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抵御汽车行业下滑风险潍柴动力寻求盈利多样化

  刘彬彬

  汽车行业出现下滑的风险已经开始影响到处于产业链上游的零部件供应商。

  目前国内最大的动力总成企业集团??潍柴动力为了提高抵御这种风险的能力,正在寻找重型柴油发动机以外的新的业务增长点。

  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下称“潍柴控股”)谭旭光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潍柴动力在产品结构上还有其他资源,包括工程机械、船舶用发动机等资源,可以统一协调。”

  潍柴控股党委副书记张宝鼎向记者介绍,公司将气体发动机、再制造和发电设备定位为后续新的产值增长点。

  由于原材料成本不断攀高以及重型商用车市场的逐年平稳,潍柴动力已经清醒地认识到要寻找重型柴油发动机之外的业务增长点,以抵御重卡市场下滑的风险。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000338.SZ,下称“潍柴动力”)执行总裁张泉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主动调整的产品结构,虽然重型柴油发动机仍然占有最大比例,但是已经减小了比重,而增加了发电设备等其他产品的比重。

  “这是潍柴动力长远的战略调整,主要是为了产业链的延伸、提高经济效益以及提高规避风险的能力。”他如是说。

  就在上周,潍柴动力已经在新增长点之一的气体发动机领域做出了实质性的动作:公司与加拿大西港传信公司、香港培新(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合资协议,三方将合资成立潍柴动力西港新能源发动机有限公司。

  根据协议,潍柴动力西港新能源发动机公司将投资1.5亿元人民币,以LNG高压直喷技术为核心,开发、制造重型LNG车用大功率高速发动机。

  而之所以将气体发动机、再制造和发电设备作为新的增长点,主要是受到这三个领域产品市场潜力的吸引。

  据张泉介绍,在气体发动机领域,目前的产品销售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增长。“气体发动机成本低、污染少、容易达到国Ⅲ、国Ⅳ标准,符合国家汽车产业政策,市场空间很大。”

  他告诉记者,目前潍柴动力全年可生产销售几千台气体发动机,主要提供给宇通、金龙等国内部分客车企业。“原来这些客车企业使用的进口发动机比较多,价格高,而我们的产品在价格上有优势。并且服务网络方面,气体发动机的网络可以和现有重型柴油发动机共用,在维修、保养方面比较方便。”

  发电设备是潍柴动力的传统产品。但是张泉说:“近几年我们发现了新的市场是以前没有涉足的,比如通讯公司的网络机站,虽然国内刚刚兴起,但是市场很大。”

  “国外的发电设备公司发展得比较早,而且目前有些公司在中国已经建立了生产基地。”他介绍,“但是潍柴动力具有产品多样化的特点。潍柴动力有自己的发动机产品,而其他发电设备厂商还要从其他发动机厂采购,因此这是潍柴动力很大的优势,在维修、零部件方面都会比较方便。”

  再制造在中国则是新兴的技术,张泉认为今后也是比较有发展潜力的。“比如一台发动机到达大修期后,将其可利用的部分回收,再制造成新的发动机,在售价方面比同类新产品低,这样可以延长产品寿命,减少消耗。”

  张泉告诉记者,为了拓展上述三大业务,潍柴动力销售营销总公司从2005年开始增加了约170人的相关人才。

  此外,张宝鼎向记者透露,目前气体发动机和发电设备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并且要将发电设备打造成潍柴动力的一个品牌;再制造项目也在筹备当中。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