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发布 > 最新报道

GDP增速回落 财政收入涨幅超30%

  每经记者刘琳发自北京

  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我国上半年财政收入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财政收入企业实现利润和城乡居民两个收入都保持了较快的增长,特别是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又在30%以上。


  在上半年通胀率保持高位、经济增长速度面临放缓的背景下,我国财政收入为何能保持如此高的增速?这是否意味着下半年我国更有条件实行较为宽松的财政政策?

  三大原因拉高财政收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专家倪红日表示,上半年财政收入走高主要有三点原因。

  “上半年我国GDP的增速仍保持在一个较高水平,这是财政收入增加的根本基础。”倪红日说,“上半年GDP增幅10.4%的数字说明我国的经济保持了一个稳定、同时又较为快速的增长,建立在经济发展大背景下的财政收入大幅提高,是值得肯定的。”

  此外,计算方法也对财政收入的高速增长起到了一定作用。倪红日指出,按照一贯的计算方法,财政收入是按市场现价计算的,得到的结果为名义收入,并未计入通货膨胀、物价上涨的因素。但我国的GDP增幅的计算方法是按可比价格计算的。因此,如果要看财政收入实际的增幅,粗略计算,可以从30%的名义增幅中扣除掉上半年CPI的增长率,即7.9%,因此实际的增幅大约为22%。

  而除了以上两个原因,更加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上半年对企业所得税的汇算清缴,对财政收入的增加做出了较大贡献。倪红日表示,我国企业上缴所得税实行预缴制。在次年年初,各个企业要根据上一年的利润收入,核算出实际应缴的所得税总额。国家财政会根据企业预缴的数量,进行多退少补。

  2007年,我国经济增长态势非常强劲,企业利润也都普遍大幅提升。由于实行预缴制,企业利润的增长并没能体现在2007年的财政收入中。“也就是说,2007年的一部分财政收入通过差额补交,反映在了2008年上半年的财政收入中。”

  下半年财政支出压力增加

  “我国下半年在治理通胀的同时,必须要注意防范经济大幅度放缓的危险。”刘桓表示,“后者对经济造成的危害要甚于前者,因此在继续紧缩货币政策的同时,我国必须要实行具有张力的财政政策。”

  因此,从这个角度看,虽然我国的财政收入实现了较高水平的增长,但下半年的财政支出压力也相应增加。

  倪红日表示,国家对石油、电力等产业的补贴在下半年会继续保持较大力度。此外,由于出口环境的恶化,导致很多出口型民营企业受到严重影响,因此要求政府在下半年提高出口退税额度的呼声也日益增强。“如果下半年真的提高了出口退税,那么这笔支出的90%将由中央财政来承担。”倪红日称,“因此,即使财政收入大幅提高,我们仍然要保持增收节支的原则。”

  对此,刘桓表示,如此巨大的财政收入,其使用应该纳入明晰的审计体系中,并进行严格的财政预算控制。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倪红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