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0.4%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运行平稳 要增强宏调灵活性

  国家统计局:经济增速回落 符合宏调预期

  总经济师:宏观调控在抑制物价过快上涨方面取得成效

  关键词?经济回落

  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是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今年宏观调控目标之一。

为实现这一目标,国家采取了货币、财税、贸易、土地等各项综合性政策。随着这些政策的落实,经济增速出现回落。

  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了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中国经济总体保持了平稳较快运行,偏快的增速出现减缓,农业形势总体良好,投资和消费关系得到进一步改善,但物价仍处高位。

  上半年 国内生产总值130619亿元

  “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130619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

  李晓超指出,经济增速平稳回落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没有出现大的起伏。而且当前经济回落到的增速仍是较快的增速,二季度10.1%的经济增速高于改革开放30年来平均增速0.3个百分点。

  上半年,我国农业形势总体良好,工业增速减缓。初步统计,全国夏粮产量达到12041万吨,比上年增产304万吨,连续第五年增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比上年同期回落2.2个百分点。

  投资稳定较快增长,消费快速增长,出口增速有所回落。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8402亿元,同比增长26.3%,比上年同期加快0.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043亿元,增长21.4%,加快6.0个百分点;出口6666亿美元,增长21.9%,回落5.7个百分点。

  李晓超指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价格过快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国际金融形势还比较严峻,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进一步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努力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上半年 我国CPI上涨7.9%

  李晓超17日说,上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7.9%,比1至5月份低0.2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7.6%,农村上涨8.6%。

  食品:李晓超在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上半年食品价格上涨20.4%,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6.64个百分点。

  居住价格:上涨6.9%,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1.02个百分点;其余各类商品价格有涨有落。其中,6月份CPI同比上涨7.1%,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上半年CPI从2月份的8.7%回落,5月和6月份CPI无论同比还是环比均有所下降。这表明宏观调控在抑制物价过快上涨方面取得明显成效。预计下半年CPI将继续回落,全年有望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

  商品零售:数据显示,上半年商品零售价格同比上涨7.5%(6月份上涨7.1%),涨幅比上年同期高5.1个百分点。

  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6%(6月份上涨8.8%),涨幅比上年同期高4.8个百分点;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1.1%(6月份上涨13.5%),涨幅比上年同期高7.3个百分点;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2%(6月份上涨8.2%),涨幅比上年同期高4.2个百分点。

  上半年 猪肉价格回落对CPI影响不能忽视

  李晓超17日说,今年以来我国猪肉价格涨幅出现逐月回落的态势,但仍在高位运行,对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的影响还不能忽视。

  李晓超说,我国生猪存栏和出栏都出现恢复性增长,猪肉价格涨幅也出现逐月回落态势。5月份同比上涨48%,涨幅比上月回落20.3个百分点,6月份同比上涨30.4%,涨幅比上月回落17.6个百分点。从环比上看,近两个月也下降2%。

  上半年 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幅放缓

  李晓超17日说,上半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分别实际增长了6.3%和10.3%。

  城镇居民:国家统计局在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065元,同比增长14.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实际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7.9个百分点。

  农村居民: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为2528元,同比增长1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3%,实际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个百分点。

  消费价格: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7.9%,比去年同期高4.7个百分点。

  新增就业: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也稳定增加。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640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4%;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8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6%;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7%。

  经济展望

  李晓超:奥运会对经济总量较大国家影响不明显

  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奥运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成为热门话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17日表示,举办奥运会往往对经济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但经济发展主要还是取决于经济基本面。

  李晓超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奥运会后是否会遭遇经济萧条时说,从近期举办奥运会的国家来看,可以粗略得出结论,往往举办前经济增速会有所加快,但对经济总量较大国家的经济影响没有那么明显。

  对于当前股市,李晓超指出,从世界各国情况看,往往实体经济和股市在短期相关性相对较小。股市下跌可能经济还不一定下跌,经济增长股市有可能出现下跌。但从长期来看,如果经济增长快,股市就肯定往上涨。

  价格中心:下半年国内车价降幅将趋缓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17日发布的报告指出,今年下半年,在能源价格高位运行、市场供给持续增加以及信贷收缩、需求走弱等因素影响下,国内汽车价格总体将延续下降趋势,降幅会比上半年有所趋缓。

  报告指出,据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监测,上半年国产汽车价格呈振荡下行态势,一季度价格持续小幅上涨,4月份价格较大幅回落,5、6月份环比再次连续两月小幅走高,但仍略低于年初价格水平。1-6月份,国产汽车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3.02%,至6月份价格比年初下降0.31%。

  报告预计下半年国内汽车市场在成本和供求关系变化等因素影响下,涨价与降价压力并存。

  新闻延伸

  “四大因素”

  加大我国通胀压力

  第一是国际因素

  第二是生产价格涨幅继续扩大

  第三是通货膨胀预期还比较强

  第四是下半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还比较高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17日说,关于未来通胀的趋势,总的来看还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

  “第一是国际因素”。今年以来,世界各国价格可以说是普遍上涨。近两个月,包括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CPI都在冲高,有些达到了十多年以来的较高水平。

  同时,国际初级产品特别是石油和粮食的价格,今年以来增长都在30%以上。据有关国际组织统计,6月份国际能源价格环比上涨8%。其中,石油上涨7.2%,煤炭上涨19.9%。在我国开放度越来越大的形势下,国际因素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第二,生产价格涨幅继续扩大,对CPI也形成了较大的传导压力。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了8.2%,6月份涨幅进一步扩大到8.8%。而近期成品油和电价的上调,灾后重建形成对建材的需求,都可能形成价格上涨的一些新因素。

  第三,通货膨胀预期还比较强。虽然近两个月随着居民消费价格水平的回落,社会公众对价格上涨的预期比前一段较为稳定,但在当前国内外特别是国外价格上涨较快的形势下,社会公众容易产生价格继续上涨的预期。

  第四,下半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还比较高。据初步测算,下半年价格翘尾因素将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8个百分点。

  数字表明,上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CPI同比上涨7.9%,比1至5月份低0.2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上涨7.1%,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新华社)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晓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