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粮油第一案”调查:崩盘的潜规则

  顺着天津港保税区往港口的方向,不断延伸,在较深处的东方大道上,“中盛粮油(天津)工业公司”几个大字赫然出现在眼前。路边,正是曾经被称为国内最大民营粮油贸易商之一的中盛粮油工业(天津)有限公司(下称“天津中盛粮油”)。

  这是一栋5层高的小楼。因为资产被查封,此处与几年前门庭若市的场景截然不同,整个办公楼空空荡荡,只有少数几个职员偶尔走动、闲聊。一楼,难得有人经过的数百平方米的大厅里,稀疏摆放着的大瓷花瓶倒影在光亮的地板上,更显寂寞。负责给大厅供给冷气的空调也早已关闭,据说该空调每天电费上百元。

  一大早,九三油脂的一个保安就搬了把椅子,静静的坐在一楼大门口。他正前方不远处就是天津中盛粮油的储油罐。九三油脂交由天津中盛粮油代储的棕榈油就在其中一个油罐里。

  “里面有我们七八千吨油,我们给仓库总阀门上了锁,还贴了标签。”这个保安说。据他介绍,尽管这些油罐已经贴上封条,但九三油脂仍每天派两个保安,轮两班,24小时看守这些油。不仅如此,该公司保安主任还不定期前来抽查,以确保万无一失。

  九三油脂仅仅是天津中盛粮油众多债权人之一。一个月前,因涉嫌盗卖代储油,天津中盛粮油已被全国数十家货主和金融机构提起诉讼保全,总案值初步统计达10亿以上,一时间成为财经新闻热点。

  除了九三油脂,据记者观察,包括中纺油脂公司在内的不少债权公司都派出专人看守天津中盛粮油仓库。其中一部分看守者甚至就住在天津中盛粮油的办公楼上,他们在看守的同时,也在等待拿回损失的机会。

  然而,现实并不乐观。

  1.空壳化

  “现在公司已经是一个空壳了。”已经在天津中盛粮油工作了五年的石荪(化名)说。如今他正在考虑去留问题。据其介绍,在天津中盛粮油的绝大部分同事都与他有类似想法。7月10日,在天津保税区管委会协调下召开的员工大会上,天津中盛粮油有140多名员工出席,其中有近100名有意另觅出路。

  石荪透露,天津中盛粮油所有的资产中,除了已经被法院查封的2万多吨油以外,其余的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已经抵押给工商银行天津分行。据悉,在油价还没有飞速上涨的时候,为了吸纳更多粮油,天津中盛粮油曾向工商银行天津分行抵押贷款约1亿元人民币。

  另外,不少因天津中盛粮油盗卖代储油而蒙受损失的债权人,也向法院申请查封相应资产。

  代理天津中盛粮油宁波债权人的一位浙江律师告诉记者,其代理的一位债权人涉嫌被天津中盛信用诈骗两千多万,但并没有经由他们的律师事务所提出司法诉讼,而是由当地的公安局提出刑事报案。“这是两种追讨法律责任的路径,因为公安方面可以进行财产冻结,同样起到保护债权人资产的效果。”虽然不愿透露所代理的债权人的身份,不过他表示,无论债权人大小,他们的权益是一样的,目前并没有优先权的债权人。

  然而损失的多少是可以计算的。“这些公司中,中纺油脂所受损失最大,约有1.5亿。”石荪说。据他透露,第一个向法院起诉天津中盛粮油的就是该公司。该公司向法院申请查封的相关资产规模甚至超过1亿元。

  目前,中纺油脂在天津中盛粮油设立了两个办公室,派驻了数名员工。有天津中盛粮油的员工透露,中纺油脂公司是中国中纺集团旗下子公司。记者在中国中纺集团公司组织机构图中,也发现了中纺油脂公司身影。

  尽管粮油业务并非最大主业,但在中国中纺集团粮油业务群中,除了中纺油脂公司外,中国中纺集团旗下还有一家中纺粮油进出口公司。来自中国中纺集团的信息显示,该集团在拓展粮油贸易的同时,还积极投资工业进行实业开发。目前在江苏、山东、广东等拥有四家油脂加工企业,日加工大豆5000吨。在山东日照正在建设大型物流和油脂加工基地。

  据悉,中纺油脂公司曾与天津中盛粮油签订1年数万吨的代储粮油协议。但由于双方在合作中存在一些小摩擦,到了后期,中纺油脂公司提取储存粮油的过程也不太顺利。直到中纺油脂强烈要求天津中盛粮油打开储油罐时,才发现储存着该公司数吨粮油的储油罐已经空空如也。于是,中纺油脂一纸诉状将天津中盛粮油告上了法庭。

  除了中纺油脂、工行天津分行外,还有不少宁波、杭州的中小投资者都是天津中盛粮油的债权人。

  来自宁波、杭州等地法院的信息显示,分布于浙江、北京、上海、云南、江苏等地的20多家进口公司和宁波、浙江地区的部分金融机构,纷纷向公安部门以“诈骗”或“骗贷”为由报案,向法院提起诉讼,同时申请查封天津中盛粮油资产。

  天津中盛公司所在的二楼墙壁上所透露出来的信息,更能说明天津中盛粮油的近况。二楼墙壁上,贴满了江苏、杭州、北京等地法院的各种封条、裁决书、公告。

  在这些封条、裁决书、公告中,涉及的法院包括杭州市中院、江苏高院、北京市东城法院、天津第一中院、宁波中院等,所涉及的原告公司包括了浙江中大技术进口有限公司、杭州热联进口有限公司、北京中垦粮油有限公司、江苏开元国际集团、云南杰嘉进出口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宁波市分行营业部等。

  “目前,公司只有两条路,一是申请破产被拍卖,二是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重组。”石荪说。

  东窗事发后,天津市公安局经济侦察队到天津中盛粮油展开调查。由于王伟逃离时,带走了主要的公章,因此,天津中盛粮油现在无法引入投资者进行重组,只能宣布拍卖。

  天津中盛粮油的员工估计,从现在到成功拍卖,估计需要花1年左右的时间。据其推算,天津中盛粮油除了仍存在于油罐里的2万多吨油约值2亿多元,这2亿多元加上拍卖所得,首先将支付法院等部门的费用,再给予员工相应赔偿,其次是税务、银行分摊,最后的钱才用于偿还债务。

  2.中盛粮油前传

  面对如今的一个空壳,石荪感叹:“原来不是这样的。”他很怀念刚刚进入天津中盛粮油时期。那个时候,天津中盛粮油还没有卖给现在的老板王伟。

  据工商资料显示,天津中盛粮油最初的老板是香港人林杉。其前身是一家名为中盛瑞富国际贸易(天津)有限公司的外商独资企业,由中盛国际贸易(香港)有限公司(下称“中盛国际”)投资,位于天津港保税区,成立于1999年7月,注册资本20万美元,主要经营国际贸易、简单加工、代办保税仓储及相关咨询服务。

  中盛国际在1999年5月于香港成立,仅比中盛瑞富国际贸易(天津)有限公司早成立2个月,法定代表人仍是林杉。该公司主要从事国际贸易、仓储及中转业务。

  1年后,中盛瑞富国际贸易(天津)有限公司便更名为现在的天津中盛粮油。注册资本由20万美元增加到300万美元。当然,股权也有所变动。即由中盛国际独家控股变更为林杉旗下的3家公司共同持股。这3家公司分别是中盛香港(持股14%)、香港中盛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持股50.5%)、中盛仓储(香港)有限公司(持股35.5%)。

  除了股权变更外,天津中盛粮油在引入新股东后,业务范围也开始尝试生产、中转、储存油脂、油料、饲料及饲料的原辅料等领域。

  到了2002年6月,天津中盛粮油股权再次发生变更。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林杉将旗下3家公司持有的天津中盛粮油股权,全部转让给其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中盛粮油工业有限公司。

  中盛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接盘后,天津中盛粮油开始大规模发展食用油生产、中转、储存等业务。

  事实上,天津中盛粮油股权和经营范围的多次变更并非没有理由。

  据石荪回忆,该公司高管曾在外经贸部工作,后下海经商。正因为其曾在外经贸部工作的优势,所以在天津中盛粮油创立之初,便可以拿到不少粮油进口配额。

  据了解,在2003年国家放开粮油进口之前,进口配额是粮油进口的必须条件。而能得到粮油进口配额这个稀缺资源的公司又很少,因此,很多公司都必须依靠天津中盛粮油这个渠道来进口粮油。因此,刚创立那几年天津中盛粮油的生意非常红火,几乎可算该公司的鼎盛时期。

  据石荪描述,那个时候,天津中盛粮油每天现金流上百万,工行和交行甚至在天津中盛粮油设办事点,每天都有押款车到天津中盛粮油提款。

  然而,到了2003年,国家放开了粮油进口,天津中盛粮油的形势急转而下。东方艾格粮油分析师陈丽娜介绍,国家放开粮油进口配额与加入WTO密切相关,是中国加入WTO的承诺之一。从2003年开始,国家开始逐步扩大粮油进口配额,到了2006年,国家正式全面放开粮油进口配额。至此,中国粮油价格开始实现市场化,与国际接轨。这对之前靠粮油进口配额生存的不少粮油贸易企业冲击不小。

  所以,天津中盛粮油的配额优势消失,进口领域有了嘉里粮油、龙威等大大小小的各种竞争对手。天津中盛粮油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才开始逐步拓展加工业务和中转业务。

  据了解,从2004年起,天津中盛粮油开始走出天津,向全国布局。其先后在沈阳、北京、石家庄、郑州、兰州、西安、太原等城市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租赁当地油脂储备库,建立油脂配送中心。

  由于运筹得当,天津中盛粮油从创办之初的1999年至向全国扩张的2004年,赢利状况一直不错。有统计显示,2001年,该公司实现利润1558万元人民币;2002年,这个数字飙升至4613万元;2003年,已达到6495万元;取消粮油进口配额后的2004年,这个数字也有5125万元。

  转折点发生在2005年。

  据中盛粮油工业控股有限公司(01194.HK)发布的公告显示,在2005年,天津中盛粮油净亏损约1.2亿元。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2005年9月,中盛粮油工业控股有限公司炒美盘大豆期货巨亏1.8亿。

  据业内人士回忆,2004年,美国农业部先调低大豆产量,导致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大豆价格连续上涨,价格上涨近一倍多。与此同时,不少大豆加工企业集中采购美国大豆。后来,美国农业部又调高产量数据,国际基金紧跟着反手做空,大豆价格突然直线下落。巨大的价格落差,一下子将众多中小企业逼向绝境。

  于是,受到母公司炒期货巨亏牵连的天津中盛粮油不得不面临被出售的命运。

  2006年,林杉将天津中盛粮油的注册资本增加至1500万美元,投资总额也达到2500万美元。随后,林杉开始着手转让天津中盛粮油。

  据本报记者了解,当时有意接盘天津中盛粮油的,除了王伟控制的公司外,还有中储粮。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储粮已经参与了相关谈判,并且收购了中盛粮油在东莞和镇江的分公司。不过林杉认为中储粮收购天津中盛粮油的报价太低,且进展速度慢,最终选择了王伟。

  王伟接手中盛粮油时,评估中盛粮油实际价值6亿-7亿元人民币,当时转让方给出的价码是几千万元现金,和承担中盛粮油3亿元的债务,因为债务可以延期支付,因此王伟的实际成本是3亿多元。

  进入天津中盛粮油,王伟只用了2个多月时间。

  当年4月,林杉方面退出。5月,上海誉宸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誉宸”)、香港誉和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香港誉和”)、浙江协凯进出口有限公司(下称“浙江协凯”)接手天津中盛粮油。上述三家公司中,浙江协凯和香港誉和实际控制人都是王伟。

  天津市公安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自盗卖代储油案爆发后,王伟就已经消失。目前,各方都在寻找他的下落。前不久,天津市公安局还派专人前往上海调查王伟相关情况。记者了解到,公安方面直奔上海誉宸而去。

  3.倒卖路径

  根据记者所查阅的工商资料,上海誉宸成立于2007年1月8日,注册资本1000万,法定代表人徐松,任执行董事。经营范围:投资管理、投资咨询、实业投资、国内贸易、从事货物及技术的进出业务。

  资料记载:2007年1月5日实收资本200万,发起人股东6人按比例出资200万:王伟59%,郑志龙20%,岑丽华10%,余骏5%,徐松5%,戴唯波1%。验资单位:上海骁天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资金均缴存于浦发银行静安支行。

  2007年2月13日,上海誉宸净资产仍为200万元整。上海明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余下800万验资。资金均缴存于浦发银行黄浦支行。

  2008年1月2日,股东会决议,王伟、徐松、戴唯波将股权65%计650万元转让给杨丽君,法人代表变更为杨丽君。1月16日,上海工商局准予变更。

  但另一份公司股东(发起人)名录显示,杨丽君认缴金额650万,实缴金额130万;郑志龙、岑丽华、余骏也都实缴金额仅为认缴金额的五分之一。

  记者到上海誉宸登记的地址查看,旁边居民说该楼已超过一年没有人进出,现属于街道居委会,废弃一年多没有使用。而工商资料显示,今年1月股权转让变更工商资料时,此地仍然为注册地址。

  可见当时相关企业并未进行尽职调查??按规定,注册的公司当时需要提供注册地的产权证明或租赁证明,而那时属于街道的该楼宇已停止租赁。

  此外,以被告身份出现的,除了天津中盛粮油,其股东上海誉宸、香港誉和外,宁波杉科进出口有限公司(下称“宁波杉科”)、浙江省中光实业有限公司等也在列。

  宁波当地的工商界人士告诉记者,宁波市海曙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已于近期发出的关于宁波杉科拖欠工资劳动争议案的开庭通知。宁波誉和和浙江协凯都关门停业。

  7月17日下午,记者独家获得了一份受害公司与宁波杉科签订的《委托进口合同》。

  这份签订于2007年12月的合同,甲方为宁波杉科,乙方为受害公司。甲方委托乙方向新加坡公司Wilmar Trading Pte Ltd 分两批进口24度棕榈油8000吨,单价分别为USD981.28/吨、USD954.85/吨,货款总计7770950美元,约合人民币5800万,装船期为2007年12月31日。交易方式为远期L/C(远期信用证,90天)。

  委托代理进口的主要目的是让受害公司代开开信用证,在这份合同中,规定了甲方必须于开证前“将相当于进出口总额10%的开证保证金汇入乙方帐户”,“乙方收到保证金后五个工作日内开出信用证”。“乙方向甲方收取进口货物总价1%作为代理费(包括银行费用)”。

  双方约定违约金为货款总额的30%。

  在仓储方面,“甲方同意乙方就上述货物委托乙方进行仓储,仓储费用由甲方承担”。据受害公司回忆,宁波杉科介绍了天津中盛粮油为仓储方,于是受害公司与天津中盛粮油另外签订了一份仓储协议。

  我国在2006年取消棕榈油进口配额后实行自动进口许可证管理,相关企业只要取得棕榈油进口资质,在省外经贸主管部门备案登记即可进口。

  按照规定,贸易型企业近三年进口实绩合计达到进口豆油、棕榈油、菜子油3万吨以上方可取得进口资质,而受害公司之前并不做油类进口,无此资质,因此,此合同第二条特别规定:“如进口涉及许可证、配额等属于国家贸易管理范围内的货物,由甲方报有关部门审批,并于开证前向乙方提供。”

  据记者了解,在天津中盛案中,大多数被委托代理进口的受害公司之前都没有从事过粮油类贸易,“对这行和这个圈子不了解”,也没有获得过进口棕榈油的资质。因此,在委托代理合同中都规定由宁波杉科这样的委托方来“搞定许可证问题”。

  而受害公司拿到的委托方提供的许可证则都是由天津中盛粮油申请的。

  具体地说,就是上述受害公司在与宁波杉科签订合同时约定,宁波杉科“去搞一张许可证”,于是宁波杉科就出具了进口商为天津中盛、收货人为受害公司的进口许可证。被委托的受害公司再以此许可证去办理海关等处的手续,完成进口。

  “这种方式是畸型的,”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评述,“正常情况下,受委托方应该具有进口棕榈油资质,也通常是这个原因才委托进口”。“其实现在申请进口棕榈油的资质并不难,可能是受委托方来不及或是懒得去申请资质。”

  无论如何,在合同签订后的交易过程中,像宁波杉科这样的委托方与天津中盛粮油的亲密关系是愈发明显的。

  在上述合同中还规定,如逾期甲方没有将全部货款和费用打入乙方帐户,“乙方有权自行处理货物(包括但不限于变卖、拍卖等),并没收保证金”。

  受害公司表示,在该次交易中,最先引起他们怀疑的是2007年底买入棕榈油时的价格约为9000元/吨,而2008年2月,棕榈油价格一度高达11000元/吨以上,宁波杉科还是没有来交款提货。

  3月上旬,信用证到期,宁波杉科未能全部完成付款,受害公司拿提单至天津要求提油变卖,宁波杉科的法定代表人徐松一再要求不要提油变卖,允诺会还款,并保持每周打入一点款项。而天津中盛粮油则对受害公司表示,愿为宁波杉科“担保还钱”,推托提油要求。

  直至法院查封宁波杉科资产,才发现其在三家银行的总存款到5万元。

  “从接手天津中盛起,王伟就一直在这样操作,”上述为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粮油贸易一般是用开远期信用证的,船十几天就到了,当时大家觉得,王伟这样用远期信用证套钱,早晚要出问题。”

  事实上,浙江省粮油进出口公司、宁波宁兴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物产集团下属国际贸易公司都是因此被牵涉进来的。

  宁波银行界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宁波杉科委托宁兴股份有限公司代开信用证明,并将位于上海淮海路的一处面积达9000多平方米的商住楼用于抵押,其开具的信用证的数额高达10多亿元。由于其中涉及银行担保,预期风险将由相关银行承担。因此,在2个月前,人民银行宁波分行就已经怀疑宁波杉科。该人士说,宁波杉科提供的淮海路商住房的担保,看来是个多重抵押。

  “如果没有盗卖代储油就不会有这么多上门的债主,也不会被法院查封,更不会面临破产的境地。”石荪说。他认为,天津中盛粮油依靠现有的加工业务和中转业务,维持日常运营没有问题。

  按照往年的惯例,粮油进口价总是有涨有落,提前在市场好时“预卖”掉的粮油,总能在市场价格回落时,及时购回。然而,今年很特殊。“粮油进口价一路飙升,只见涨少见落,卖出去了再也买不回来。”

  不仅如此,据了解,由于在宁波的公司资金紧张,在盗卖代储油风波爆发前,王伟已将天津中盛粮油的部分营运资金和利润转移到宁波救急。也就是说,及时想买回高价油以补窟窿,天津中盛粮油也没有足够资金可以周转。

  4.预卖?倒卖!

  按照石荪的分析,盗卖代储油源于粮油资产的可“预卖”。在具体操作上,“预卖”体现在,天津中盛粮油先与代储油公司签订代储协议,并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由于这些公司短时间内不会挪动这些代储油,王伟方面就可以在价格涨起来的时候,卖掉其中一部分,等价格回落,再出手在市场上购买粮油,补仓。

  然而天津中盛粮油的行为,是否真的祸起“预卖”?

  长城伟业期货的农产品期货分析师刘幸华说,如果天津中盛粮油有成交的期货合约,那么,该合约并不会因为交割仓库中的库存不翼而飞就变得一钱不值,必须有人为此负责。

  “因为这家指定的交割仓库的操作,根本就是违规的,甚至无法用‘预卖’或‘轮库’之类的行为来开脱。”刘幸华说。他表示,预卖的定义,是一些大型农场或农业基地所有者,在产品尚未交付前,便已经与买方签署合约出手其农产品。“关键在于,农场主对其农产品是有所有权的,而天津中盛没有,因此,后者的做法根本就是违法的投机行为。”

  据透露,“预卖”在行业内并不是秘密,一方面可以让代储公司赚差价,另一方面可以在代储油客户之间相互救急。

  值得注意的是,在宁波杉科等交付提货款之前,这批棕榈油的财产所有权属于代理商。但是,正因为王伟同时是中盛粮油的实际控制人,可“授权”中盛粮油的销售部门将这些油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卖出,快速套现资金。

  刘幸华指出,在没有得到所有者,也就是卖方的同意下,天津中盛的行为更适合用倒卖来形容。

  但刘幸华表示,并不能因为天津中盛的案件,从而认为投机行为广泛存在于国内的期货交割仓库企业。“我更认为这次的事件属于百密一疏,并不普遍,但是,这多少表明交易所需要加强对旗下交割仓库的管理??尽管交易所有庞大的风险基金,可在出现问题时第一时间向交割方代为垫付,因此十多亿的损失也就是九牛一毛,但这种行为,已经影响到交割环节,也就是说,已经动摇了整个期货市场的根基,不可小觑。”

  在这一事件之后,大宗商品交易所也许将更严格地对交割仓库实施准入制。刘幸华说,“现在漏洞出来了,有关部门应该意识到需要加强管理,其实成为指定交割仓库,对于仓储企业而言意味着更高的利润。”他指出,交易所今后可能会对交割仓库进行更全面的考察,以免一些类似王伟的人混入其中。

  大连商品交易所交割仓库部门一位负责人则对本报表示,该交易所每年都会定期对有交割仓库资格的会员进行审查,并有一套完备的审查制度和程序。

  至于有交割仓库资格的会员与客户之间是否交割并不由大连商品交易所决定,而由会员和客户自身协商。“这主要是经济原因,如果他们觉得在仓库交割比较便宜,成本低,他们就会选择在仓库交割,如果不便宜可能就不交割。”该负责人说。他表示,交割量低很正常,甚至有些会员的仓库都没有交割。

  关于期货合约,该负责人表示,有些合约是有持仓无货,有些是有持仓有货。无货很正常,可通过对冲平仓了结。因为中盛粮油现在根本没有持仓交割业务,持仓有货就与其无关了。

  事实上,天津中盛粮油自2006年1月获得交割库资格的两年多时间里仅发生过总量为300吨的期货交割业务,今年以来一直未有交割业务,交割资格形同虚设。2008年7月4日,天津中盛粮油被大连商品交易所取消交割仓库资格。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