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宏观政策

宏调下的中国经济 主旋律不变 力度节奏或微调

  “如果说2008年上半年宏观经济调控是慷慨激昂的进行曲的话,那么下半年则有望进入舒缓平和的小夜曲乐章。曲风虽然发生了改变,但主旋律仍是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变化的仅是政策实施的力度和节奏”。

一位业界知名专家如此评述和预测对下半年经济政策的看法。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上半年经济运行发布会上强调,下阶段要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进一步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他表示,下半年物价上涨的翘尾因素将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8个百分点、近期成品油和电价的上调、灾后重建形成对建材的需求,也都可能形成价格上涨的一些新的因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要充分意识到通胀压力可能会因为经济转型的推进而长期化,这不仅是因为国际市场的宽松货币环境和不断上升的通胀压力,也因为中国经济长期积累的结构失衡可能需要通过特定行业的价格上扬来矫正。如果因为紧缩初期的增长回落就迅速放松货币政策就有可能会贻误控制通胀的良好时机。

  巴曙松认为,中国政府在通胀压力较大的背景下调高油价电价,显示了对资源价格市场化改革的信心,这种主动进行的资源价格改革预计仍然会在适当的情况下稳步推进。

  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认为,下阶段要积极推进价格改革,通过理顺价格关系,抑制不合理需求,增加有效供给。此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两位财政部官员曾高频率“放风”燃油税,以及发改委15日发布的《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这些被业内专家认为政府向市场释放出的价格改革要提速的信号。

  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强调,税收是政府宏观经济调控的有效手段之一,环境税收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所应积极运用的调节工具。他认为,我国目前已具备了开征环境税的基本条件,因此应抓紧时机纳入国家议事日程。

  从紧货币政策实施半年来,央行拿出了一份令人欣慰的答卷。央行14日公布了上半年货币信贷数据,结果显示,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幅回落至17.37%,狭义货币供应量(M1)更是回落至14.19%,为2006年6月份以来的最低值。与此同时,上半年新增贷款为2.4525万亿元,贷款增速降至14.12%,为27个月以来的最低值。从紧货币政策取得了显著效果。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表示,当前低的实际利率使资金需求依然旺盛,流动性冻结和信贷控制很难完全控制通胀。信贷控制产生了信贷配给,正规金融体系只能满足一部分企业资金需求,很多企业和机构转向民间借贷等非正规融资渠道。这不仅造成市场分割和人为的不平等,也导致热钱流入。他建议,重新搭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充分发挥利率政策工具的作用,让实际利率恢复到正的水平;同时适度放松行政性的信贷限制,使更多的资金需求从正规的金融体系得到满足。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则强调,针对当前经济运行情况特点的变化,下半年政府在政策选择上要更加注意政策选择的平衡性。宏观调控应由前一个阶段的“控制需求”向“稳定需求”逐步转变,不仅要稳定出口增速,也要稳定投资增速和消费增速。

  平安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虹蓉认为,此前公布的数据已显示,上半年出口对GDP的贡献较小,而社会资金的活跃性已明显降低,大量资金流向储蓄。虽然总体而言,相关数据还算“好看”,但中国经济放缓的迹象已经显现。李虹蓉建议,在货币政策不放松的情况下,财政政策必须有所作为,否则中国经济趋冷的可能性很大。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袁刚明也认为,如果GDP增速继续下降,可能导致大量劳动密集型企业倒闭。从紧的货币政策不一定能抑制CPI的上涨趋势。过度的紧缩反而可能导致经济下滑,一旦中国经济出现滞涨,后果将很严重。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也表示,从紧货币政策必须继续实施下去,否则CPI的进一步增长会危及股市和房市。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曙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