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环保标准缺失 国内多晶硅产业乱象丛生

   尽管是可再生的清洁能源,但国内太阳能制造过程却间杂着对环境污染的声讨和争议,其中尤以多晶硅为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钢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关于多晶硅污染尚没有专门的界定标准,因此目前只能以工业污染的指标来衡量。

  今年以来,河南省林州市城郊乡张家庄部分村民出现胸闷、恶心、眼发红、四肢无力等症状。当地媒体报道称,由于症状相似,村里人怀疑这和年初在当地开始兴建的一个多晶硅项目有关。由于民心惶惶,城郊乡政府为此专门下发了情况说明,将之归结为多晶硅厂的一次意外事故,但村民们却发现这家厂仍在对外倾倒污染物。

  在江苏,省级有关部门近期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当地光伏产业存在产业集中度低、核心技术尚未掌握、投资有过热倾向这三大特点。其中,在产业链中处于高端的多晶硅材料生产工艺中,由于核心技术工艺没有完全掌握,尾气中还原回收再利用工艺尚未实现,还未真正打通整个工艺流程实现多晶硅生产闭路循环,这在一定程度上给环保带来了挑战。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下游的太阳能电池板是一种清洁能源,但上游工业硅提纯高纯度多晶硅却是一个高耗电、高污染的过程。资料显示,在提纯多晶硅的过程中会涉及电力、煤炭、硅砂、氯气、氢气等多种主要原料,生产过程中会有大量废水、废液排出,如生产1000吨多晶硅会有三氯氢硅3500吨、四氯化硅4500吨废液产生,同时消耗大量电能,甚至需要建立专用电网、专用排污系统等,而未经处理回收的三氯氢硅、四氯化硅是一种有毒液体,环境污染严重。

  “目前,对多晶硅项目的污染情况仍是放在一个大尺度内衡量,以工业活动产生污染物和有害有毒物质的共同指标来加以检测,尚没有一个专门针对多晶硅产业而设定的环保标准。”张世钢指出,只要是工业项目就都要接受环保监督,多晶硅也不例外。

  中科院院士王占国此前曾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中国目前还没有完全掌握改良的西门子技术,即闭环生产工艺技术。如果不采取这种先进的闭环生产方式和优化的工艺路线,那么除造成环境污染外,能耗高,成本高,难在国际竞争中取胜。

  但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光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崔容强教授则认为,国内在建多晶硅项目通常都能环保达标,类似河南出现的情况可能只是个别现象。“如果有污染,肯定和公司某些工艺流程没做好有关。但国内大部分多晶硅项目的回收技术应该都已过关。如果环保没过的话,也不会规模化生产。”崔容强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不过,记者从河南林州获悉,该多晶硅项目此前也已顺利通过了省市两级环保局的审批。

  “多晶硅和之前其他一些工业项目一样,都面临一个污染转移的问题。对此,政府一直非常关注,并对从前的‘洋垃圾’到后来的‘技术引进’都有一套评估体系。相信中国政府对多晶硅污染的评估也会日趋成熟。”张世钢对本报记者说。

  由于缺口巨大,多晶硅价格近年来涨幅惊人。受暴利的驱动,国内多晶硅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出。日前发布的《中国新能源产业年度报告2007》显示,截至2007年,中国已建和在建的多晶硅计划产能高达63560吨,到2008年大约可以形成1.8万吨多晶硅年生产能力。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容强 | 张世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