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ST昌河变身 中航汽车业务重组未雨绸缪

  7月18日,因重大重组事项已经停牌一个月的*ST昌河(600372.SH)复牌,同时,公告重组结果。

  公告称,*ST昌河拟向中航集团(即一航和二航的统称,合并后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购买航空机电品及附件制造业务所涉资产,即上海航空电器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及兰州万里航空机电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


  同时,向中航集团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出售公司的全部资产及负债以抵销部分购买资产价款。对于价值超过公司出售资产的价值的部分,由公司以向中航集团发行股份的方式补足。在资产置换完成后,*ST昌河拟发行不超过9000万股,购买不超过4.66亿元的资产,对应发行价为5.18元/股。

  截至7月18日下午3点, *ST昌河收盘价为5.65元,上涨0.27元,涨幅为5.02%。

  昌河变身

  对于此次资产置换的目的和价值,*ST昌河公告称,交易实现了三大目的:剥离汽车资产与业务,注入航空机电成品及附件制造资产与业务,使公司成为航空机电成品及附件制造的龙头企业;提高公司资产质量、经营业绩,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整合中航集团现有航空机电成品及附件制造资源,强化公司在行业领域内的绝对市场地位和竞争优势。

  对于此次资产置换的结果,*ST昌河证券办人士称,连续亏损的汽车业务被置换出*ST昌河,交由中航集团全权处理;而置入的上海航空电器有限公司和兰州万里航空机电有限责任公司的航天机电成品及附件业务,“从本质上说是航空配件业务”,这部分资产目前的盈利状况良好且来源稳定。但该人士对今年*ST昌河能否扭亏为盈持谨慎态度,“还是要看下半年的经营状况。”同时,他还否认了“昌河飞机可能上市”的传闻。

  此前媒体曾普遍猜测,*ST昌河在置换出汽车业务的同时,将置入直升机业务,而可能性最大的是昌河飞机,此外哈飞股份也有被可能置入*ST昌河,以解决直升机业务同业竞争的问题。

  对此,西南证券汽车行业的资深分析师董建华持不同意见,他认为*ST昌河很有可能成为中航集团航空配件业务的整合平台(详见本报2008年7月15日《*ST昌河资产大挪移:新中航整合平台再造》一文)。

  董建华的观点是,中航集团将航空机电和配件业务置入*ST昌河后,*ST昌河将成为中航集团飞机配件业务的整合平台,而哈飞股份将续扮演直升机业务整合平台的角色,这也直接解决了*ST昌河与哈飞股份直升机业务的平台之争。

  此前中航科工内部人士曾向记者表示过,此次*ST昌河的重组方案是中航集团筹备组下属的一个小组主导的。而中航科工负责信息披露的支鸣则表示,重组方案是经中航集团筹备小组和作为*ST昌河大股东中航科工商议并同意的结果。

  汽车重组

  明确了*ST昌河的定位之后,中航集团汽车业务的重组方案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此前,中航集团筹备组多位高层明确表示,飞机和汽车业务被定为中航集团的两大主营业务,做大做强中航集团的汽车业务是其发展方向。

  在中航集团的框架下,汽车业务的发展成为中航集团整合的重心之一。支鸣曾表示,*ST昌河的业务重组是第一步,其后哈飞汽车与东安动力的重组具体要看中航集团的安排,“会随中航集团的战略而变”。

  汽车业务曾经是二航的主营业务之一,其营业收入上的贡献远甚于飞机制造,2003前后出现拐点。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二航汽车业务的利润贡献一路下滑。2003年,二航设立了中航科工并在香港上市。支鸣向记者介绍说,“中航科工之初即被定位为二航汽车业务和飞机业务的整合平台。”

  此后,借助中航科工的平台,二航对哈飞集团、昌河集团、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进行高层调整,其后又计划增发对哈飞汽车与东安动力进行重组。

  但多项方案效果均不理想。“引入外部合作者成为二航的必然选择。”董建华说。

  2008年3月,在基本确定二航与一航合并的同时,二航又拿出了汽车业务新的重组方案。

  3月3日,东安动力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中航科工拟以持有的东安动力限售流通股2.518亿股投入到新组建的合资公司,中航科工附属公司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其部分汽车业务资产作为出资,东风汽车公司则以现金出资,建立合资公司,之后,合资公司将成为东安动力的控股股东。

  6月,二航与一航合并的消息正式公布后,汽车业务就被纳入中航集团的发展计划之中,而中航科工正在进行中的汽车重组谈判暂停。自此,亏损最严重的*ST昌河的重组以及与东风汽车的合作事宜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中航集团将会拿出怎样的整合方案来处置被置换出*ST昌河的汽车资产?

  董建华认为,中航集团很可能将昌河汽车与未上市的哈飞汽车打包,置入东安动力,同时也可能引入外部的合作者,在保持控股权的情况下,做大汽车业务。

  而曾经作为二航汽车和飞机业务整合平台的中航科工,在一航二航合并之后,如何定位其新角色?支鸣表示这要等中航集团成立后,由中航集团来确定相应的战略和中航科工的角色定位。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