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奇瑞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奇瑞

奇瑞汽车梁国峰:10年奇瑞与中国汽车制造30年

  首先欢迎大家来到奇瑞,代表李峰总经理,代表销售公司,欢迎各位媒体老师来奇瑞参观。我刚刚看了这个题目,主要想大家一起聊聊,交流一下中国汽车制造的30年,最近媒体上包括电视上对这个话题也是非常热议,今天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向各位媒体老师,一方面也表达我们自己在汽车行业里的经历和对中国汽车制造30年的一点体会,同时也有机会跟各位媒体老师做一些交流。

  “中国汽车制造业最大的变化,还是发生在最近的十年”

  今天想就中国汽车制造和对奇瑞汽车谈一些观点,尽管没有参与到这全部30年来的造车的经历,只有短短的十年,但是应该说奇瑞汽车十年的发展,是吸纳了或者吸收了全世界的很多资源,也吸纳了中国汽车制造30年以来的很多成果和经验,也为奇瑞汽车尽管只有短短的十年经历,为今后的发展,对中国汽车30年来奇瑞的发展,有非常多的产业、资源、能力等等的支持和贡献。

  今天想说的从三个方面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今天的介绍起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希望待会讨论的时候,请各位媒体老师,给我们更多的指正。

  简单回顾一下改革开放30年,中国汽车制造这30年以来最大的成果或者对中国汽车制造业来说最大的变化,还是发生在最近的十年,在中国汽车制造的30年,最后的结果,这十年变化非常大,从车价,大家简单回顾到2000年的时候,当时的价格,就我们的价格基本上8万到10万,现在奇瑞已经到5.9万到6万了。从改革开放30年或者讲中国制造30年,简单回顾一下这30年以来发生的事情,从78年经济增长率来看,应该说是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平均的增长基本在8到9,很多年在10以上,今年的发展速度也是在15%,我相信今年尽管经济上出现一些短暂的困难,从整个发展阶段来看,中国经济还是处于最好的黄金发展阶段。

  “今年汽车产量基本上没有悬念突破1000万”

  正因为这个主要原因,也孕育了中国制造或者中国汽车尤其是中国轿车的30年以来非常好的成果。在30年以来,简单概括中国政府在汽车产业里的投入,十五期间大概在2000个亿,在十五期间,一方面是中国制造出现重大的变化,基本总量规模翻了一番,在2002年、2001年初的时候,看到轿车也就是一百多万辆,2008年的时候,相信轿车基本可以到600万,现在卡车原来100万左右,今年商用车加上小的微面,估计总量也得在400万左右,总量前五个月轿车已经250万了,加上商用车部分大概有400万。上半年的数字没有出来,基本上过500万,这样的话今年过1000万,定势基本清楚。经过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汽车制造30年的发展,一方面国家的投入在增长,基本上没有悬念突破1000万。

  从中国最早的汽车合资企业克莱斯勒和北汽的合作,以及上海大众和广州标致开始第一轮合资,引进技术开始,到目前为止,所有的全世界比较大的汽车厂在中国都有曾经参与过竞争,所有的汽车厂商经过各种方式进入中国市场,最差的是通过引进进口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从最近五年来看,如果哪个汽车制造商没有进入中国,这几年肯定在全球市场或者在全球的发展是落后的,因为中国成为唯一的全世界持续高速成长的汽车制造或者汽车市场。

  从乘用车来看,前30年制造最大的增长是乘用车和轿车,我记得在80年代初,在制定中国第一次产业政策,中国94年汽车产业政策的时候,大家看到中国这30年的发展,尤其是最近三年,乘用车每年增加100万辆以上以及100万量级的增长。主要的变化发生在2002年、2003年,2003年是中国汽车制造或者中国轿车非常里程碑式的节点,也是在家用轿车使用产生非常大的变化,从增长率上来看,可以看到2003年达到了74%的增长,今年预计在17%到20%的数字在波动。

  “我们还有非常好的15年左右的成长时间”

  因为这30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从市场也好,从生产也好成为全球第二大加工和消费的汽车企业,按照这个速度发展,我们很快逼近美国,目前改革开放30年是整个国家在经济增长和整个法制化进程包括整个市场环境营造最好的30年,按照这个进度,根据国家发展战略规划,我们还有非常好的15年左右的成长时间。

  按照这个进度去发展,非常有可能会成为全世界唯一一个逼近美国或者超越美国在汽车消费上的国家。今年我们基本上能到一千万,美国连续五年来数字没有大的变化。通过这30年,非常可喜的一个事情就是在轿车领域自主品牌,尤其是最近这四年里已经成为中国汽车,推动汽车发展,推动中国汽车制造发展的非常核心的力量,在2007年曾经做到24.7%的份额,今年略有浮动,基本上在23%到24%之间。

  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也成为我们推动中国加工业或者制造业出口的核心产业,去年大概46.9万,当然这里有很多卡车出口,因为卡车出口规模比较大。在轿车里,奇瑞基本占占了50%以上的规模。通过这30年,我们在2002年在做研究的时候,中国在私人市场里,主要变化在2003年、2002年,在2001年之前,基本上规模在20%到30%在私人用车,通过2003年、2004年爆发性的增长,突然到70%以上。

  通过这30年可以看到,我们的产业基础,整个产业规模,大家长期做新闻研究和产业研究非常清楚,我们在80年代初的时候,整个汽车产业基本上没有,随着跨国公司进入中国,业带来了配套体系、研发体系、营销体系等等,尤其在产业基础的配套体系通过这30年积累大量的经验,大量的资源,同时通过这一轮的发展,大家也看到为中国制造尤其在中国消费结构上,出现了重大的变化。

  在2008年一季度已经达到了83%,2001年在研究市场的时候,看欧美市场私人消费在85%到90%,我们觉得非常不可思议,非常难以想象,突然一下子产业结构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看到改革开放30年尤其最近十年,中国汽车产业发生的巨大变化。

  “这30年中国制造最辛苦,但也是中国制造发生根本性变化的30年”

  在未来十到十五年,中国乘用车基本上达到16%到17%的规模,从国际发展经历和经验来看,后面最起码还有10到15年非常好的起飞期或者普及期,像北京上海广州,一些个别城市,基本上一半家庭有过乘用车的经历,中国也是非常特殊的,不同梯度的,连续梯度转移的构架,中部、西部、东部之间差别非常大,农村之间的差距也非常大。

  在后续发展过程,会延续非常长,总体来看会有10到15年的高速成长过程,最近也听到很多市场有一些波动,从整个产业发展和整个行业的经济,中国经济的成长过程来看,相信后面还是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后期发展。

  总得来说,这30年是中国制造最辛苦的时候,也是中国制造发生根本性变化的30年,我们30年之前或者10年之前,我们不能想象像奇瑞这样的企业,能去组建研发团队,能经营自己独立自主的研发队伍,能够独立自主地进行发动机、变速箱包括整车造型的研发,这都是非常难以去理解。这次都做到。

  “中国制造或者中国家用轿车已经经历了三代”

  这30年,最后讲到制造业30年的变化,讲到行业的30年,体现在产品上。在汽车制造行业,最经典的代表是轿车,尽管中国汽车或者中国轿车今年已经做到600万辆,如果研究汽车行业的人大家都知道,其中A级车或者其中家用轿车在4.2米到4.6米的车型已经占了中国50%左右,典型的汽车制造发展的30来看必须要剖析乘用车尤其是轿车的发展30年,研究轿车,一定是离不开推动中国这十年来高速成长的中级轿车或者家用轿车的发展历程。

  在剖析家用轿车的时候,大家可以回顾家用轿车30年。最典型是第一代车,我们讲所谓的老三样,普桑、捷达、富康,从80年代开始,这是代表了我们这一代或者代表了中国最早做轿车这代人对汽车或者对中国制造的理解。如果从典型产品来研究中国的制造,从侧面反映中国制造的话,我想中国制造或者中国家用轿车已经经历了三代。

  在第一代,进行我们的代级关系,会越来越模糊,代级之间会越来越短。从80年代中,最早85年上海大众和北京吉普出车开始,之后在90年代初捷达、富康、普桑以这三款车为代表的,当时私车的比例。第一代家用轿车,尽管我们以家轿的形式出现,在欧洲主要以家用轿车。中国这些轿车使用者更多以官车体现的,比如买普桑的,在90年代初,有个别企业,以私人买,在90年代买,买一个车,一辆车12万,基本上不能普通老百姓去买。

  2002年是划时代的时刻,也是时常发生变化,也是行业发生变化,也是产业发生重大变化。在以普桑、捷达、富康以老三样为代表的家用轿车从85年到2002年,这一代车持续了15年到17年,当时的使用形式代表官方的形象来出现,使用者的年龄各方面都比较大。

  到2002年中国出现的变化非常大,私车比率大量增长,代表车型在2002年出现以伊兰特、凯越、福美来为代表第二代车型,在消费层面和产业层面来看,经过十几年的积累,中国制造的基本产业格局基本形成,当时叫三大三小,实现了配套体系、人力资源。因为新的竞争者的加入,像北京现代和上海通用的加入,在2002年左右,尤其是家轿的竞争,打破了以往官车的形象,很多城市里的小白领或者中层以上的白领阶层的出现,在2002年达到了70%的增长。

  到第三代,在2007年之后,中国又出现了以福克斯、速腾、新307为代表。为什么以划时代产品为区分,到2007年以后,中国乘用车尤其是家轿方面,整个乘用车80%由家庭来购买或者私人来购买,轿车已经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三代车之比较

  为什么要做这种区分,对研究合理解中国汽车制造和研究合理解中国汽车产业这30年来的变化是非常有意义的。

  在第一代轿车普桑、捷达、富康为例,这代产品造型非常方方正正的,在主动安全、被动安全,基本上没有,捷达、富康在出现市场的时候,没有动力转向,没有ABS,没有安全气囊,没有电动摇传。上海大众第一次出现豪华型在94年。

  在这个过程中,目前应该说每一个用车人都用到这个功能,后续一级级的调整,逐渐出现一些调整,比如捷达后期也有一些设备。在发动机方面基本上是两块,升功率,升扭矩,基本上都有。质保期,虽然都是两年或4万公里。

  第二代出现了以伊兰特、福美来为代表,在造型上有一些流线,有曲线。在产品配置上基本上都有ABS+EBD,按目前的碰撞标准也有三星的标准,也有个别车型出现了有独立悬架,在第一代车很多是非独立循环,在操控和稳定性上是非常差。在第二代有四气门的车型,升功率有一些变化,到2006年、2007年的车也出现了升功率和升扭矩,在指标上有一些变化。在配置上,说到电动门窗,倒车雷达、CD、主控空调等等。从第一代到第二代,大家非常简单来理解非常清楚,在伊兰特、凯越,对普桑、捷达,有非常重大的变化,如果说普桑、捷达不是做大幅度调整,这种车基本上走到末期。在2001年的时候普桑、捷达在14万的价格,现在是6万多,五年期间降了一半。这样基本上稳定在一定的销量,捷达的销售还不错,凯越、伊兰特这种是非常典型的二代车的代表。

  从2007年之后,我们发现中国制造或者中国轿车在市场出现了第三代截然不同的产品平台和技术。而且第三代完全融入了国际上最主流的产品和国际上最前沿的产品。第三代车以福克斯、新307和速腾三款车为代表。他们的特点在造型上以时尚、动感、宽体为特点。在造型上面,关注汽车造型可以看到,车体往宽上走,往高走,这是非常典型的汽车。

  还有轿跑结合的产品。在安全方面,主动安全、被动安全,在ABS、EBD尤其是ESP,这三款车,在高配上都是有体现。在被动安全方面,突出了四气囊甚至出现了六气囊,307的产品出现了六气囊的产品,在配装水平上达到了六星和五星,尤其在后悬挂方面,采用多连杆的技术,特别是三连杆、四连杆的技术。多连杆的技术为我们在高速稳定上,在架构的掌控性上有非常大的变化。在转向系统上首次出现了EPS电子动力转向,这是比较大的变化,在成本上面,在操控稳定性,在操控的准确性上面。总线布置上都采用CAN。质量担保期也出现了3年或10万公里。在典型配置上有电动门窗,尤其智能配音,影音系统,DVD,带MP3,多功能方向盘,在第三代车上出现。

  A3出现:不同的奇瑞和不同的中国家轿

  如果研究和深入分析目前中国制造和中国轿车的产品典型的历程,一说大家非常清楚。我们经历了老三样到新三样的演变过程,逐渐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EPS最起码也得四五千块钱,这样的话,对操控,对安全性,对整个驾乘舒适型有非常大的价值体验的提升。

  今天的主题是中国制造和中国30年回顾,介绍了三代车之后,为什么我们讲A3的出现,不同的奇瑞和不同的中国家轿。从奇瑞A3的到来,大家对奇瑞汽车非常熟悉,从最早奇瑞公司成立到2007年进入第二发展阶段,到2008年之后最重要一款车A3在今年研究上市。A3的到来,前面也做了一个铺垫,A3的到来是一百万下线以后,对奇瑞来说是一个划时代的产物,同时对中国汽车来说或者中国的自主品牌或者中国的制造来说也是划时代的产物。

  A3是中国制造或者自主品牌里唯一的一款具备了第三代中国家轿的一款车,在整个品质上,在造型上,也具备了轿跑的曲线,具备了宽体的造型趋势,具备了整个时尚、前卫的造型的思想。

  A3在主动安全、被动安全方面,ESP在车上将会造成中国唯一的一款十万块钱以内的中国家轿配置的车。也是中国或者说十万块钱之内或者说中国家轿唯一一款配置六气囊的典型三代家轿,这款车有ABS、EBD、ESP和6气囊的安全配置的产品,同时到达中国五星的碰撞标准,同时具备了三连杆以上的后悬挂的底盘平台。

  A3这款车上还会逐渐配置1.8的BSG混合动力技术,1.3D柴油发动机技术,也会在柴油车上首先配置1.8的发动机。在这款车在工艺、科技、动力性,也是具备中国三代家轿在工艺上面,设计理念上,配置方面,产品造型上,具备中国三代家轿作为唯一的一个,具备代表中国制造30年以来集大成的产物。

  A3最初典型特点跟大家做简单的介绍。A3是目前中国自主品牌或者中国制造集大成的一款具备中国第三代家轿典型特点的源自欧洲的特点。在时尚造型有流畅的外形,紧凑的车型尺寸等等。尤其在底盘方面,四连杆的独立悬挂是目前中国或者说A级家轿里自主品牌唯一的一款具备产品特点的产品。第三方面领先的电子设备,Can局域网控制器,职能中英文语音蓝牙系统、自动亮灯、自动雨刮等等都会出现。安全性都会具备五星碰撞、6个安全气囊、ESP电子稳定程序等等安全配置。用一句话说,A3是具备了典型的中国三代家轿一些基本的要求,也是中国唯一的一款在三代家轿具备五星碰撞,多连杆技术和宽体轿跑的出色的车子。我们相信这款车子出来,也是为我们改革开放30周年或者奥运会献礼,为中国制造30年集大成的产品。谢谢各位媒体老师,也请大家给予指正。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