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发布 > 相关评论

新闻分析:工业生产增速为何放缓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周英峰 刘铮 江国成)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字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比上年同期回落2.2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半年一些工业行业的生产增速也有所放缓。
其中,纺织业增速减缓4.5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减缓7.1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减缓10.4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减缓3.3个百分点。

  工业增速的放缓与重工业生产减速有很大关系。去年,钢铁等高耗能产业保持15%左右的增速,今年6月份回落到9%左右,这是过去几年没有过的,拉动了工业增速的整体回落。

  “重工业增长的下降是国家主动调整的结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指出。国家出台的节能减排政策、对钢坯等高耗能产品加征关税政策,都使重工业生产增速有所下降。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同比分别增长7.9%、9.6%和12.5%,水泥增长8.7%,增幅均同比明显回落。

  与此同时,以纺织业为代表的部分轻工行业生产也明显放缓。上半年中国纺织业生产同比增长12.7%,增速比去年同期减缓了4.5个百分点。纺织产品以出口为主,纺织业生产的减缓主要与外部需求减少、生产成本提高有关。

  目前,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一些纺织、制鞋、玩具等轻工企业已出现亏损甚至倒闭的情况,一些企业为了节省经营成本,开始向中国中西部或东南亚国家转移。

  “要关注这些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困难,采取有力度的政策鼓励它们向中西部转移。”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

  考虑到企业的成本压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建议,在发挥市场作用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并加大对企业技术进步的支持力度,加大对符合节能减排要求的企业的支持。

  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的生产放缓,则主要是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提高了生产成本。上半年,国际原油、国内煤炭价格大幅上涨,也压缩了这些企业的利润。

  在工业生产增速减缓的同时,工业企业的利润也有所放缓。今年前5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0.9%,比上年同期回落21.2个百分点。虽然工业企业整体利润增幅回落,但在39个工业大类中,有34个行业的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上半年中国工业企业利润保持了20%左右的增速,虽然比去年回落近20个百分点,但这是在去年增长40%的基础上取得的。“一般而言,制造业能保持20%的利润是不错的。”朱宏任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