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众多品牌家电制造企业纷纷落户深圳

  近日,深圳彩电5、6月份产销公布。在全球低迷的情况下,深圳彩电业出口成倍增长。

  创维彩电公布,6月份彩电出口比上年增长268%,带动国内外整体销售提升48.5%。TCL6月份全球销售LCD彩电386756台,销量激增3.5倍。
5月份,TCL公布的数据显示,LCD、CRT彩电国内销量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62.24%、36.98%;TCL液晶彩电国外销量204532台,占总销量的76.09%;传统的CRT彩电国外销售521603台,占总销量的60.43%。以销售收入计算,TCL彩电海外市场的收入已经超过总销售额的七成。

  深圳彩电代工去年以来也有大幅增长。一些小企业之外,富士康和唯冠在深圳的工厂介入平板电视代工,特别是唯冠在深圳的工厂将CRT显示器生产线全部转为平板电视生产线,2007年平板电视的生产量即达到168万台,成为全球第二彩电代工企业。

  深圳彩电巨大的生产能力,吸引上游面板和液晶模组厂商向深圳靠拢。最近,三星与TCL、LG和创维合资建设的液晶模组厂已经动工兴建,预计年内将建成投产。康佳也酝酿与中华映管合资兴建液晶模组厂。富士康也计划在深圳投资液晶面板第七代生产线,将是国内第一家彩电液晶面板生产线。液晶模组和面板厂的兴建,将突破国外企业在这一领域对中国企业的控制,并使中国彩电企业掘取平板电视40%以上的价值链。

  品牌电脑

  去年,长城电脑总部从北京迁移深圳是电脑业的一件大事。此前,长城电脑制造基地在深圳,而运营总部则在北京。

  长城电脑南迁的原因是受海尔电脑南迁深圳的启示和带动。海尔做电脑多年,总部曾从青岛迁到上海,但都没有大的起色。2006年将电脑总部迁到深圳以后,海尔电脑迅速成长,在国内外市场都有惊人表现。

  今年,方正电脑将制造基地迁移广东珠海,也被看作中国电脑品牌南迁的一个举动。

  联想电脑早年就布局深圳,深圳制造基地的年收入超过百亿元。TCL和神舟是深圳电脑品牌,七喜总部虽在广州,却是从深圳华强北创业起家。如此算起来,国内电脑主要品牌都已经来到深圳。国内还有一些地域性的电脑品牌,有一些由深圳企业代工,有一些则从深圳采购,到本地组装。全国各地电脑市场的组装电脑,占了电脑市场的三分之一天下,其元器件大都来自深圳。

  深圳富士康则为戴尔、惠普、苹果等国际电脑巨头代工,其台式电脑代工占到全球电脑的35%以上。如此看来,深圳是全球最大的电脑生产基地当之无愧。

  业内人士介绍,除芯片之外,其他内存、硬盘、声卡、显卡、喇叭、马达、风扇、线缆以及键盘、显示器、鼠标等电脑周边产品,深圳可以说是应有尽有,没有一个地方配套这么全。以主机板为例,过去是台湾企业的天下,近年来深圳有上百家企业开发生产主机板,以低廉的价格赢得了竞争力,部分台湾二线主机板品牌已经为深圳企业购买。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