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过冷过热都不利于经济健康发展

  历史经验一再表明,我国经济发展是热了不好冷了也不好,大起不好大落也不好,只有平稳较快发展才能持久。

  在国内接连遭遇严重自然灾害、世界经济增速明显放缓的不利条件下,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依然以10.4%的增速前进。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的这一数据,高于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9.8%的平均增速,总体上保持了2003年以来连续两位数增长的强劲势头。

  经济增速是个老话题。随着科学发展观深入人心,经济增速不再是我们追求的唯一目标,经济发展的质量、社会的文明进步同样重要甚至更加重要。但我们必须看到,作为一个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发展任务极为艰巨,无论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还是为解决压力巨大的就业问题,保持经济较长时间平稳较快发展都至关重要。

  从上半年10.4%的经济增速来看,这是被普遍认为“比较合适”的增速,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但毕竟上半年经济增速同比回落了1.8个百分点,美国次贷危机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仍在释放,国内一些出口导向型和中小企业经营面临困难,世界能源等初级产品价格飞涨加大了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这些因素都会对未来的我国经济形势产生不利影响,我们决不能盲目乐观、掉以轻心。

  历史经验一再表明,我国经济发展是热了不好冷了也不好,大起不好大落也不好,只有平稳较快发展才能持久。

  经济增速既然已回调到宏观调控期望的比较合适的区间,那么就应当想方设法稳定住当前比较好的发展态势,防止经济增速在国内外复杂因素作用下出现大幅下滑。对于经济未来走势,要保持警惕、密切观察、及时应对,把握好宏观调控的重点、节奏和力度,根据形势的变化适时适度采取应对措施,同时更加重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避免经济出现大的起落。

  应当看到,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经济回旋的余地大,只要我们积极应对各种挑战,牢牢把握对外开放和国内发展的主动权,我国完全有能力保持经济较长时间平稳较快发展。 (新华社7月17日“新华时评”)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