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连续7季亏损 AMD首席执行官鲁毅智下课

  王如晨

  糟糕的第二季财报,导致全球第二大处理器公司AMD的高管变动。

  上周五,这家公司确认,62岁的CEO鲁毅智因无法改变连续7季亏损的事实而“下课”,该职位将交给现任首席运营官Dirk Meyer。

  Dirk Meyer一直被视为AMD全球二号人物。AMD中国总部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任命他担任CEO是两年前的计划,鲁毅智今后将仅担任公司董事长。

  鲁毅智下课

  AMD第二季业绩一片黯淡。财报显示,公司当季营收虽达13.49亿美元,但亏损额升至11.9亿美元,较2007年第二季亏损额提高100%。这已是它连续第7季亏损。AMD将亏损主因归于2006年鲁毅智主导的并购。54亿美元购图形芯片巨头ATI令公司债台高筑。两年来,AMD虽尝试吸引战略投资与私募资本,但成效并不明显。

  由于收购不如预期,AMD日前递交给美国证管会(SEC)文件显示,第二季AMD将出售资产8.8亿美元。

  鲁毅智是继创始人桑德斯(JerrySanders)之后担任CEO的。8年间,其冒险精神成了AMD创新的象征,双核与64位技术曾严重威胁到英特尔的市场地位,并将当时全球PC巨头戴尔等众多客户成功策反。

  但这一切无法掩饰债务危机。持续亏损导致AMD无法强化营销,加上对ATI整合不力、关键产品上市延迟,AMD先前夺取的市场份额已被英特尔抢回。

  出售战略业务

  或将剥离制造业

  为缩减成本支出,AMD日前宣布,将出售手持设备和数字电视芯片业务。在AMD第二季的财报中已不再体现该部门的信息。

  该公司表示,未来重心将放在台式机、笔记本、服务器及网络等产品领域。

  分析人士说,AMD重新聚焦PC业务的代价是牺牲了战略业务。全球PC市场整体增幅日益趋缓,手持设备、数字电视领域却高速增长。事实上,英特尔去年以来一直全力推广新业务,今年4月,英特尔在上海发布了MID(在移动互联网方面该公司专门推出的一种小尺寸笔记本电脑平台)战略,这标志着它正朝互联网领域延伸。

  对AMD来说,剥离德国工厂、引进战略投资进行自救是去年以来鲁毅智一直对外传达的资产简化策略。2007年,他曾表示,公司正寻求降低半导体厂的庞大支出,不排除寻求买主接手部分资产。市场猜测,他可能考虑将工厂出售给半导体代工企业等,或剥离工厂引进私募资金,降低运营成本,否则2008年它将很难走出亏损,扭亏目标,可能要到2010年才能实现。

  前不久,AMD大中华区一位高层在宁波曾对《第一财经日报》强调,剥离制造业的目标已很明确,只是还没有时间表。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毅智 | 鲁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