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应对豪华车市场竞争 奔驰宝马谋“深度合作”

  ⊙本报记者 吴琼

  油价和原材料价格的不断攀升,已令美国车企倍受挫折,而这也令德国老牌豪华车企业开始居安思危。来自戴姆勒公司的最新消息显示:其旗下梅塞德斯-奔驰将与宝马汽车在11月底决定双方进一步合作的方式。
目前,双方正就此进行商讨。

  据悉,宝马汽车率先向戴姆勒公司建议:在零部件、驱动系统和模块方面建立合作。而戴姆勒公司CEO蔡澈也欣然回应。目前,梅塞德斯-奔驰、宝马汽车相关业务人员已就如何联合采购汽车零部件(包括座椅架、空调模块)展开讨论。如果可能,双方将进一步讨论合作开发一些零部件(如引擎)的可能性。

  昨日,奔驰中国相关人士就此事告诉记者,“虽然对目前的事态进展并不了解,但此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戴姆勒公司已和多家车企展开合作,如宝马汽车、通用汽车。”

  另一方面,外界对梅塞德斯-奔驰、宝马汽车的合作尤为关注。这两家在全球豪华车市场数一数二的汽车企业,是名副其实的竞争对手。为什么会在合作开展混合动力汽车项目后,再度寻求深度合作?对此,安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孙木子认为:“梅塞德斯-奔驰、宝马汽车是豪华车细分市场的龙头企业,但目前正面临规模效应降低的压力。丰田汽车旗下的雷克萨斯、通用汽车旗下的凯迪拉克、大众汽车旗下的奥迪也同为豪华车品牌,但由于丰田、通用、大众亦拥有其他类型汽车,故在研发成本、采购成本上均占据优势。因此,考虑到未来发展,梅塞德斯-奔驰、宝马汽车转而寻求某种战略联盟,以降低成本,稳定双方在豪华车市场的地位。”

  花旗集团的一项报告似乎也支持这一观点:2007年,奥迪汽车的营业利润为8%,2006年为6.5%;而宝马汽车2007年的营业利润降至6%,2006年为6.3%。

  不过,这并不表示梅塞德斯-奔驰、宝马汽车有较大财务压力。在新出炉的2008财富500强榜单中,梅塞德斯-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公司和宝马汽车盈利均不菲:2007年,宝马汽车利润为42.79亿美元,戴姆勒公司利润为54.46亿美元。

  尽管从营业利润率看,戴姆勒公司略低于宝马汽车,但近年来其销量仍保持增长,在中国大陆市场甚至出现后起直追之势。2007年,梅赛德斯-奔驰的轿车新车销量为129万辆,同比增长2%。其中,梅赛德斯-奔驰品牌轿车共计销售119万辆,同比增长3.2%。2008年上半年,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大陆销量同比增长52%,共计销售1.8万辆。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姆勒 | 梅赛德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