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雷曼兄弟:做环保并不一定要赔钱

  在西方国家,20世纪90年代以来企业社会责任已是一个热门词汇,营商环境的变化和消费者的要求是西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面临的压力。同时,企业方面也意识到,承担除利润之外的其他社会目标,不但不会加重负担,还可以为自己创造意外的价值。

  《财经时报》:作为最老牌的投资银行,雷曼是如何将环保与金融结合在一起的?

  谢阁兰:雷曼兄弟拥有150多年的发展历史,在六七年前我们开始参与大宗商品交易,其中大量涉及到石油、天然气、电力等能源产品。而对于那些高能耗的行业领域来说,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传统业务上,银行更多是参与到比如炼油等具体交易范围,但近年来,人们也在不断探讨能源和环境相关的业务。尤其是最近三四年,和环境相关的产品和业务被不断开发出来,各方因之展开的合作也更加密切,因为我们发现,两者可以有效地进行结合。在全球减少碳排放量的大趋势下,与环境相关的金融产品正越来越来多。

  在我看来,通过与环境相关的金融产品,将钱投入一个污染的项目可以使之向清洁发展方向转变。比如,通过CDM项目获得额外收入,我们的合作伙伴国电集团就可以采用新技术、低煤耗技术发电,这样既可以减少大约20%的温室气体排放,也能少消耗相应的煤。

  《财经时报》:引导更多企业花大价钱投入环保领域是否是项艰难的工作?

  谢阁兰:这两年,石油等能源市场的波动性被大家关注。对于这种波动性,有人认为是投机因素,也或者是需求性变化引起。我们认为,这个原因绝对不是来自某一个方面,比如说投机,但实际上,各个港口的储备罐并没有存满,很多是空的。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消耗的增加,而消耗增加意味着对环境的污染也在增加。我们只有通过两种方法改变这种局面,一是使用新技术开发利用能源,二是增加对环境的投资。

  我们发现,在传统观念上,包括一些美国人的看法,人们认为治理环境就需要消耗财富,控制污染就要消耗掉好不容易积攒起来的GDP。不过,我们也可以发现,那些对温室气体排放进行控制的行业,它们的收益并没有减少,相反得到的财富还在增加。

  现在,即使从环保的高度来说,大家已不再把这个当成一种理想化的追求,而是当做具体业务在操作。从事碳排放交易,这是正常的产生利益的商业行为。做环保项目并不是光投入不产出的赔钱项目。

  《财经时报》:操作环保项目和其他项目有什么不同?

  谢阁兰:当然,从成本角度来说,即使是慈善机构,它也必须通过制定金钱的使用方法来达到其目的。我们进行的环境项目业务和其他业务没什么两样,就是依靠我们的经验,通过寻找我们熟悉的了解的技术来进行投资。

  对于未来市场的展望,我们相信,一个项目的质量,也就是它能被执行的效率,包括项目合作双方在财务等方面的信用,将是碳排放市场健康发展最重要的支撑因素。

  最后,关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人们普遍关注的是2012年以后,是否会有一个新的交易体系、全球性方案被推出,但我们相信,未来方案的结构和操作原理等方面将和现在人们正在做的相似。因为对于减少碳排放的目标来说,惟一可以证明有效的就是目前正在执行的这一个方案。

  链接

  1850年雷曼兄弟公司在美国亚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市成立,是为全球公司、机构、政府和投资者的金融需求提供服务的一家全方位、多元化投资银行。

  雷曼兄弟公司通过其设于全球48座城市之办事处,积极地参与全球资本市场,这一网络由设于纽约的世界总部和设于伦敦、东京和香港的地区总部统筹管理。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阁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