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房地产问题观察

楼市过山车揭利益众生相 断供恐慌不断被放大

  银行称有权处置断供人其他财产

  深圳房价跳水动了谁的奶酪 楼市过山车揭开利益众生相

  断供:被放大的恐慌

  本报记者 武欣中

  一年的时间,深圳用大起大落的房价创造了另一个“深圳速度”??2007年上半年,深圳房价一马当先,连续数月蝉联全国房价增幅之最,甚至创下了一个月内均价暴涨20%的神话,最高时达到均价每平方米1.7万元。

而据深圳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近日发布的《2008年上半年深圳房地产市场发展形势分析报告》,今年前5个月,深圳房价呈下挫态势,每平方米销售均价分别为15080.25元、16314.58元、 13618.42 元、11962.08 元和11014.14 元,调整幅度接近30%,基本回落到去年年初水平。

  大起大落的房价,不仅让深圳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的一个标杆,也让不少深圳人体验到了什么是过山车的感觉。

  高价购房者:索赔差价争维权

  72岁的退休教师王先生是金地梅陇镇一位业主,2007年9月,他以套内每平方米1.7万元的价格购买了小区二期一套110多平方米的房子。“那时候深圳的楼市是典型的卖方市场,好像能买到一套房子都是件特幸运的事情。”王老师说。然而,置业的喜悦很快就被深圳房价的暴跌冲得干干净净,年初开盘的梅龙镇三期,带精装修的房子也只卖到了1万1千多,一平方米就便宜6000元!小区论坛上,一位业主愤怒地写道:才几个月就损失了50多万元,开发商也太不负责任,严重损害了我们的权益。

  很快,梅陇镇二期的业主们就组织起来向开发商索赔购房差价,也有人提出退房要求。周末时,业主们经常聚集在小区售楼处共同商讨维权事宜,为此还和物业管理人员发生了肢体冲突并惊动了派出所。令业主无奈的是,他们的索赔愿望并没有得到开发商的响应。

  “从法律角度来看,购房交易是在双方自愿的情况下进行的,只要开发商不存在违约或欺诈行为,合同上也没注明降价需补偿的话,业主是没有依据向开发商索赔的”,律师的说法让业主们通过法律途径争取降价索赔的希望破灭了。

  如今,梅陇镇的业主们开始转变维权策略。“我们正向有关部门反映小区房屋质量以及公共设施建设上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不得到解决,业主们是不会罢休的。”王老师告诉记者,其实他也知道,接下来的维权路将相当艰难。

  银行:大面积断供不存在

  据记者了解,不止是金地梅陇镇,随着深圳房价的逐步回落,布吉、宝安、南山、福田等多个楼盘都发生了老业主向开发商索取购房差价的事情,在索赔无望的情况下,一些业主甚至想到了“断供”的手段。

  断供,首先影响的是银行,不断跳水的楼价也让外界倍加关注深圳的金融稳定。

  继上个月传出“深圳千亿房贷断供”的消息之后,7月15日,央视二套《经济半小时》播出调查节目,认为房价下跌楼市缩水断供潮一触即发。但是,记者昨日致电建行深圳支行的一位管理人员,他表示,目前该行各项信贷都发展良好,没听说有“断供”的案例发生,外界所传深圳千亿元的房贷危机在他看来更属无稽之谈。

  这位管理人员表示,其实断供是一种非常不理智的行为,如果断供,银行将有权处置贷款人的抵押财产以及其他财产,贷款人将因此面临法律诉讼方面的风险,今后的信用也将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因此贷款人通常不会选择这种方式。

  开发商:在降与不降中煎熬

  “当然,也不排除有个别投资者因为资金短缺而采取这种极端方式,但大面积断供潮出现的可能性不大。其实对自住需求的购房者来说,签署贷款合同就表明他具备了还款能力,这和市场房价的波动没有直接关系。”

  深圳本地媒体的调查也证实了这位管理人员的说法。

  据深圳银行界的有关资料显示,到今年5月份深圳中资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不到2200亿元,不良率为0.67%,虽然还没有出现大面积违约现象,但总体房贷违约率仍略有上升。

  开发商:在降与不降中煎熬

  张小姐是深圳一家中型房地产企业的市场部负责人,她告诉记者,公司已经收缩了在内地的扩张,把资金专用在深圳南山区的一个新楼盘的开发上。“根据我们的分析,房价最早到明年5、6月份会进入回暖期,那时候我们的新楼盘也将上市,或许能获得一个不错的回报”。

  房价降了,最难熬的是开发商,一方面是开发成本和建筑成本的不断上升??地价的大幅上涨、贷款利率的提高以及建筑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另一方面是房价跳水导致企业利润不断被削薄。

  “在这种市场氛围下,一些在2007年拿到土地的开发商根本就不敢动工”,一位深圳地产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随着房价的不断走低,深圳的开发商正逐渐分化为几种生存形态,实力雄厚的企业仍然坚挺,因为前两年赚取的利润足可以让他们支撑一些时日;一些自有资金短缺、靠银行贷款开发的中小地产商面临还贷压力,开始降价抛售;还有一些企业正在观望,因为他们坚信,随着房价的继续回落,政府迟早要出手救市,而房价也会进入下一个上升通道。

  深圳市社科院城市营运研究中心主任高海燕表示,目前,深圳房地产市场仍处于胶着期,尤其是关内楼盘,地产商其实并没有怎么降价,更不承认他的房子降了价。

  “降还是不降,是摆在开发商面前的一道难题??不降,房子不好卖,降了,老业主会索赔,”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准备置业者:看到了买房希望

  上个周末,在深圳南山区科技园一家咨询公司工作的曾小姐刚刚选定了一套位于宝安的新房子,房子60多平方米,8400元一平方米。“我觉得深圳的房价有可能还会降一些,但政府今年开发的廉租房也卖到了5000多一平方米,一比较的话,我觉得自己买的这个房子即使降价也不会降太多了,何况,明年我就要结婚,也确实要准备房子啊”。都说买涨不买跌,当记者询问她为何选择在这个时候买房时,曾小姐回答道。

  “我觉得深圳的房价指标在1万到1万1之间是比较合理的”,深圳市社科院城市营运研究中心主任高海燕认为。随着房价的逐步回落,目前一些新开楼盘的售价正逐渐接近甚至低于这个价位。6月21日,一个名为雷圳0755的楼盘开售时推出9800元的均价,最低甚至降到7800元/平方米,成为深圳特区内首个跌破万元的楼盘,在雷圳0755的带动下,同在前海的鼎太风华、诺德国际、城市山林等楼盘也纷纷打折、降价。

  “不管怎么说,房价还是降了,虽然都说还没完全探底,但至少让我们这些普通的市民看到了些许买房的可能”,在宝安区一处新楼盘的销售处,正在看房子的李先生对记者说。

  本报深圳7月17日电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