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中国能源金融蓝图正在构制 能源基金亮相

  最新消息显示,能源安全成为中国关心的大事一份可用于指导未来中国能源投融资战略的蓝图正在悄然描绘。

  国家能源办同意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产业投资基金研究中心,开展创新构建国家能源金融体系及混合所有制“中国能源资源开发银行”课题研究,其中明确建议中国设立国家能源基金和能源资源开发银行。

  同时,在能源与金融日益结合的今天,中国北京率先召开世界能源金融大会。

  11月2日??5日,中国金融网联合亚洲金融研究院、中国金融研究院等多家权威机构,将召集来自世界各国政府官员、石油大亨、金融家、知名企业家等千余人士齐聚北京,共同探讨“全球能源开发与金融合作”的新命题。

  能源资源开发银行研究建立

  据了解,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产业投资基金研究中心将开展创新构建国家能源金融体系及混合所有制“中国能源资源开发银行”课题研究

  该课题已被列为国家能源战略研究之“我国能源投融资战略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作为国家能源战略调整的重要决策依据,而国家能源办战略规划组则是课题研究的指导单位。

  整个课题包括关于能源金融体系的战略性建议和中国能源资源开发银行方案两部分,以及理论实证方案建议、途径和方式、方法和工具三个基础层次。

  课题的具体框架包括:能源金融体系为混合所有制提供理论支持及战略价值分析和评估;中国能源资源开发银行核心主题是储备与开发,是混合所有制的具体实践;真正体现混合所有制的方法和途径是产业投资基金及能源行业性产业组合投资基金。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混合所有投融资体制研究;非公有经济参与国家能源投融资战略的方向、机会、途径和方法;油气投融资体系及油气产业投资基金;外资在中国能源领域的投融资战略、途径和方式等。

  据该课题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产业投资基金研究中心主任崔新生教授介绍,以能源基金为基础的能源金融体系能帮助中国在复杂的国内外能源领域找到战略投资的路径,以此维护能源安全。

  能源金融概念的提出,在中国还是一个新生事物。所谓“能源金融”,即是通过能源资源与金融资源的整合,实现能源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不断优化聚合,从而促进能源产业与金融产业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一系列金融活动。由于能源和金融在经济发展中的特殊地位,能源金融不仅是能源和金融发展中的战略问题,而且是经济发展中的核心问题。

  能源基金开始亮相

  国家能源基金还在研究当中,而一些有关的基金则开始亮相。

  最新消息显示,山西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已完成基金管理公司的组建,相关方案已于日前上报国家发改委待批。

  山西能源基金总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于2007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二批产业基金试点之一。据了解,山西能源基金的投资地域也以山西为主,但不局限于山西。资金募资对象既包括山西省内的能源企业,也包括全国性的机构投资者。

  还有即将亮相的就是世界石油金融发展基金和世界能源金融发展基金。

  “世界石油金融发展基金和世界能源金融发展基金将在11月3日?5日举行的世界石油金融大会和世界能源金融大会上亮相。目前,这两个基金已经正式获批。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金融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金控)将成为两个基金的管理者。”中国金融网总裁何世红介绍,“每只基金计划在100亿美元,用于投资能源金融领域。”何世红还透露,中国金融网和其北京金融城项目将会成为两只基金的投资目标。

  何世红在接受记者现场提问时说:面对世界,为何中国对大家都很重要。在未来的10年,中国是解决全球3个主要问题的根本。这3个问题分别是环境、能源和经济。中国将帮助决定世界如何发展,以及我们怎样才能努力赢得一个稳定和繁荣的未来。

  何世红说,能源和金融已经密不可分,经济全球化下的竞争已经是实物市场与虚拟市场联动的全方位竞争,借助金融的支持,可以使得能源企业实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融通,更好地帮助能源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实现套期保值、价格锁定和规避经营风险。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