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灾后重建:合理布局 才能安居乐业

  灾区恢复重建中,怎样进行空间产业布局,才能让受灾群众更好地安居乐业?昨(17)日,省政协十届三次常委会列席和旁听席上,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普通公民都专心致志,“这些发言很有参考价值!”

  重建规划应先确定生态环境短板,以生态底线引导和框限城市整体空间格局

  省政协委员、省城乡规划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陈懿最近受邀到一个乡镇作重建规划。

像往常一样,当地人将重建后该镇的种种建设发展指标先交给陈懿,请他依照这些进行规划。但这次陈懿却不赞同:“这实际上是我们先主观地确定好未来城镇兴建发展的需求与指标,再用规划来‘倒装’,这样做出的规划先天上忽略了周边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城镇的资源环境是被动的、后续的和次级的配套,不利于人居环境的可持续性。”

  灾后重建,城市和村镇空间布局应如何规划?常委会上,陈懿代表省政协人资环委的委员们呼吁,灾后重建规划应跳出传统思维模式,先确定城镇建设的生态环境短板,以生态底线引导和框限城市整体空间格局。

  在陈懿等委员看来,实践这一“反规划”思路,还要引入新方法??“生态足迹”,即确定现有技术条件下,指定的人口单位内(一个人、一个城市国家)需要多少具备生物生产力的土地和水域,来生产所需资源和吸纳所衍生的废物。以此核算受灾地区自然资本利用状况,测量居住人口对自然生态服务的需求与自然所能提供的生态服务之间的差距,为重建规划甚至今后的其他规划及修编提供依据。

  发展一三产业 探索“飞地工业”

  “地震造成工矿企业、交通、通讯等设施损毁率高达90%,以水电、高耗能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不仅遭到严重破坏和损失,而且留下潜在的次生灾害因素。但地震对坡度60度以下的树木、粮食、果林没有造成大的破坏,这说明种植业、林业具有较好的抗震性。”在民革四川省委副主委孙传敏看来,从这样一组数据对比中,不难看出未来重灾区产业布局调整的方向:进行重构式布局,形成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以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为主的产业格局。

  省政协委员进一步建议,重灾区经济重建规划应把建设现代有机生态农业作为产业发展重点,使已破坏的环境逐渐恢复原生态状。在充分考虑生态环境保护的前提下,对坡度在45度以下适合种植粮食、果蔬和经济林木的土地实行主动式开发。同时,利用震后保存下来的原有旅游资源和新生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业。

  “但缺乏工业的带动,一、三产业也是发展不起来的。”对这种产业布局设想,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崔广义认为,还应有所补充。受相关产业政策限制的地区,不宜原地重建工业体系,但可通过探索实施利益分享机制,在其他行政区域投资建设项目或建立“飞地工业园区”。

  住房重建模式不宜一刀切

  建新房,不同家庭情况的受灾群众面临的困难不同,怎样才能统筹兼顾,合理布局?常委会上,这成为又一热点。

  “灾区群众原来的经济实力不同、住房需求不同,住房重建模式不宜一刀切!”民建四川省委建议,政府住房重建模式除了统一的现金补助标准外,还应制定形式多样的扶助政策,以区别对待受灾情况不同的群众。

  委员们以城镇居民安置为例,不同群众对应不同的安置模式:对于有一定经济能力和工作条件的受灾群众,除发放住房补助外,还应由政府提供“低息贷款”,由其自行选购安置房屋;对于低收入群体,可以由政府建,租给受灾群众,按经济条件收费;或政府建设,让受灾群众先租后买(后买时扣除已缴租金)等多种模式;对于无工作和收入来源的城市生活困难群体,则应由政府提供廉租房解决其安置问题。“这样既可减轻政府大包大揽的经济压力,又可满足受灾群众的不同需求!”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