在“大项目、大投入、大营销”领域发力,真正形成重庆市能够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叫得响的4+1旅游精品:“山水都市,长江三峡,大足石刻,乌江画廊”等四大风景名胜加上“武陵风光”自然景观。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