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波动追踪

改变单边升值预期 实现“藏汇于民”

  当前,我国外汇储备逾18000亿美元,政府、企业和居民面临的汇率风险不断增加。在日前举行的第一届“中国外汇投资行业高峰论坛”上,专家表示,要实现“藏汇于民”,应改变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同时加快外汇配套制度建设。

金融机构应从简单金融衍生产品做起,防范市场风险。

  应加快配套制度建设

  专家认为,“藏汇于民”有更多发展空间。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看,外汇市场应该能够给个人和居民提供更多投资机会和投资工具,满足人们的各种需要。

  中国统计学会国际收支分会专家委员王允贵指出,截至2007年末,中国海外财富67%是官方储备,只有33%是民间所拥有的海外财富。因此,民间有更多的外汇到海外投资是非常重要的。此外,国际外汇市场拥有流动性好、透明度高和成交便利等特点,适合做理财投资。

  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陈炳才指出,“藏汇于民”需要满足以下条件:国际产品价格低于国内;国外证券市场存在投资机会和资金套利机会;本国货币相对稳定但有波动。但目前人民币汇率趋向单边升值,趋势明显,预期明确而坚定,其结果是国内企业和个人倾向于结汇持有人民币、外汇贷款流入增加,导致外汇资源向国有集中。“汇率相对稳定波动需要提高货币地位,尤其需要企业能跨国经营,在国际上有竞争能力和竞争地位,才能做到,中国目前做不到。”

  他指出,应继续进行能源和资源价格改革;放松资本管制,放宽个人、民营企业境外直接投资的限制和审查,允许个人、机构在香港之外的证券、债券市场进行投资等。

  防范市场风险

  与会专家提醒说,管理风险应是外汇投资机构永恒的主题。

  外汇通首席策略师安狄指出,我国外汇市场基础薄弱,缺乏足够的管理风险的手段、差异化汇率风险管理工具、职业化外汇投资人才队伍以及稳定可靠的外部政策环境。

  王允贵认为,国内机构投资国际外汇市场最好是从简单易行、又能分析的产品做起,不要一次性进入到多种复杂的衍生产品组合。同时,加强个人投资者教育,提示外汇投资的潜在风险。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总监吴天鹏说,从外汇投资机构内部风险管理看,一是要完善市场风险管理体系;二是提高风险管理的能力。应采取风险分层管理,在不同层次间明确风险管理的权限和责任,同时实现相应授权和汇报机制。在量化控制市场风险方面,国内金融机构做的还不到位,差距最大的是定价能力和估值能力。目前金融机构外汇业务既需要规范,又需要在合规前提下加强创新。

  他指出,我国金融体制还不健全,很多信用风险没有合适的对冲工具,只能借助国外衍生产品,容易受制于人。因此,创新产品要自主定价,多推出与国内指标挂钩产品,少做“背对背”的国外挂钩产品,变被动为主动。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民 | 王允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