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下的企业生存 > 宏观调控对中小企业的影响

金乌集团13亿债务农行贷款最多

  本报记者 王芳艳 陈小莹

  7月14日,有一个与金乌集团相关的案件在金华中院开庭,本该作为被告出席的张政建并没有出席,连其律师也没有露面。

  这个出乎所有债权人意料的举动立刻引发了更进一步的猜测。

  “初步统计,与张有直接借贷关系的大概有数十人,涉及金额大概是十来亿,加上利息,则达到20亿。”7月17日下午,四位债权人向本报记者表示。但此信息尚未得到义乌官方证实。

  不仅金乌集团,记者同时了解到,有近10家义乌企业同样遇到了类似金乌的问题。如资产同样达到10亿元的某集团公司,也陷入高利贷泥沼。

  这个户籍人口只有60万的城市,在今年6月底的存贷款余额达到1000亿元。其依存外贸的制造业经济在宏观调控、汇率上升的大背景下举步维艰,而传统的银行贷款对于民营资本的贷款门槛依然高企,其地下金融则在这样的多重压力之下,面临断裂。

  浙江省层面已经关注到了包括义乌在内的全省正在面临的问题。

  7月17日上午,浙江省委召开了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省委书记赵洪祝在会议上,特别要求加大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金融部门与“浙江企业共渡时艰”。

  融资途径

  据记者核实,金乌集团的债务缺口达13亿之多。其中,最大的贷款银行是农业银行义乌支行,其贷款抵押物为金乌集团名下的山图酒店。

  而大部分债权人则为地下高利贷商人,没有任何抵押,最大债主之一赵某的债权数额达到7000万元左右。

  “我们一开始都不知道互相借给他多少钱的,一碰头核算,才知道已经有了10个亿以上。”参与会议的一名债权人对记者说。

  2007年2月左右,林女士(化名)通过朋友给张借款1000万,借款人是金乌集团,张亲自签名,作为担保人。借款时间是2月,约定4月到期还款。

  这是一个看起来非常正常并且诱人的投资,林女士称当时张拿下了义乌一块土地,对外宣传是要引进迪拜超豪华酒店的技术,在义乌建设一个最高标准的超豪华大型酒店。

  正常支付几个月利息后,情况就发生了变化,利息支付被一拖再拖。

  2008年3月,张忽然通知债权人到东阳白云宾馆开会,当时会上统计的借款金额总达13.7亿元。

  随后隔了一段时间,张和债权人再次开会。但据债权人说,张的态度开始恶化。最后一次是4月,去的债权人越来越少。

  根据参加会议的人士说,会议上统计的金额大约是13.7亿(也有说法是13.8亿),外界流传的20亿版本是,因为很多高利贷借条上的欠款数字包括了还未还清的利息,这可能达到6个亿,加起来就有20亿。

  张同时在会上统计了银行的信贷资金,银行贷款超过了2亿,其中以金华的农庄抵押贷款1500万,以张在某处的房产抵押贷款是4650万元,以北京某写字楼抵押获得贷款2000万,以山图服饰的土地和厂房抵押大约6500万元,以山图酒店资产抵押6000万元,以娇丽袜业的资产抵押大约8600多万(另有说法是1.5亿)。

  这部分贷款是直接的银行贷款,并未包含通过其他渠道给张的融资。

  张曾经提出,表示用义乌山图酒店、山图服饰厂房偿债,比如说,以旗下山图酒店抵债为1.2亿,其中用于偿还6000多万银行贷款,剩下的6000多万价值则用于偿还大约3亿资金。另一个则是用上述的超豪华酒店的土地以7亿元价值抵债。

  资产转移悬疑

  林女士(化名)赶紧向法院起诉,据她说,大约有十几人向义乌或者金华当地法院起诉,法院受理后部分案件已开庭审理,暂时未有判决结果。

  他们向当地公安经侦大队反映,认为张是非法集资,甚至涉及非法集资诈骗。对此,记者未联系上公安经侦大队证实。

  这些债权人说,与张所剩下的资产相比,庞大的债务能被偿还的比例微小。

  据参加债权会议的人说,张曾经自己清理资产,民间借贷14个亿,而资产则是负债的三分之一,大约3-4个亿。张旗下有近10家子公司,其中娇丽袜业和山图服饰是资产较大的两家。其余大都比较小。

  这也就是说要用3-4个亿偿还近3亿银行信贷和14亿民间借贷。

  工商资料显示,金乌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成立于1998年,股东为两个自然人,分别是张政建85%,张金碧15%。除了金乌集团之外,张政建还拥有10个左右的子公司,其中浙江娇丽袜业制衣有限公司是其主业公司,注册资本金为5000万元,由金乌集团有限公司控股90%。此外还有义乌山图商务酒店有限公司,义乌市千叶创意传播有限公司、义乌市万盛化纤有限公司等数家企业,横跨袜业、地产、化纤等多个行业。

  “张2003年就开始借高利贷了,但这几年房产都升值了,现在资产只有3、4个亿,不至于大家借给他的14亿借贷都蒸发了。”

  债权人怀疑张是否转移资产,比如把借来的钱转移到迪拜、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

  或者将某些资产转移到他人名下。

  比如某处房产,是与相关人签订了高达20年的房租协议债权人,“这样的资产去拍卖,肯定价值非常低。”

  “现在看来法院起诉的成功率很低,因为一旦债权人起诉,需要支付律师费、评估费等费用,成本很高,而且诉讼时间没有一年半载无法落实。而最重要的是,民间借贷没有抵押物保证,像张的企业固定资产大多抵押给了银行,银行是第一债权人,留给民间借贷的空间很小。所以需要公安介入,追查张是否转移了资产。”当地一律师说。

  据称,义乌市政府近期已经讨论过数个解决方案,其方案细节正在酝酿之中。

  “这些高利贷人都是一边借入一边借出的。”接近高利贷者陈某的人士说,其以较低的价格吸入高利贷,然后以高价贷出,没有任何实业投资,“现在市面上5-6分的月息都借不到钱,什么投资能有这个回报?”

  记者采访的数位人士皆承认,义乌这样的资金泡沫迟早有破碎的一天,而今年的宏观调控,显然将这个泡沫提前挤碎了。

  正在进行试点的小额贷款公司也许是解决义乌目前困境的良方。

  记者了解到,义乌市已经有几十家企业递交了申请小额信贷的申请,其中包括新光集团、浪莎集团等当地著名大企业。而在浙江的小额信贷牌照发放中,义乌也因为其充沛的民间资金,成为唯一一个拿到两个试点名额的县级市。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