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四川上半年经济:压力不减 希望犹存

  昨(17)日举行的全省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预测,今年上半年我省GDP预计增长9%,低于10.4%的全国增幅,且较去年同期回落4.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考虑到1-4月全省经济快速发展产生的拉平效果,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5、6月,我省实际已出现连续两月的GDP负增长。

因此,清晰分析经济发展后期走势,对于确保全年发展“目标不动摇”意义重大。

  震后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落

  很明显,1-4月的高速增长,奠定了上半年全省GDP保持增长的坚实基础。

  工业方面,前4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394.2亿元,同比增长25.1%,5-6月,这一数字明显回落,创下了预增11%的近年来新低。

  “回落”一词同样适用于消费品市场。1-4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467亿元,创下增幅20.7%的历史同期新高,而在5-6月,这一增幅可能再度回落至14.6%左右。

  受地震创伤最重的可能是旅游业,预测表明,上半年我省旅游收入可能不足100亿元,同比降幅超过60%以上。

  令人欣慰的是,仍可能有一些指标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受夏粮增产等因素拉动,我省农业总产值增长态势明显;而实际利用外资、引进省外资金、进出口总额三大指标大幅普涨,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上半年我省承接产业转移的成果。

  多重压力考验四川经济应变能力

  昨日,虽是“全省上半年经济形势”电视电话会,但与会者更多地关注“全省经济工作”全局,因为一些影响上半年经济走势的因素,仍可能对下半年乃至更长时间全省经济发展带来影响。

  分析认为,发展压力既来自国际国内,更有地震导致的个性因素,突出表现为??

  需求减弱。今年上半年,尽管我省出口总额仍保持了45.7%的增速,但至土耳其、阿联酋、巴基斯坦、美国以及北美洲等国家(地区)的出口量已呈负增长。据世界银行6月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增长将比去年回落1个百分点,外部需求减弱对我省出口、就业和经济增长的不利影响仍将持续。

  通胀压力。全球粮食、石油、贵金属等价格上涨,已使我省企业明显感受成本压力。数据显示,自去年初以来,我省工业企业购销价格涨幅“剪刀差”已从0.8个百分点扩大到3.5个百分点,下游工业企业利润空间遭遇挤压。据调查,我省有16.7%的企业预计第三季度利润增幅可能放缓。

  竞争加剧。省经委预测,东部出口企业转寻国内市场,可能加大国内市场竞争压力,这对仍处成长阶段、尤其是震后恢复重建期的我省企业将带来巨大影响。

  投资结构变化。6月数字显示,我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回升,增幅高达43.3%。不过,投资结构变化显著,工业投资增速创下5年新低,长远看,这将削弱产业对我省灾后重建的支撑力。

  多重利好蕴涵发展机遇

  普遍认为,发展压力将考验四川经济应变能力,既带来挑战也蕴藏机遇。

  7月7日,三家企业与四川福华农科投资集团公司同时签约,其中一个贸易合同高达260亿元,成为四川历年来金额最大的“外贸第一单”;7月16日,多家跨国公司与四川签下高达21.8亿美元大单,涉及“7+3”各产业和项目……“机遇的四川”正为不断刷新的招商引资成果所实证。

  对于空前压力下的四川经济走势,官员、专家、企业界一致看好:发展动力仍存,希望仍在。

  以承担加快发展“主导”责任的工业为例,尽管地震带来超过2000亿元损失,但我省工业经济基本面并没有改变。事实上,自6月起,除阿坝外的几大重灾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已开始大幅回升。

  另一利好源于政策层面。地震后,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系列重大部署,出台包括《国务院关于支持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措施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从财政、金融、税收、土地、就业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成都市经委有关人士认为,政策的“乘数效应”可能远远超过地震带来的损失,将当地经济发展导入快车道。

  7月初,广东组织10家重点建材企业抵达其对口支援的汶川县考察,签下投资额2.5亿元项目合同,另有5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由单向帮扶而双向发展共赢,不仅增加了对口支援的内涵,也让当地看到经济持续发展的希望。省委九届五次全会要求,“以对口支援为起点形成长期合作机制”,以对口支援促进产业承接,显然已成共识。

  从短期来看,灾后重建蕴涵的巨大商机,也可能拉动四川经济快速恢复。相关人士分析,在今年国家700亿元灾后重建资金引导下,可能有大量社会资金投向城乡居民住房、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重建项目,并掀起新一轮投资高潮。而东部不堪成本压力的中小企业,也可能加快向内地转移步伐。

  压力和机遇并存,作为“主导”的政府能否善加利用市场机制,实现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的良性互动,也将对未来四川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