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规范国有股东行为 稳定证券市场预期

  编者按:近一段时间以来,受股市内外部复杂因素和市场自身调整需求的交织影响,市场运行波动性加大,投资者信心受挫。深入分析当前影响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各种因素,统筹兼顾地做好各项工作,促进证券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是当前的重要任务。

  自今日起,本报针对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本着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的精神,推出“后股改时代证券市场制度建设”系列评述。敬请关注。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工作的基本完成,我国证券市场进入了全流通的新时期。回首股改三年来的股市行情,上证指数从998.23点一路飙升至6124点,随后在8个月时间暴跌52%,其间缘由众说纷纭。这其中,“大小非”减持被不少人士认为是引发8个月来股市下跌的主要诱因之一。

  业内人士指出,规范控股股东行为,推动国有资本有序流动和优化组合,乃是维护市场稳定重要方面。

  在股改正式进入重点推进阶段之前,管理层紧锣密鼓地推出一系列政策,为制度改革保驾护航。2005年9月12日,40家公司宣布进入股权分置改革程序,从此我国证券市场便迎来了一场浩浩荡荡的股改大潮,也迎来了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行情。

  进入2007年,仅半年时间上证指数就升至4335.96点。在2007年的5月至7月,沪深股市也遭遇了两次连续的大幅猛跌,让当时近乎疯狂的人们尝到了风险的滋味。“当时的大跌,实际上已经暴露出了一部分人对大小非解禁后减持风险的担忧。”有关专家分析说。随着大小非陆续上市流通,人们对国有股减持套现的忧虑也越来越大,这成为导致股指大幅下跌的重要心理原因。

  对此,早在2006年2月,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提出,股改完成后,如何有效监管上市公司国有股,如何规范国有股东行为,维护国有股权益和证券市场稳定,是各级国资委必须研究解决的一项重大课题。随后而来的解禁减持潮,使国资委在证券市场中的角色越来越重。

  2007年是国有股减持进入高峰的第一年。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6月30日,两市共有195家上市公司的大小非股东在二级市场进行了513次减持,合计减持股份数高达28.43亿股,相比2006下半年的3.85亿股减持,增长了24.58亿股,环比增速高达638.44%。这表明,随着2007年证券市场行情步入历史高位,很多的大小非股东选择减持的方式,落袋为安。

  面对这一严峻的趋势,国务院国资委、中国证监会联手出台了《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国有单位受让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规定》、《上市公司国有股东标识管理暂行办法》三个纲领性文件。在转让办法中规定,以总股本10亿股为界限划分大盘股和小盘股,以及以总股本的5%确定可自主转让比例,这样可以防止由于国有股东可自主转让的股份比例或数量过大对证券市场造成冲击,缓解市场对大非套现的顾虑,维护市场稳定。

  可政策实施后的结果却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减持4.99%的问题,仍让市场不堪重负。

  李荣融在2007年底曾明确表示,作为负责任的公司,中央企业的使命是为股东提供持续稳定的回报,因此不会大幅度抛售上市公司股票。但面对2008年全年A股市场将迎来逾29763亿元的解禁总市值,股指不断创出新低,市场参与者的担忧可见一斑。

  作为国有控股公司的管家,国资委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在2008年初召开的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上,李荣融再一次指出,2008年国资委监管重点将向上市公司国有股份转移,将加强国有控股股东行为管理,以确保企业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有序流转和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行为规范运作。

  股票二级市场担忧依旧。2008年1月14日,上证指数从5484.68点开始一泻千里,直到4月22日的2990.79点才止住,A股市场重归2007年3月的水平。

  4月20日,证监会紧急出台《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为大小非开辟了大宗交易的渠道,沪深交易所在发布配套措施的同时对个别股东出现违规减持的公司作出了严厉的谴责和惩罚,以警市场。国资委也明确表示,将尽快研究制订规范国有股股东行为的办法,并加强国有股股东及其所控股上市公司的诚信建设,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可见,大小非问题已经得到了监管各方的极度关注,并加大了规范和监管力度。

  不仅如此,面对跌跌不休的股市,三一重工率先拉开了大股东承诺不减持的开端。随后,沪深上市公司大小非做出自愿锁仓承诺的公司已接近20家,股票回购、大股东增持现象也频繁出现,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的资金和信心压力。

  业内专家指出,面对大小非减持,应继续强化大小非减持信息披露制度,提高大小非减持的市场信息透明度。如规定提前3个月公布解禁股票的具体减持计划,对抛售的理由、数量、期限做一个充分说明。这样,就可以给市场一个稳定的预期。此外,有关专家还建议,对限售股股东按照持股时间长短与获利多少征收利得税,从根源上遏制大小非减持的速度与力度。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