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汽车

“现在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好时机”

  专访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全世

  刘霞

  全球性能源危机让整个汽车产业开始思考新的发展路径,在新能源汽车的跑道上,中国汽车是否依旧充当跟随者角色,抑或在这次汽车产业变革中脱颖而出,充满变数的结局激发起人们更大的兴致。

  研究了四十多年汽车的陈全世教授最近十分忙碌,不仅要在周末时间参与科技部863项目2008年第一期新能源汽车项目的评选,还要每隔几个月到国外参加一次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会议。

  陈全世教授直言,清华大学这样的研究机构主要任务一个是培养人才,一个是做标准、专利。今年12月,他将去日本参加燃料电池国际统一标准大会,“这个会中国一定要参加,尽可能多地申请专利,把专利保护好,不然将来有市场的技术,都被别人注册就麻烦了。”

  上周五,在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的会议室里,陈全世教授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所面临的问题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方案多元化是正确的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出现了各式各样新能源汽车,包括新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等,按照正确的划分标准,新能源汽车究竟分为哪几种?

  陈全世:作为混合动力车技术标准委员会的副主任,各种名称是我们制定的,其实新能源汽车主要分为代用燃料汽车和电动汽车。代用燃料以内燃机为主,比如乙醇燃料、甲醇燃料为动力;电动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内燃机和电池共同作用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其中混合度根据电动所占的比例不同,可分为轻度混合(以内燃机为主)、重度混合(以电为主)。

  《第一财经日报》:您如何看待美国、欧洲、日本等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

  陈全世:无论欧洲是否承认,他们都在战略上犯了很大的错误,他们走的路是汽油车、柴油车、生物柴油、燃料电池的路子,中间不研究纯电动汽车,因为欧洲没有做得很好的电池厂,但日本却不是这样的,日本走的是混合动力路线,日系车原来的汽油机、柴油机没有问题,然后再抓电池,在电池的技术上,日本绝对是世界第一。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目前的混合动力技术跟国外差距到底有多大?是不是像很多人所言,中国汽车企业跟国外汽车企业齐头并进?

  陈全世:并不能完全这样说。中国搞内燃机汽车、柴油汽车还不是国外企业的对手,因为根本没有核心技术,混合动力中有一半技术还是原来传统汽车的技术,所以我们还是有一定差距。

  《第一财经日报》:未来新能源车到底是集中一种途径发展,还是多条腿走路更适合中国国情?

  陈全世:多途径,方案多元化是正确的,原因是不知道哪条路最后能成功。现在也不能完全说锂离子电池就是最终的方向,因为到底产业化之后,能不能保证生产一致性、能不能保证实验室那些性能、对材料是否挑剔等都有待观察。

  技术和政策是发展瓶颈

  《第一财经日报》:新能源技术产业化的瓶颈到底在哪儿?

  陈全世:实际瓶颈只有两点,首先是技术瓶颈,纯电动汽车最“卡脖子”的就是电池,但现在电池有望很快突破。我们从2006年开始研制磷酸铁锂电池,发现了三大优势,第一寿命长,电池组可以充电2000次;第二,温度好,在65摄氏度还可以;第三,材料不贵,中国储量比较大,原材料并不是一个瓶颈,有望降低成本。如果实验室的性能在产业化的过程中能达到的话,我觉得这是一个突破。

  第二在于政策管理和利益集团的博弈。比如大众汽车肯定要在中国推行柴油车,这种政府和利益集团的博弈怎样平衡。

  《第一财经日报》:科技部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做了“三纵三横”的研发布局:三纵是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三横是电池、电机和电控系统。目前专项进展如何?

  陈全世:燃料电池轿车和城市客车已经成功开发出性能样车,累计在北京、上海运行上万公里。混合动力汽车的样车已在武汉、长春、芜湖、重庆等地试验运行超过14万公里。纯电动汽车从性能样车向产品车发展,近50辆纯电动客车和轿车小批量制造完成,并已通过国家质检中心的型试认证实验,即将在北京、天津、杭州等地挂牌上路示范运行。

  比如天津清源电动车公司的纯电动轿车已批量出口美国,年产2万辆的生产基地已经在天津开发区建成,即将投产。

  《第一财经日报》:国家发改委2007年底出台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之后在税收等方面并没有后续鼓励政策出台,您认为国家政策方面对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支持力度是否需要加强?

  陈全世:国家让新能源汽车上牌照已经是很大进步了,尽管门槛还高了一些,但也是合适的,门槛低就把这个行业毁掉了。我认为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并不太可能从中央出,但各地方倒有可能,国际上也是如此,法国是巴黎当地政府出政策,规定电动车可以不交养路费、有专门停车位等。

  《第一财经日报》: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前景如何?

  陈全世:现在是新能源汽车最好的时机,因为汽油越来越贵,同时普通人保护环境的意识比较强了,如果技术在一定程度上有一定可靠性,价格合理,老百姓还是会买的。

  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为电动车产业化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同时国内大的汽车公司,例如一汽、东风、上汽、奇瑞、长安等都制定了电动汽车发展计划和项目,势头很好。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全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