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汇聚两岸金融英才 研讨农村金融改革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青年金融家领导力夏令营”启动

  7月18日,北京大学的朗润园内英才汇聚、高朋满座,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台湾大学、复旦大学等海峡两岸53所高校的100名金融学优秀大学生和研究生,与来自金融界的专家、政府官员等齐聚万众楼二楼,参加由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金融部举办的“青年金融家领导力夏令营”开营仪式。

  本次夏令营主题为“中国农村金融改革与发展”,旨在促进中国高校金融学优秀大学生、研究生之间的交流,加强青年学生与学者、金融家、政府官员和企业领导的联系,培养中国的金融界尤其是银行业的明日之星,希望他们能够“体察中国民生,迎接国际挑战,承泽先贤智慧,感受北大文化”。

  开营仪式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做了题为《理解央行——解读货币政策及其走向》的精彩演讲。在为期十天的夏令营中,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刘明康,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等众多知名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领导将作为演讲嘉宾,针对中国农村金融和小额信贷发展过程中所碰到的热点议题发表各自的真知灼见。参营学员还将就中国银行发展与改革的案例进行分析与交流,并将被分为10个小组进行案例讨论竞赛,他们的表现将由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和行业专家组成的评审团进行评定。

  本届夏令营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金融部主办,花旗基金会赞助。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志攀教授表示,“作为国内一流大学之一,北大一向重视教育和培养具有强烈责任感和广阔知识视野的未来领袖。本届夏令营为这些年轻人提供了这样一个开拓视野、结交朋友的绝好机会。我们对来自政府和花旗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且很高兴看到台湾学生的加入,这无疑对进一步促进两岸学术交流有良好影响。”

  在夏令营开幕式上,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还宣布将进行一项为期三年的对现有农村金融试点实践进行评估的调查项目计划。该项目也由花旗基金会支持。

  对此,花旗中国首席执行官欧兆伦表示:“花旗很荣幸能在中国开展业务。我们始终不渝地支持中国优秀青年金融人才的培养和广大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的发展。今天宣布的这两个重要项目正是帮助我们进一步实现这些目标。”

  由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组织的这项农村金融试点实践评估调查计划内容详尽,将从分析现有农村金融服务状况的供应和需求两方面入手,进行广泛的数据收集和分析,其中包括三年对4500多名农户的入户调查,以及从当地各种农村金融机构搜集的数据。所获信息将用于为正在进行中的农村金融改革实践提供更多的数据参考和政策建议,帮助普惠性金融体系的建立,使更广阔的农村人口得到必需的金融服务。该研究将在陕西、江苏和吉林三省的27个县进行,对4500名农户进行三年的跟踪深入调研,将是迄今为止由中国高校领导开展的考察最深入的一项农村金融调查研究。阶段性调研结果将自2008年底每年对外公布,最终调研结果将于2010年在由北京大学和花旗集团联合主办的金融年会上进行公布。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其仁教授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中国幅员辽阔,地区间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因此尽快建立普惠性金融体系是我国经济工作中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我们很高兴能通过运用我们的资源和能力为这一重要目标的实现出一份力,这也是中国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