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趋热苗头得到有效控制 通胀压力仍存

  从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虽然上半年GDP增长出现回落,但依然维持两位数增长。不过,业内专家对此表示,虽然趋热苗头得到有效控制,但总体经济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0.4%,但与2007年上半年的12.2%和2007年全年11.9%相比,这个增速正好与2005年全年的GDP增速相同,而在此之前,中国经济经历了长达六七年的“七上八下”的增长乏力。

  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经济增长率回落的原因值得关注。“从名义GDP和实际GDP的对比来看,二季度名义GDP增长率比一季度加快,而实际GDP增长率却在放慢,主要是跟通胀的加快有关。”李慧勇说,这也证明了我们前期报告中提出的高通胀抑制需求增长,从而导致经济减速的观点。

  他表示,当前的格局是,尽管通胀有所回落,但仍然高于合理的经济增长水平。这种格局决定了宏观调控的基调不会有明显改变。即仍会以防通胀为核心,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和稳健的财政政策。预期政策大局的改变要到形势进一步明朗化的四季度才有可能。

  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国家上半年的宏观经济调控还是很有成效的,偏快的经济增速出现减缓。东方证券投资策略分析师张扬认为,目前仍然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压力主要来自原油价格高企的进口压力,和下半年人民币升值等因素造成的出口压力。虽然近两个月居民消费价格出现了回落,但目前的价格水平还处在较高的位置。

  同样,联合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范海洋也认为,从公布的数据来看,宏观调控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是朝着管理层的想法去发展的,但毕竟现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宏观调控的发展仍然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所以市场所期望的宏观调控放松的可能性不大。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认为,从CPI来看,总体格局还是逐步回落的状态。即使我们调了成品油价、调了电价,大体趋势也是这样一种状况。未来通胀会不会继续走低或者反弹,很大一个因素要取决于我们后面采取的政策。从趋势来看,我们判断政府不太可能把所有的压力在很短的时间内全部释放出来,会有逐步释放压力的过程。一定水平的通胀持续时间会比大家想象的长,但从价格上涨水平来说,会比大家想象的相对低一些。因为这是以时间换空间的做法,通过拉长价格压力释放的时间,来缓冲短时间里的通胀压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认为,中国目前处于全球通胀周期当中,石油、粮食以及大宗商品的全球性上涨最终会传导到中国。6月份CPI指数的回落只是统计上的数据,真正并没有回落,从上几个月PPI走势来看,情况还不是太好,因为PPI持续走高最终会传导到物价。

  北京大学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副主任夏业良认为,从数据可以解读出,下半年我国宏观调控压力会进一步加大。他认为CPI全年控制在6.5%才比较合理,如果第三季度没有达到预期,那对第四季度的压力将会增大。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慧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