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利率诱人升值预期大 交行在港人民币债券受热捧

  韩圣海 郭雪莹

  作为今年首只在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交行(601328.SH)发行的两年期人民币债券在香港受到了热捧。

  交行此次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期限为2年,票面年利率为3.25%。

  7月18日,交行预算财务部总经理吴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此次人民币债券的定价主要考虑两点需求,一是交行控制融资成本的需求,二是市场对这一投资品种的需求。

  吴伟说,市场方面主要考虑三重因素,一是去年3只人民币债券在港的发行情况,其次是内地人民币走势和市场投资需求。同时,交行考虑了自身的资产负债的结构和成本,对期限结构作出了合理安排。这一次的两年期对银行来说不长也不短,成本也还可以,是银行喜欢的资金来源。

  从去年国开行、进出口银行、中行(601988.SH)在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来看,两年期票面利率分别为3%、3.05%、3.15%。而在内地货币市场上,去年以来,人民币资金收益率上涨了约60至70个基点。来自承销机构的市场信息则显示,香港市场对人民币债券的需求强烈。

  交行相关人士称,本次发行的2年期人民币债券票面利率为3.25%,即使加上承销费用等其他发行成本,资金成本仍低于内地一年期存款利率4.14%和一年期Shibor利率(7月18日为4.7071%)。

  对香港的投资者来说,票面利率为3.25%的人民币债券也颇具吸引力。目前,香港银行业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仅为0.75%左右,加之人民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升值预期,3.25%的人民币债券显然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工具。

  根据香港金管局公布的货币统计数字,截至今年5月末,香港银行体系的人民币存款总共有777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香港本地人民币的投资工具却相当匮乏。

  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称:“在过去差不多一年没有新供应的情况下,在香港有人民币存款的居民和已吸收人民币存款的银行,都期待着人民币债券在香港再次发行。”

  按照既定的发行计划,此次所发的人民币债券对机构和零售投资者都有发售,零售部分的份额不低于10亿,在保证每户一手的前提下按比例分配,如果人手一手都不能保证,就只能抽签。

  另据本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得的信息,截至7月18日下午,交行人民币债券的零售认购规模已超过预定额度。

  交行相关人士表示,募集的人民币主要是运用于境内的金融市场,如投资于央票、债券等。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