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深圳外资银行寻求扩张 探索品牌和网点上突破

  南洋商业银行、永亨银行、友利银行,一家家陌生的外资银行机构开始进入深圳市民的视野之内。人民币存款、贷款业务等,也可以享受到这些外资银行带来的良好服务,以及收益相对较高的理财服务。如今一家家的外资银行也不停地在深圳开张,扩大在深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7家外资银行开通人民币业务

  上周,总部设在上海的法国巴黎银行宣布,从本月起,该行可以对中国客户开展人民币业务,同时,对其分布在中国其他地区的分行进行改制,尽快争取人民币业务的开通。

  6月下旬,银监会也批准了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在华开展人民币业务。据悉,这是第7家在华开展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

  同样总部设在深圳的香港永亨银行在5月30日宣布,经中国银监会以及深圳银监局批准和确认,永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及其深圳分行、深圳福民支行、深圳龙岗支行均已获得经营境内公民人民币业务的资格,并将于今年5月30日起正式向中国境内公民开展人民币业务。

  同样,在3月下旬,总部位于韩国的友利银行也获得了中国银监会的批准开展人民币业务。

  记者获悉,目前深圳银监局正在对友利银行深圳分行开展人民币业务深圳。友利银行的一员工告诉记者:“如果顺利的话,这个月内将会获批。”

  据了解,目前,外资银行中,汇丰、渣打、东亚银行等早已在中国开展人民币业务。现在多数想进入中国的外资银行均在进行改制,在中国成立法人机构,争取在中国开展人民币业务。

  “根据国家政策,外资银行想进入中国,从事人民币业务,必须成立法人机构。如果对公民的人民币业务获得批准,外资银行就同国内银行一样,享受真正的国民待遇,不再遇到政策限制。”一业内人员介绍说。

  争夺市场寻求扩张

  目前,在中国设立法人机构的外资银行均处在快速的扩张阶段。尤其是对国内公民人民币业务开通之后,外资机构能够像国内银行机构一样,向当地的银监会递交开设分行或者支行的申请。

  同样,韩国银行在中国的扩张步伐也在迅速的加快。韩国第二大商业银行韩国友利银行于去年10月份在北京成立友利银行(中国)之后,于今年3月获准经营人民币零售业务。之后,3个月内,分别在北京成立了3家分支机构,在上海成立一家分支机构。上月中旬,友利银行把扩展的触角延伸到深圳,在深圳成立了福田支行,并且在该支行实行本土化模式经营,从主管到店员均为中国公民。

  记者从荷兰银行、东亚银行了解到,开通人民币零售业务之后,均有网点快速扩张的计划。

  网点受限提升服务

  “外资银行对国内银行来说,最大的优势是服务和产品创新。”友利银行的贾哲告诉记者。

  据悉,外资银行成立法人机构之后,只要开通了人民币零售业务,就和国内的商业银行一样。相对于国内银行众多的营业网点,外资机构的营业网点成为在国内发展的短板。以友利银行为例,在深圳的网点仅有2个,同样总部位于深圳的永亨银行在深圳包括总行在内才有4个网点。

  在有限的网点之内,如何发挥自身的优势成为外资银行生存之本。记者走访几家外资银行,热情的服务和舒适的营业场所给记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深圳振华路渣打银行一营业网点,门口站着一员工专门负责接待客户。同时,在产品上创新上也充分地发挥出自身的优势。如永亨银行推出的楼宇按揭服务,按揭金额高达八成,同时可以提供港元、美元等特惠利率的按揭服务。推出的中小企银行服务,可以针对客户在中、港、澳三地的融资需求。

  “友利银行则围绕着在中国的韩资企业服务,提供满足这些韩资企业融资的各种需求,目前开通的人民币业务,也仅仅是丰富了友利银行的产品类型,当前的主要业务对象还是围绕着韩资公司的融资服务。以后会加强对个人的人民币业务,毕竟个人存款也是银行的一大资金来源。”友利银行的一人员介绍说。

  “随着外资银行在国内的扩张,外资银行的服务也逐步地融入到普通的市民之中,如何在品牌和网点上突破,真正的参与到与国内银行的竞争上来,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目前开通了人民币业务,虽然使得外资银行的业务得到了充实,但是,从目前外资银行开通的具体业务上,与国内银行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异。”深圳外资银行同业公会一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