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产权交易所金融资产交易即将引爆

  《金融类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有望下半年出台

  来自多方面的消息证实,由国家财政部牵头制定的《金融类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出台。

  据了解,《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了金融国资的转让渠道,规定非上市国有金融资产的转让应由转让方在产权交易机构中进行,公开披露转让信息,征集意向受让方,并根据不同情况采取拍卖或招投标的形式公开竞价产生转让价格。

  在曾经参与过《暂行办法》制定的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看来,这一制度变革将真正通过市场发现投资人和资产价格,在促进国资流动的同时确保其保值增值。同时,这也势必给产权市场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自2003年就搭建起“金融资产超市”专业处置金融资产的北交所,有望借助《暂行办法》踏上新的金融资产处置快车道。

  金融类国资进场交易在即

  当前,我国的国有资产划分为经营性、行政事业性、资源性三种,经营性国资中又区分为金融和非金融类,其中金融国有资产是国有资产的一个组成部分。

  2004年,财政部和国资委颁布了《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其中规定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的要求,但是这一办法并没有涵盖金融国资企业。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国有金融企业与其他国有企业不同,国有金融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核心,它所涉及的风险也很大,与国外市场接触紧密,如果国有金融企业发生问题,影响范围将非常大。

  事实上,财政部为金融类国资进场交易所构建的制度框架正在逐步形成。日前,财政部先后出台《金融类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管理暂行办法》和《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评估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这两个办法已于2008年1月1日正式实施。

  专家指出,《产权登记办法》使资产的权属得以清晰;《评估监管办法》则提供了准确估值的制度规章。

  而上述两个办法,都是为《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做制度铺垫。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国有资产产权登记、资产评估和产权转让是国资管理的重要环节,三者有机结合可使国资管理形成闭合链条。

  熊焰认为,采用金融类国资进场交易方式最大的意义就是,它认同了产权市场对国有产权处置的价值,是国有资产交易、调整的阳光通道,是利用市场配置金融类国有产权资源的主渠道。同时,也使防止交易过程中国资流失在制度上有了保障,真正通过市场发现投资人,发现价格,促进流动的同时,确保其保值增值。

  评估定价是关键

  华通诚信会计代理公司总经理朱淑桂表示,金融资产价值的界定较为复杂,与实物资产价值界定相比差别较大。原因就是,不少金融资产里都包含很多债券类资产,其质量的好坏对于评估结果影响很大。由于个别评估机构缺乏职业道德,少数地方性国有金融资产在转让时依然存在不规范行为。

  因此,《暂行办法》对交易环节主要注重两个部分:一是交易是否公开、透明,二是交易价格是否符合市场的公允价值。

  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刘澄告诉记者,《暂行办法》将主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企业的产权可不可以转让,能转让多少;二是产权转让过程中要不要监管,如何监管;三是产权受让方的资质问题,什么样的投资人可以接受国资金融企业产权的转让,什么投资人不可以。

  借鉴《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暂行办法》对金融类企业和金融国资进行了界定:非上市金融国有产权的转让应由转让方在产权交易机构中进行,公开披露转让信息,征集意向受让方,并根据不同情况采取拍卖或招投标的形式公开竞价产生转让价格。

  同时,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资产价格变成以市值来衡量,也对国有金融产权转让提出新的要求。

  事实上,产权交易所已经积累了对国有资产企业转让的经验,拥有一支专业的评估队伍,以及完善的信息披露体制,可以让交易做到公正、透明。“如果《暂行办法》也将非上市金融类企业的转让,规定在产权交易所内进行,将给产权市场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一位产权交易界人士表示。

  产权市场面临新机遇

  令人兴奋的是,随着金融类国资进场交易即将成为现实,包括北交所在内,中国产权市场的发展即将迎来一次“巨大的发展机会”。其判断依据就是金融类国有资产的巨大交易规模。

  当前,我国的金融类国资覆盖了银行、证券、保险公司及金融类控股企业,净资产在万亿元量级以上。熊焰认为,金融类国资入场,将使北交所今年的金融资产交易再上一个大台阶。

  以北交所交易平台为例,2004年和2005年,北交所全部金融股权交易只有5项,成交金额85710.64万元。而2006年,这2个指标分别上升到12项和146378.21万元。

  记者了解到,北交所在流程和业务文本规则的制定、交易系统软件的开发、信息化、部门设置、人员储备等方面,都在备战这一即将到来的业务。

  早在2003年,北交所就启动了金融不良资产交易业务,搭建起“金融资产超市”。这是目前中国产权市场上唯一专业处置金融资产的市场平台。这一平台上的金融资产交易主要分两类,即优良的金融资产交易和不良资产处置,不良资产处置又包含股权、债权、实物资产的处置。

  迄今为止,北交所金融资产业务已初步形成以北京为中心,辐射全国的金融资产超市。2007年,北交所金融资产交易服务中心成功处置资产包23个,资产总额高达486.2亿元。在这些项目中,“华融天津资产包转让项目”、“中国光大国投剩余资产包转让项目”、“交通银行股权转让”等多个典型案例在业内产生了较大影响。

  今年以来,北交所通过进一步整合其金融资产业务,在“金融资产超市”中开辟了“金融股权交易平台”,专门针对标的为金融企业的股权交易,主要为银行、信托、证券、保险等企业金融股权提供专业化市场服务。

  “通过对项目资源的整合,形成聚拢投资人的合力,同时也方便投资人对项目的遴选,有利于交易的促成和竞价的实现。”熊焰说。

  PHOTOTEX图片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