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奇瑞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奇瑞

奇瑞金弋波:“今年我们的销量目标是48万台”

  “今年我们的销量目标是48万台”

  我们的奇瑞一厂是97年开始建的,99年底出车。二厂是2000年建的,到2003年开始出车。三厂是2007年11月份启动。一厂主要生产旗云,二厂主要生产QQ,QQ3,昨天看的时候,二厂S21线停产,就是把QQ6从二厂搬到三厂,从昨天开始QQ6在三厂生产,二厂生产QQ3、东方之子、瑞虎、东方之子Cross,三厂是A1、A3和QQ6。

昨天看的奇瑞是南区,后面是一座山,山的北边是北区,北区的面积比南区的面积还要大,我们正式员工是一万八千人,我们生产能力是整车65万辆,发动机60万台。去年生产了38.1万辆车,36万辆发动机,是我们自己的发动机,今年我们的销量目标是48万台。

  奇瑞公司一直坚持自主创新,坚持走出去的战略。在2001年刚刚上市的时候,有一个机会,有十辆车出口到叙利亚,通过这个窗口,发展国外市场。从那以后,一直坚持出口,连续几年,去年出口达到了12万辆,今年继续出口,估计能达到25万辆。

  “奇瑞当年叫谋于陋室,是一个小草房”

  奇瑞当年叫谋于陋室,是一个小草房。这个鱼塘,我来的时候,还抓了一些鱼。原来的芜湖市委书记是我们第一任董事长。97年的3月打下了发动机厂第一根桩,奇瑞的发展是从发动机开始的。99年5月8号第一款发动机下线,选了5月8号“我要发”发动机。99年底12月18号第一款奇瑞车下线就是风云轿车。以后就是风云轿车第一款车投放市场。前面的50万,用了6年零3个月的时间。到2007年8月22日,第一百万辆下线,后50万辆用了一年零5个月。

  奇瑞进入了第二个发展阶段,第二阶段是要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夯实基础,进一步开放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从自主品牌到自主国际名牌的飞跃。第一个100万辆,我们想达到的目标是要树立自主品牌,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的代表,第二个阶段要成为自主国际名牌的代表,第一是自主,第二是国际,第三是名牌。

  奇瑞的发展情况,去年8月22号我们第一百万下线。到目前为止,奇瑞在全国乘用车排行第四,如果从品牌来说,我们是第三大品牌,通用、大众、奇瑞。连续六年市场占有率增长,去年实现了38.1万辆,目前有500多家4S店,覆盖了除港澳台地区以外的全国市场,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网络之一。我们的产品已经出口到全国6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注册资本32亿元,总资产237.15亿,员工总数1.8万人,包括五六千个实习生、临时工,占地面积197万平方。整车生产能力是65万辆。我们看了一个发动机厂总装和涂装,汽车生产有四大工艺,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发动机、变速箱,一个完整的汽车生产系统。

  发动机生产能力也是达到65万台,变速箱是35万生产能力。车型涵盖了轿车、MPV、SUV,从轿车级别有A00级、A0级、A级、B级。奇瑞是中国驰名商标。国家领导人全部都到奇瑞考察,最让我们感到振奋的是2008年1月胡锦涛视察奇瑞。

  “提倡永远的小草房精神”

  奇瑞现在团队的情况,有1.8万员工,工程技术人员大概有五千多人,专职从事研发的技术人员将近4千人,这里无论海归还是国际化的专家,在汽车行业中是最高的。给员工制定三条发展路径,一个是行政管理,适合作为管理者培养发展。第二是专业技术,第三是技术工人。我们的人才有自己的人才理念。在公司提倡永远的小草房精神,这是当年小草房内部的情况和外部情况。

  奇瑞12字文字,“创新、敬业、诚信、勤俭、廉洁、和谐”。奇瑞人必须具备的品质,就是“钢铁般的意志,大海般的胸怀,初恋般的激情,冰山般的冷静”。这几句话从那个时候开始挂在公司内部,在领导干部,在我们车间,在领导干部办公桌上有这四句话。

  奇瑞有廉洁文化,在国内比较早的提出阳光工程的概念。我们的党建工作做得非常好,每年还要到南京大屠杀现场去宣誓,去参观。六个一工程,企业文化是我给大家上一课,我为公司节约一分钱,提高一秒钟等等。我们还开展各种各样的文体活动。

  “再难不省研发,再忙不减培训”

  我们有两句话,“再难不省研发,再忙不减培训”。奇瑞想打造技术至上的队伍。这么多年,我们按照这个文化来做的。我们组织各种各样的技能评比,在全国技术评比当中,奇瑞每次都获得比较好的成绩,我们还进行各种各样的技术培训,比较有特点的就是国外专家,日本专家在奇瑞呆了四年,德国专家原来是德国大众的专家,在奇瑞公司呆了10年。

  奇瑞经过发展,也摸索出了一套开发产品,培养技术团队的途径,初步组建研发团队,这个团队发展逐步具备了研发能力。

  整个的研发体系有一个汽车工程研究总院,这个总院下面有七个分院,还有一个规划设计院、设计中心。研究部分除了国内组建以外,北京上海有分院,在都灵、墨尔本、东京有海外分院,还有设计公司,还有高校、零部件供应商还有控股关键零部件公司,我们投资了主要从国外回来的一些海归,大家共同在一起做的公司。战略零件供应商包括世界五百强的企业,PPG,他们通过网络建立关系,陆陆续续建厂。

  奇瑞被国家认定为国家汽车技术环保中心,还是国家第一个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研究站等等。

  奇瑞截止到现在,申请专利已经超过2098件,批准过的专利大概有1100多件。奇瑞现在已经掌握了整车的发动机技术,整车碰撞模拟分析技术,整车底盘开发技术,我们试验技术中心,被称为中国最大的,具有世界国际平均水平的试验技术中心,这是现在我们已经有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水平比较高的发动机的实验室。还有转毂实验室,可以转到50多度,在零下40多度的情况下进行运作,在现场情况下,可以进行转毂试验。我们还有比较大的试制工厂。

  国际化发展通过三条途径

  国际化发展通过三条途径,通过国际贸易,通过海外建厂,第三与国际一流企业进行资本和技术的合作,这里包括克莱斯勒、菲亚特,已经我们开始走出去的战略。奇瑞的国际销售去年是119800,前年是5万多,每年都呈一倍的水平增长。奇瑞在海外6个国家建立七个生产基地,我们生产的产能超过10万辆。俄罗斯工厂、埃及工厂、伊朗工厂、印度尼亚压工厂、阿根廷格拉硅工厂。

  奇瑞汽车主要的产品规划从整车、发动机、变速箱三个部分去发展。发动机有两大系统,变速箱以自动变速箱为主,机械变速箱做了一部分。整车分成ABCDHP六大平台,这几大车型,QQ3、S16(这个车马上上市),A1这款车是克莱斯勒合作的,这款车在国内销售情况很好。瑞麒2,这个车所有的造型按照牛头的造型。

  五娃系列,就是BB、JJ、HH、YY、NN,这组小车用全新的平台,应该说这个小车从意义上来讲,中国这么多年,终于迎来了北京的奥运会,奥运会结束之后,我们想奇瑞要做点贡献,奥运小车要在中国大地上和世界大地上奔驰。这个车非常可爱,奥运的元素和福娃的元素都非常明显。B平台,有一个A07车型,这是一款概念车,A13,风云二号,A15(旗云)瑞虎生产了,瑞虎5,样车已经列项了,还没有生产。A3已经投放市场的,两厢、三厢。M14这个车在紧锣密鼓地做。

  B平台,B12这款车动力感非常足,车身比较大个。瑞麟5,这个车内部空间非常大,座位随需要调整。A14,A6。H平台是更大的一种商品车,这款车在北京车展上亮相了。P平台主要是悍虎系列的,一个是皮卡。瑞虎车主要是城市越野车,悍虎则是真正的越野车。

  奇瑞的核心理念是48个字,奋斗目标是自主创新、世界一流、造福人类。经营方针是用户第一、品质至上、效益优先;管理方法是目标管理、规范流程、程序改进;行为准则是以人为本,诚信和谐、勤俭廉洁。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左)热情接待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巡访团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