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宁波银行 中小企业信贷面临大考

  一年前为自己书写招股书的投行,其大股东在一年后其股票的评级竟是“卖出”,这就是宁波银行有限责任公司(002142.SZ,以下简称“宁波银行”)在公布了上半年业绩增长95%之后的遭遇,也不能不让人感叹形势的突变。

  演绎这种转变的就是高华证券。7月中旬,就在宁波银行公告了上半年业绩增加95%之后,高华证券推出了维持宁波银行“卖出”的评级报告,其一个重要的理由是该行“小企业贷款比重较高(占其2006年贷款总额的51.7%),而且贷款客户以宁波市出口企业为主”。

  这一次,高华证券只是维持了“卖出”的评级。记者找到高华证券撰写该报告的分析师,但其婉拒了记者的相关采访和咨询。

  记者从其他渠道获悉,早在今年2月份,高华证券就做出了“卖出”宁波银行的评级,这个时间节点离宁波银行正式上市的时间仅过去半年多。

  这件事却没有得到宁波银行的认同。“从即将公布的半年报来看,并没有资产恶化的迹象。”宁波银行董秘杨晨告诉记者。

  按照公告,其半年报将在本月22日正式公布。但是,对于宁波银行更长期的资产状况的变化,他并没有给予回答。

  这家把“中小企业信贷”作为其主打特色的银行,是否会成为以江浙为代表的长三角经济增长下降的牺牲品?在面临大量中小企业遭遇困境背景下,宁波银行能置身事外吗?

  主攻中小企业信贷

  事实上,此前,作为一家城市商业银行蜕变而来的上市银行,宁波银行贷款集中度也颇高,其向中小企业信贷靠拢的发展战略也日渐清晰。

  早在2004年,宁波银行最大单一客户的贷款比例是13.52%,这甚至超过监管指标,几经努力,此后的2005年和2006年分别降低到了9.18%和5.55%。

  单一客户信贷比例的下降还体现在了前十家客户上。据透露,2004 年和2005 年,宁波银行最大十家单一客户贷款比例均高于50%的监管指标。

  对此,宁波银行已采取了相应措施对客户结构进行调整,压缩最大十家单一客户贷款的比例,截至2006年12月31日,宁波银行最大十家单一客户贷款比例为48.92%,在上市前达到了监管要求。

  而这种变化显示了宁波银行打造成服务中小企业信贷银行的目标取向。

  根据其招股书,截至2006年12月31日,宁波银行的中小型企业授信客户达到3778家,占全部公司客户的94.8%;宁波银行对中小型企业贷款余额也达到186亿元,占全部公司贷款余额的92.9%。

  而在上市后的2007年,宁波银行中小企业信贷的特色更是明显。根据其年报披露的信息,在前十大贷款客户中,最大的贷款占资本净额比例为2.37%,贷款余额为2亿元,前十大贷款比例为21.73%。截至2007年年末,宁波银行中小企业贷款占到其全部对公贷款的94%以上。

  中小企业危机四伏

  在完成上市之后,宁波银行继续把中小企业信贷当做了它的主攻业务。

  从业务上来看,宁波银行先后为中小企业推出了便捷融、贷易融、押余融、专保融、友保融、诚信融等六类信贷产品,并在今年3月推出了无抵押信用贷款的“账户透支”贷款,小企业可以在授信额度内获得资金。

  此外,在2007年宁波银行上海分行成立之后,也把中小企业信贷作为重点拓展的业务,并为此展开了比较猛烈的攻势。

  不过,就在其把信贷主攻方向定位于中小企业时,一些不利因素却向中小企业袭来。

  今年以来,受宏观调控导致银行信贷收缩、人民币升值和美国次贷危机冲击出口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方面的影响,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长三角经济出现困难,中小企业的处境更是堪忧。

  “以机械、纺织等出口为主的小企业受害最深。”长期从事城市银行研究专家、浙江金融学院研究员应宜逊告诉记者。

  以宁波银行主要经营地??浙江省的纺织业为例,受资金短缺影响,一季度浙江省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共亏损企业3174家,同比增加414家,亏损面高达28.4%。

  而人民币升值也在吞食企业的利润。今年以来,浙江省规模以上企业的主营业务利润率只有3.81%,许多出口企业面临外贸贷款坏账。

  而这些领域恰恰是宁波银行重点的信贷方向。根据企2007年年报,制造业、商业贸易业和房地产业分别位居宁波银行贷款的前三位,三者之后占据了其贷款比例的80%以上,而这三个行业均存在较强的周期性。

  忧患或在下半年浮现

  此前,这家银行给人的感觉就是良好的资产业绩。

  根据其半年报预测,平安证券预计公司中期实现净利润7.18亿元左右,中期EPS0.29元,以目前的股价水平,市盈率尚不到20倍。

  但是,这却没有得到券商投行报告的好评。继高华证券之后,7月9日平安证券也做出了对宁波银行“中性”的评级,这在业内已经是一个等同看淡的评级了。

  “现在来看问题不大,但也不排除将来出现不良资产。”应宜逊向记者道出了银行信贷质量在未来或出现恶化的担忧。根据他在浙江金华市相关金融机构了解的情况,尽管一些微小企业经营困难,对银行目前信贷资产尚不会有太大影响。

  不过,这并不意味未来还能保持如此好的资产质量。

  “由于许多还款周期还没到的原因,目前还很难看出经济下滑带来的冲击,但中小企业信贷风险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在下半年显现出来。”深圳平安银行的一位信贷人员告诉记者。与宁波银行一样,平安银行也在中小企业信贷方面颇有建树。

  但机构却对此保持了警惕。由于对其中小企业贷款质量的担心,为宁波银行担任了保荐人的高华证券,早在今年2月就对宁波银行的未来业绩表示了悲观。

  事实上,在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的2007年,宁波银行的不良贷款却出现上升的形势。根据年报信息,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36%,尽管处于同业前列,但与2006年0.33%的不良贷款率相比仍小幅上升,而在同期,整体银行业的不良资产处于下降的通道中。

  而注意到这一现象的企业还不止高华证券一家。“一季度公司不良贷款额较年初上升0.13亿元,拨备覆盖率较年初上升4.1%。虽然拨备覆盖率较高,但是由于贷款客户相对集中在中小企业,在紧缩的环境下,资产质量尤为值得关注。”平安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