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汽车

汽车企业定价策略面面观:品牌价值VS浮躁营销

朗逸

  中新网7月18日电 汽车价格是一个变量,它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和制约。一般来说,这些因素包括成本、产品特点、市场和需求情况、竞争情况、政策环境等等。给汽车产品定价时必须综合考虑这些因素的影响,并据此选择定价策略。任何汽车企业都不能孤立地制定价格,而必须按照汽车企业的目标市场战略及市场定位战略的要求来进行,不同的汽车企业由于市场地位不同和目标不同,自然定价策略也是不一样的。

  市场目标不外乎追求市场份额和追求最大利润。
首先是追求市场占有率最大化。一般来说,市场占有率的高低对汽车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保持和提高市场占有率是汽车企业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目标。如何去占据大的市场份额?无疑不同类型企业有不同的做法。不少知名汽车企业如大众以及丰田、本田都,主要靠彰显自己品牌价值和服务水平来占领市场,取得市场良好的口碑度和保有量。而另一些追赶企业,如北京现代、奇瑞等,则采用一种低价入市的姿态。这两种风格各有其道理,各有所求。

  一般产品所定的价格较高,因此要求被定价的产品的品牌有比较好的市场口碑和信誉高,在目标市场上占有优势地位。这种定价目标比较适合于处于成熟期的名牌汽车产品。这种定价策略以丰田和大众品牌为主,具体体现内在朗逸和卡罗拉身上。由于品牌知名度高,产品品质可靠,所以在新车定价上也比较强势。而作为上海大众的新车朗逸,在定价上又不像卡罗拉那样贵族化,走的是“高质中价”的路线,在体现朗逸丰富配置下的性价比外,也显示出品牌的价值。

  如果说新车上市价格高低反映的是汽车企业的市场目标的话,那么新车上市后价格是否坚挺则反映出品牌的价值。新产品上市一段时间后,随着批量的扩大、技术的日臻成熟,降价是必然的趋势。但是上市后就跳水则有点说不过去。如新车上市不久随即出现价格松动,首先是4S店统一优惠5千元,紧接着没多久,又有商家扩大优惠幅度至8千元甚至短短时间已经扩大的万元水平。同样,由于压库行为,北京现代的悦动也开始出现价格松动。在前几个月销量数据辉煌的背后,品牌价值跌落的隐患实际上已经埋下。

  这里就要谈到别克品牌和现代品牌/别克自然要比现代有更高的品牌附加值,更强的溢价能力。新凯越的定价自然还是要比悦动的高。不过两者上市之后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价格优惠跳水,也表明品牌自信的程度有所降低。相比现代那种自己是韩国车也无所谓品牌价值和资产只是图个实惠,别克的品牌有些掉价似乎更为可惜。相比丰田与大众,这两个品牌在营销层浮躁的心态也更为明显。

  市场是检验一款车成败的惟一标准。不可否认,定价是一个市场行为,是经营性策略的操控决定,但厂家更应该多花些心思在为消费者提供高价值的产品上。在汽车的内在产品价值提升上,新车定价上市后动不动就玩跳水,不仅对消费者是一种伤害,对自身的品牌美誉度也是很大的伤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